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林碧玉副總)

這是我在六月,主持北區培訓志工研習時,聽打下來的內容。不過只有一半。


1. 祖母告訴她,康樂村來了一位很年輕、很有愛心、很照顧老人的師父,希望去看他。
2. 她就騎腳踏車,騎在碎石子路上,翻過好幾個山頭,載著祖母去看上人,在地藏王廟、普明寺門口,祖母就去見上人,林副總就回家了,請祖母搭公車回家,當時沒有一點好奇心,去看看這位很有愛心的出家人。
3. 後來聽到上人創辦克難慈濟功德會,她就加入會員,主動把會費交到委員的手上。
4. 她自己經營一家會計師事務所。
5. 花蓮高爾夫球場離花蓮市很近,她就常常去打,18洞打73杆,幾乎是職業選手的程度。
6. 有一天,目前的財務室林主任表示,他媽媽到精舍拜梁皇寶懺,問她要不要去,她一口答應。這當中,她也經常帶著朋友到精舍,好像和精舍很親近,會向朋友介紹精舍,尤其是上人為社會所做的事情。可是到了精舍,常住師父就問她說「要不要見上人」,她就說「不用、不用」就回家了。
7. 那一次晚上到精舍見到上人,上人就坐在目前觀音殿他開示的地方。上人當時在裝慈濟月刊,她也去幫忙。上人知道她在會計師事務所,就請她幫忙看看帳。她當下就答應。當時她一星期好幾天去打高爾夫球,她想只要捐出一天就可以服務社會。
8. 上人說他是一個出家人「菩薩畏因羅漢怕果,我希望別人捐的錢,我都要詳細記載。」這個人一年捐多少,一輩子捐多少,全家一年捐多少,全家人一輩子捐多少,我都能詳實記載。做最好的徵信。
9. 可是翻開帳本以後,覺得這像是小學生的流水帳,有一塊兩塊或三塊,這無法達到上人的目標,她就重新設計帳本,就這樣走入慈濟世界,設計會計制度。也幫過去感恩戶、照顧戶的資料建檔。
10. 原來我們第一個月是720元,錢還沒有進來,第一位我們關懷的林曾老太太,我們就開始去救濟300元,因為她行動不變,也不能幫到忙,所以每天送三餐給她吃,帶她去看醫生。後來她往生了,把她的骨灰供奉在靈骨塔。一如她的子孫一般。
11. 我們第一位急難的個案,一位患有青光眼的太太,慈濟募到錢後,花蓮沒有醫院可以幫她開刀,就到宜蘭的五福眼科,後來開刀回家。她的先生是印刷廠的工人,她的先生拿了兩顆高麗菜給她後就去上班了。回來後先生沒有問她好一點沒有,而是問她高麗菜在哪裡?太太就說高麗菜做成粥給小孩吃了,她捨不得吃,留了一碗要給先生。先生不但不體貼她,反而破口大罵,用三字經罵她不會理家。家裡才會這麼貧困,高麗菜怎麼會一天就用完,這應該是吃一個星期,先生就開始打太太,太太想自己的生命怎麼那麼苦?那天晚上想不開就自殺。
12. 慈濟獲得這個消息,趕快去協助後事。上人就定出居家關懷的基礎,也就是以後幫助人家還要持續追蹤,才不會功虧一潰。
13. 當時花蓮只有每個月農曆24號的發放,其他地區都是用郵寄的,上人每個月都要行腳,看看東西寄到了沒有,生活改善了沒有。加入慈濟後就隨師,開車跟著上人到全台各地去探訪老人、孤獨或是貧困的人。在這段過程,偏遠鄉下地區很多人生命沒有錢醫治,住在矮矮小房子,上人走進去,老人家就躺在床上。鄉下有很大木筒,排泄用,非常臭,很多師姐受不了就嘔吐,上人好像沒有進到惡臭之地一般,就拉著老人家的手說「你安心,我寄來的衣服你一定要穿,寄來的錢一定要用,我每年都會寄來,每個月也都會寄生活費,寄過來的棉被也要蓋」
14. 上人也鼓勵學生,表示會支持他們,不讓他們中輟。
15. 上人也看到病患,身上長蛆、爬來爬去。也看過有病患癱瘓,被老鼠咬掉了幾塊肉,上人就思考,如何幫助這些人。
