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天添常識、增智慧(中國武術)

昨天晚上開始不舒服,今天演講完後,到南港一家慈光養生火療館推拿。
和師父謝錦榕聊天,從最近的格鬥競賽聊到了武術。

他說,在格鬥競賽當中,泰國拳是公認最厲害的。
這個我聽過很多次,包括之前我們大愛台主播鄭富元,他是國術的國手,他也說泰國拳非常厲害。

泰國拳高手,他們不只會打人,而且很耐打。
不然你很會打人,但是被人打一下就失去重心,痛的感覺讓他無法繼續用力,那也沒有用。
所以學武術久了,會漸漸失去痛的感覺和害怕。


後來謝師父說,他父親曾經親眼看到,內湖有一位很平凡的老人家,可以把椰子砸自己的頭砸破,也可以用一根手指頭,把椰子刺一個洞。
他聽了非常驚訝,那需要多大的勁啊?
這位奇人的指頭和大拇指一樣粗。
如果泰國拳和這個人打,我看大概也會佔下風吧?

他說有些人的內勁驚人,他可以算時辰打你的穴道,把你的穴道打壞、讓你的筋脈壞死,你在幾天之內就會往生。
這些奇人通常不想出名,因此隱居。
我想,這些才是真正厲害的人吧?

他也說有些太極拳高手,十個人推他推不動,他只要ㄧ用勁,這十幾個人反而會被推出去。
這讓我想到電影「推手」,也讓我想到,大愛台有一位書軒的志工,他是我屏東科技大學的學弟,他也曾經在心靈講座開始前表演,五六個人推他推不動。

聊著聊著,他說日本有一位大山高手,打遍世界無敵手,最後卻輸給中國大陸一位太極拳老師父。(我把搜尋到的一些文章放在下面)

我們也聊到李連杰和李小龍,他說他們都是真功夫,不過算是新武術。
至於黃飛鴻,他們的治療館當中,有一位是文化大學國術系畢業的,他說黃飛鴻其實只是地方上的流氓。
而霍元甲比較算是英雄,記載他的確是被毒死的。

謝師父聊到中國武術,很多都是土法煉鋼,例如一個招式教你一年,甚至光是蹲馬步就要好幾年。
雖然很沒有效率,不過卻非常紮實。現在的人根本不可能接受這樣的磨鍊。

*****************************************


有關大山被打的文章:

(ㄧ)網友分享
大山倍達,生於1923年,如果要形容,他就是日本李小龍。甚至乎,如果他跟李小龍比武,要我下注,我或會猶豫難決,很為難。
兩人,同是百年罕見的奇才,是真真正正具實戰力,叫全球震驚的人物。最終,兩人憑一己之力開宗立派,同時,被自己原屬門派視為叛逆者。
大山倍達於1965年建造極真會館,創立極真派空手道。在他9歲時,居於滿州區的一所農場,並因機緣習得中國南拳“十八手”。15歲後到日本學習空手道。
1954年大山倍達矢志整頓空手道,他提出與全國其他流派的師傅們作較量,以勝負來決定空手道的終極意義。可惜,就是這個提議實在太具驗證力,架倒沒有人願意跟大山打,反而口頭/輿論上的攻擊卻排山倒海,大山更被空手道界視為一位愛打流氓架的粗漢。這跟當年李小龍曾示意中國功夫太拘泥於形式,花巧有餘實戰力不足,被傳統武者斥他口出狂言、大逆不道的狀況很類同。
1952年,大山遠赴美國,示範並宣傳他的武學主張,據說他當年跟各州省共270多位武者比試,結果沒有一場可以維持超過3分鐘。由當年他的對手親口形容,只要一走近大山的範圍,你先要預備身體任何部分的骨頭折裂。
我最想最想說的是,不論練甚麼硬功,也很難勝得過大山,他的力量足可以折磨世上任何赤手空拳的人類。只是,本文要告訴你的是,在大山倍達的自傳中,他曾親口承認,他在天下訪尋對手期間,確實難尋一敗。唯一一次,他來到香港,遇上一位姓陳的,會使太極的老人家,大山倍達,莫名奇妙的,敗了!
據大山記述,當年他在泰國大敗泰拳王“黑色眼鏡蛇”後,有人對他說,香港有一位姓陳的太極高手,如果他有意瞭解中國武術的根脈,或有興趣拔之,不用找誰,打倒這位老人就可以了。
然而,當他千里迢迢來到香港,第一眼看見這位陳姓老人時,最詫異的事情發生了:這位幾近打遍地球無敵手的大山倍達,竟然由他親口先提出取消戰事……
我跟一位在行內我真正敬服得厲害的前輩,《武崗車紀》的梁國健先生說:“你怎樣看大山倍達?”他的答案是要我笑死的,他說,大山當然厲害,當年,他橫掃天下的事蹟,國內也有所聞,當中也有不少高手看他不順眼,希望打敗他!

