close
推掉一場演講,惋惜也更珍惜

上星期三吧?
接到慈濟志工蔡素蓮師姐(大愛劇場”把愛找回來”的真實主角)的電話。
台中大里志工,臨時決定要舉辦一場萬人祈福晚會,希望我星期六晚上,和大家分享40分鐘。(和最近天災有關的內容)

雖然星期六早上和星期天早上,我各有一場分享,但這麼重要的活動,還是答應要趕去台中。

可是隔一天,我知道慈濟賑災團已經回來台灣,其中的羅明憲師兄,更是常常參與國際賑災,而且他也是台中人。
我認為他實際走到災區,會比我的分享更有力量。
因此極力推薦由他來分享。
後來素蓮媽就試著聯絡羅師兄,結果他也有空,因此由他來分享。

今天晚上和素蓮媽聯絡,她說那天的活動很成功,只是剛好有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因此來的人不如預期,只有三千多人。(三千多人也非常多耶)
幸運的是,那陣子都下雨,只有那個晚上好天氣。

其實,我演講數百場,還沒有在萬人(原本的預定人數)面前演講的經驗,因此被邀請參加這次活動,真的很榮幸。
我也認為應該可以感動人心。

只是,我以大局為重,我認為到過災區的羅明憲師兄,他的分享會比我更有力量,因此極力推薦由他來分享。

這又讓我想到兩年半前,同樣在大里的一場演講。
我把當時寫的內容摘錄下來:


顧全大局
快輪到我的時候,有一位志工就告訴我,時間超過了,請我把30分鐘,縮短為20分鐘,我說:「30分鐘要講完,已經很趕了,20分鐘絕對不可能」。
大約十分鐘後,這位志工就遞了一張紙條給我:「倪師兄,為了顧全大局,抱歉,請縮為20分鐘,後面演出的師兄都縮了」。
當下我有些不舒服,但我馬上想到兩個故事,也與您分享。

有一次台中分會的兒童班,也是因為時間超過,必須刪除一個節目。
負責這個節目的志工,準備好久的時間,但為了整體著想,還是歡喜退讓。

另外,當我還在屏東讀書的時候,有一次慈青舉辦一場研習活動,請林景猶師伯來分享國際賑災,當天剛好紀媽咪,到屏東幸福人生講座演講,林師伯立刻放棄這堂課,請紀媽咪和大家分享,這樣的退讓,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接到紙條後,我就決定,不要堅持自己一定要講30分鐘。
因此我放棄許多影片,甚至到後來講得很趕,一直希望只講20分鐘,不過最後還是講了27分鐘,真不好意思。
這次讓我有一個體會,有時候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而要把整體、把大局放在前面。



以上是兩年半的經過,和這次的心情,可以說是如出一轍。
推掉這場大型演講,有些惋惜,可是我認為有人比我更適合的時候,我就必須成就整場活動。

不過,這次經演也讓我很感恩大里區的志工。
上次大里音樂會的演講,是曾燈章師兄的極力推薦,同樣由素蓮媽邀請我。
而這次萬人祈福,則是大家一致希望我去分享。
我好感恩、也很珍惜大家對我的厚愛。

推掉一場演講,讓我惋惜也更珍惜。
推掉一場演講,我卻沒有推掉一次可以讓自己更成長的機會。

上次在大里演講的文章,您可以參考:
音樂會演講(分享兩個退讓的小故事)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