16. 花蓮人連騎腳踏車跌倒,顱內出血,就必須送到北部。病患可能在半路就往生了。
17. 上人思考我們的慈善要如何做,義診所的張醫師就和上人談到這個問題,他是花蓮的醫師,發現某一種疾病的時候已經是末期了。當時他和六、七位醫生要一起蓋一間醫院。但是他想,將來如果賺錢,會不會因為利益分配不均造成困擾,後來就打消這個念頭。
18. 張醫師就和上人說「上人唯有您能蓋醫院」,上人表示正在思考當中,上人沒有說好。
19. 政府和企業家當時都沒有在花蓮蓋大醫院。
20. 林副總開車送上人的時候就說「師父,我們要不要蓋醫院?」上人沒有回答。可是就在那個月(1979年民國68年的5月份)委員聯誼會上,上人開示「佛陀表示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我們是否發揮到台東大南村救災的願力」
21. 大南村大水火災,上人救災的時候要募款,大家認為是天方夜譚,可是最後做到了,上人就說雖然我們很艱困,但我們發揮到大南村救災的精神,我想在花蓮,為東部地區的病患蓋一所醫院,這個時候空氣忽然凝固,大家都沉默下來,當時開會只有十多人,在精舍的大殿,也沒有會議桌。窗戶的防風板(?)拿下來,用三腳架固定,再舖上塑膠布就是會議桌。
22. 十多人開會,空氣突然凝固,林副總就說「師父,我願意,我贊成我們要蓋醫院」。
23. 她就雙手合十告訴上人「我願意追隨您,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我願意拋棄我的事業,我要追隨[您,把這個醫院蓋成」。
24. 會議結束,資深委員就說妳為什麼要贊成,蓋醫院很困難,她就說不會啦,很簡單啦。妳知道上人有心臟病嗎?上人可能因為蓋醫院這麼困難的事情而病發,她說不會啦,會越做越健康啦。
25. 那天晚上她回家翻了六法全書,又回到精舍,跪在上人面前「師父啊,我要向您發願,我要堅定我的道心,我回家翻了六法全書,知道我們沒有錢沒有人沒有土地」。可是蓋醫院一定要有土地,但是私有土地又那麼貴,我們買不起,我翻了六法全書,只要我們申請財團法人登記,就可以依照國有財產法第52條,我們可以申請買國有地。
26. 師父啊,請您相信我,我不是為名而來。財團法人裡面,要有董事、要有總幹事,要有幹事,我建議董事由我們精舍的師父來擔任,總幹事由資深委員來擔任,我做事,不用任何的名。
27. 請您相信我,我不會從中獲取任何的利益,我有幾塊土地幾間房子,我只有一個媽媽需要奉養,我不會領薪水,我如果沒有錢,賣一塊土地就可以生活好幾年。醫院完成後,我會功成身退。
28. 基金會到目前為止,董事都是精舍的師父,醫院從籌備到完成,她都不是總幹事,被叫做林小姐,沒有任何職稱。我到現在也跟諸位一樣,還是志工身分,到各地的旅費都是自掏腰包,一年365天沒有休假,因為做志工不能請假,請假是為了要做志工。所以我從來沒有休假。
29. 這次到大陸,第一天到了上海,那天晚上到蘇州凌晨一點半,第二天五點就要起床,五點半聽上人開示,因為行中要不離這個法。
30. 我曾經因為沒有錢,不知道怎麼辦,還好我的家人、我的姊姊對我非常好、支持我。有一次想要把房子拿去貸款,有人就說她要買房子,對方說150萬,她說我買的時候就不只,當時買好幾百萬。(當時醫院剛完成,她都不知道房價漲了很多)。我說虧一點沒關係,可否180萬,後來就和對方簽了約,過了幾天有人打電話給我,我住你對面,妳這個房子賣不賣?對方說目前價格有五六百萬,當下接到這個電話非常氣憤,怎麼受騙了,我到底是要反悔還是怎麼辦呢?