求教:打敗日本空手道大山倍達的是哪位太極宗師?
然而,得弄清楚大山流淚並不因為自己的慘敗,反而是他無敵多時,走遍天涯海角,終尋得一位能敗己自己之高手,而且敗得相當高明。當中要緊的意義是,大山瞭解到自己的極真空手道並非所向披靡,還有改良空間,這是一種武者經過百年孤寂,才重見天外有天的興奮莫名。
事後,陳姓老人悉心指導大山有關太極拳的奧義,而大山也不愧武學天才,竟從極剛硬的基礎,在留港期間,對太極拳借力打力領悟不淺,並有能力與陳姓老人的資深弟子一拼高下。
曾說過,大山的事蹟由周星馳跟我提及,事實上代崇武之人亦必定對當年太極鬥空手道一事有所聞。很可惜,不明任何原因,陳姓老人從來沒正式現身,口沫橫飛講述自己大敗日本最強者一事,一切反而是身為戰敗者的大山倍達在自己的傳記提及。故此,陳姓老人之身分、所屬太極家派等資料完全神秘。在述說陳姓老人的屬派時,不少人只知道老人姓陳,便過分順理成章的以為陳姓老人使的,必是陳家太極無疑。其實,只要曾對太極拳做過一點資料功夫,便會明白打敗大山的,很可能是楊或吳家,也可以是孫或武家,甚至乎是最神秘低調,由元朝宋遠僑傳下來的一支;總之機會最微的,反而是陳家。
蓋太極中並非沒有剛拳,其中又以兼習“炮捶”的陳家為剛猛之冠。只是,跟大山以剛對剛,先不論誰勝誰負,更大的可能性是兩敗俱傷,結局將沒有以柔制剛的引人入勝。
也許你會問,你的“太極神話”說完了沒有?
當然,要相信平常看來慢條斯理的太極竟如神明之厲害,不容易。
曾跟影星陳惠敏說話,你們都知道,陳惠敏的戰績是打!打!打!贏!贏!贏!我問他:“跟太極打過沒有。”“沒有!”但他在上世紀70年代曾經把一菲律賓拳手的下巴打歪了,回國無人能醫,最後被吳家太極的鄭天熊醫好了。在陳惠敏心目,中有點奇怪感覺是:他的狠拳像被一種很高明的柔術,在另一層面化掉了。
看早陣子借李小龍名義推出的DVD/VCD《不死戰神》,搵笨的,內裏關於李小龍的篇幅極少,但介紹世界各地武術名家的故事也很精采。其中一位叫高西的教練級人馬,精於疏球兵器、剛柔流空手道五段、韓國唐手道黑帶三段、起倒流空手道黑帶二段、全日本空手道純黑帶初段,是真正集各家之長,訪問中他很「謙虛」的說,力敵十多大漢不算甚麼一回事。但當他提起太極,他握妻子的手,只在沉黙,呼氣,暗呼“Amazing!”(譯意為“令人驚異的!”)根本沒辦法形容,只是一味Amazing就夠了。

文/金成
(香港《JET》雜誌主編,曾在雜誌裏開專欄專講“功夫”的軼事。)


(二)大山的自傳:
陳先生當時已是將過六旬的老人了吧。一眼就能看出,他的身體,年輕時經過極好的修煉。但歲月已洗去了他的豪氣,比我還要小一圈的身架,顯得非常安靜。
簡單地寒暄了幾句,陳先生馬上把我領到練功室。我們相對而立。想到陳先生的年齡,我有點吃驚,可實際上,更叫我吃驚的還在後頭呢。
然而,此時我完全捕捉不到陳先生的呼吸。我甚至不知道他此時是不是在呼吸。如果我此時閉上眼睛,我會完全感覺不到陳先生的存在了吧。
我全力調勻氣息,一點點捕尋陳先生的空隙。然而,陳先生一動不動,他只是靜靜地立在那,輕穩得像練功室裏的空氣一樣。一瞬間,我覺得陳先生的身體彷佛是一個沒有實體的半透明的東西。
在一小時左右的時間裏,我使出了自己掌握的全部招式。當我出手或投足時,陳先生的身體就像流動似地旋圓圈。每當陳先生用旋轉的圓圈擋回我的手或腿時,我就全身都像被推擊似地,不得不趕快退避。
因為他的手和腿旋出的圓圈在擋避我的招式的同時,向我襲來。
空手道裏,除去攻擊型和防禦型外,還有一個交叉法。這個交叉法,就是攻擊和防禦完全融合到一起。
譬如,當對方的右拳打來時,用左手擋住,這是防禦;擋住的一瞬間,馬上打出右拳便是攻擊。
然而,交叉法,在進擊的同時,大約是使用兩手一邊擋開對方的招式,而身子已跳到對方近前,擊開對手的的。
陳先生的武功,把交叉法發展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當然,在體力上,我占壓倒優勢。如果撕扭在一起,也許我有取勝的可能,但在功夫上,我徹底地輸了。

絕世功夫「圓」的最高境界
「你的空手道功夫,的確不錯。既有速度,也有力量。可是,你的拳術,是直線式的。即『線的拳術』呀。」
一邊啜著噴香的中國茶,陳先生對我說。由於我不懂中國話,陳先生使用了流利的英語。
「 以點為中心畫圓,是中國拳術的最高境界。而線,只是圓的組合成分。」
陳先生和藹地微笑著說。
陳先生這番話的意味,我稍後一些時候才完全理解了,但陳先生要表達的意思我當時就明白了。
陳先生的全身,為點為中心,旋出擁有一切角度的圓,也許說是球更為準確。總之,他立在這圓中,控制了制空權,任何入侵者,都將被擊落--這就是陳先生的拳術。
「如果還在香港一段時間,能否來個一周左右呢?像你這樣的人,我想一周時間,足以將中國拳術的精髓傳授給你。傳授給日本人,對我也是一件欣慰的事。」陳先生說。
「謝謝。請務必傳授。」我說。
即使陳先生不主動提出,我原來也準備求教的。
「請讓你的力量和速度形成一個圓吧。」陳先生又一次慈祥地微笑了。
從此,我每天去陳先生的練功室。過了一周,同陳先生告別時,我第二次真切地感到了我的高強。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