31. 後來想到上人說「錢是五家共有(自己.水火.官府.盜賊.不肖子孫)」,他用跟我們用還不是一樣,而且上人要說誠正信實,掙扎半個小時後就放棄這個(毀約)的念頭。
32. 我們醫院到今年八月滿22年。
33. 和上人發願後,第二天就到縣政府向縣長報告上人的願,上人要募八千萬蓋醫院,縣長表示錢都不夠。
34. 她就自己去查地號找地,每天抱著希望出門,晚上抱著失望回家,上人如果覺得地不錯就寫公文出去,後來都石沉大海。
35. 上人就帶她去看籌備失敗的醫院,瞭解他們為什麼失敗。
36. 當時募款非常不容易,募款到500元就禮佛,如果募到一萬元,就回家禮拜八十八佛。
37. 第二年,民國69年十月(16號吧?),省政府主席林洋港先生就來看上人,他說花蓮有一個師父非常慈悲做了很多事情,這位非常瘦弱的法師要來看他。
38. 後來看到精舍非常簡陋,看到師父做手工維生,他就問上人「您需要我幫什麼忙呢?」
39. 上人就說我要蓋一間醫院,可是現在還找不到土地。
40. 林主席就說「你不要蓋醫院,蓋醫院很困難,包括我們省立醫院都很難經營」
41. 上人就說「我是一個出家人,我發了願,我就會盡形壽去努力,可是如果土地都一直找不到的時候,我會把別人捐給我的錢退還給他們」
42. 林主席聽了很驚訝,就問「那您有沒有看中的土地?」
43. 上人就提到有一處高爾夫球場旁邊的土地,縣長剛好在旁邊就表示,那是擴建高爾夫球場用的,議長就說美崙山有一個八公頃的地,上人就說那塊地我知道,很不錯,可以鳥瞰花蓮。
44. (?)回縣府後,打來一通電話來,表示提案可以送出去申請,我已經和開完會,請大家全力配合。
45. 後來有一次和林洋港先生談話,他說從來沒有想過一個基金會,會把別人的捐款專款專用,如果沒有達成目標,會把錢退還給大家,他非常感動。
46. 但是公文送出去以後卻石沉大海。後來就向縣長報告。
47. 接著就請他的朋友希望和主席見面,印象中透過非常多的關係見主席。
48. 後來就和上人搭乘莒光號的火車,就坐到台中已經半夜,借住一個信徒的家,第二天早上六點搭中興號的車子到中興新村。
49. 警衛問她們和主席約幾點,他說我只知道是星期一,但不知道是幾點,他請警衛幫忙查一下。
50. 她心中一直想「觀世音菩薩請您幫幫忙,不要讓上人白跑一趟」結果主席的機要秘書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從二樓冉冉下降走下來,他看到師父「師父師父您怎麼在這裡?」
51. 上人就說今天要見主席,機要秘書就說沒有,但是沒關係,早上主席沒時間,您們下午再來吧。
52. 我們就在中興新村徘徊到下午再去見主席。我們都還沒有開口,林主席就說「師父您怎麼這麼客氣,您自己動土就好,為什麼要找我去動土?」當時土地都還沒有。
53. 後來知道狀況後,他馬上打電話,原來美崙山那塊地是軍方用地,必須經過軍方同意,所以他就打給參謀總長,軍方就派人來勘查。
54. 後來就看到軍車開上山又開下來,結果軍車沒有到精舍。
55. 後來找到一塊省有地,但是沒有路沒有橋。後來就向林主席報告,可是地上佔有物必須排除,當時都是原住民,晚上才能去拜訪她們,沒有月亮的晚上夜又黑風又高,晚上又要穿越墳墓,草又很高。
56. 結果好幾個月,她們終於願意領補償費,然後就去整地,當時沒有錢如何整地,上人也是自己搬石頭、鋸竹子,精舍師父也一起來。後來原住民說要找林小姐表示「不能整地」,又經過不斷的要溝通才繼續整地。
57. 民國72年2月動土,農曆12月23號要動土,冬天都是陰雨綿綿,地上泥濘不堪。我們就去鋸木場要木屑,去碾米場要稻殼,舖在地上還是黃騰騰的,好像是黃金舖地。
58. 經過爬山涉水,走過墳墓、踏過棺材板,好不容易要動土了,李登輝先生也來參加,問上人預算多少。
59. 上人帶大家去看失敗的醫院也去看成功的醫院,包括長庚和國泰,陳錦花師姐表示,她的妹婿就是國泰醫院的行政副院長,如果有需要就安排去見他。後來就去見王副院長,他就告訴上人「師父啊,您不要蓋醫院,蓋醫院很困難啦」。我原來是八十多公斤,為了這間醫院現在剩下六十多公斤,醫院的困難,難在醫護人員很難纏。
60. 上人就說我是出家人,有任務一定要完成,上人就問王副院長醫院是否有分級,後來問像臺大醫院一樣的醫院是幾級,上人問要達到臺大醫院的等級,要什麼樣的規模。王院長就說五六百床,當時國泰醫院好像只有170床,他們是一個財團,我們則是兩袖清風。
61. 上人就說他要蓋五六百床的醫院,王副院長很驚訝,上人又問他預算大概多少,王副院長就說一床大概一百萬,算一算要六億。
62. 林副總聽了以後心就要往下沉,壓力非常大,那一次委員聯誼會上,上人又說「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光是解釋這個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足足講了五十分鐘。當時已經是四五人在開會,上人就說「我知道你們大家都很愛惜我,對我要蓋醫院的事情大家不是很支持,可我希望你們支持我,我一定要把這個醫院蓋起來,我希望你們在行動上沒有支持我沒有關係,我希望你們在精神上支持我,我願意將我的生命拋棄,因為我沒有錢,我只有人命一條,我願意捨我的生命,來完成這間醫院」
63. 上人就說,我預計這間醫院是五六百床的規模,上人就說我現在知道預算大概要六億。你們大家不要怕要六億,當時大家的臉都變成是土色的,那一種驚嚇真的是無與倫比。
64. 上人又說「雖然六億經費很多,但是預算是抓不準的,六億不夠,我們要去募八億」。八減六雖然只有二,但是後面有很多的零。
65. 後來很多單位都知道慈濟要募八億,看到她(林副總)到縣政府辦事情就說「那個阿達又來了」,認為上人沒有數字的概念。那時候的花蓮縣政府的預算,一年只有一兩億,或是兩三億,慈濟蓋的醫院超過花蓮縣政府的預算,她們都認為不可能,這是天方夜譚。
66. 李登輝先生問上人要多少預算的時候,上人就說八億,李登輝就問上人「您現在已經募到多少錢了」其實當時只有募到一兩千萬,上人沉默一下說「主席我們已經募到數千萬了」,九千萬也是數千萬啊。
67. 第二天報紙就登出來,慈濟醫院已經動工興建,目前募到八九千萬,上人看到報紙,就說「妳趕快去找邱記者,我們沒有募到那麼多啊」邱記者就告訴她,林小姐你很天真,如果只說募到一兩千萬,誰會幫你們。
68. 李登輝知道數千萬,應該是低標的數千萬而不是高標的,李登輝就說「我對證嚴法師有信心,萬里長城也是從一塊磚開始的」他就這樣鼓舞大家。
69. 李登輝就對上人說「雖然我是基督徒,但我也很願意幫忙」。
70. 後來看到佛教旗和慈濟旗飄揚,興奮已經沖淡募款的艱困。
71. 興奮當中,也做了地質的鑽勘,忽然之間,接到縣政府陳秘書的電話「林小姐林小姐妳趕快來,醫院不能蓋了」,因為軍方的佳山計畫通過了,整個國福里要遷13個村,五六所學校,醫院不能蓋了。
72. 那時我的感覺是,好像從雲端掉下來,心都碎了的感覺。
73. 我就說「你不要打電話給上人,他有心臟病」後來還是確定醫院不能蓋了。
74. 他就帶著沉重的心情,車子開得很慢很慢,不知道要如何向上人報告土地沒了,一切都破滅了。
75. 到了精舍,就看到吉普車已經到了,心中就想「糟糕,上人是不是已經暈倒了?」,就用跑的跑進去,上人當時坐在藤椅上,沒有辦法起身,全身冒冷汗。上人當時沒辦法站起來送這些軍官。
76. 足足一個禮拜,上人沒辦法好好的吃、好好的睡、好好的走。
77. 上人後來說「我們要打落牙齒和血吞」一切從頭來吧。
78. 後來就恢復每天去看土地的日子,不多久軍方又打電話來告知有另外一塊土地,就在原來動土地點的斜對面(就在目前的運動公園),軍方願意撥十公頃的土地出來,可是飛機起降,病人住院不太好。
79. 她就搭吉普車去看土地,就在目前醫院旁邊的十字路口的時候,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