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度對屏東的慈青,還有慈青學長姐說抱歉

現在是凌晨兩點。
原本我要搭乘最後一班捷運到台北車站,再坐凌晨兩點的國光號到屏東。
就在我要出門的時候,一些突發的因素讓我決定取消。

屏東的慈青畢業後,有一個很特別的傳統,就是「屏東慈青回娘家」,邀請畢業的慈青回到屏東和學弟妹打氣,也和師伯師姑敘舊。這個「屏東慈青回娘家」活動,是我首先推動的。

今年是屏東慈青15周年,屏東慈青昨天晚上,舉辦一場感恩音樂會,今天則是回娘家活動,我真的非常非常遺憾不能回去看看大家。
我知道也有很多人想看看我,一起敘敘舊,或是想親眼看看這位老學長。

因為我,才有屏東科技大學慈青社,在民國84年成立的因緣。
當然不是我也會有因緣,只是可能會晚個一兩年吧?
也因為我在民國83年,非常用心的推動、認真的找人,才有屏東六校慈青的整合。
屏東慈青邁入15年,我的確是一個重要因緣。這點絕對沒有自我膨脹。

因此屏東慈青邁入第15年,我無法回去,真的非常難過。
尤其這次蘭香師姑還特別打電話給我,她說屏東慈青走過一段時間的低潮後,現在又出現了活力,希望我能夠回去和大家打打氣。
昨天還和東憲通電話表示,我會回去。
沒想到因緣還是不具足。

往好的方面想,沒回屏東可以減碳、省錢;另外我剛好這幾天身體不舒服,有些感冒的症狀,休息才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再換個角度想,大家要看我還不簡單,只要打開電視就可以,最近胖一點還是肥一點,都一目了然,也不缺這麼一次的相見。
當然我知道看電視與看本人還是有差啦。

再者,我常常在部落格分享我的想法,如果您們瀏覽我的部落格,我說的話絕對會比一次回娘家要來得多。
當然我知道,有些和以前慈青的敘舊、有些和學弟妹的打氣,不見得都可以在部落格完整分享。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不回去也好。
因為我怕……有些學弟妹看到本尊以後說:「還是分身比較好看」。
保持一些距離感,不要讓大家「相見不如懷念」。

不能回去,只好往好的方面想囉。
人生本來就有許多的不可預期,一切都是好因緣。
再度跟大家說抱歉。


不知道為什麼,連續三次要回屏東的因緣,都有事情而取消。
2005年6月12號,因為印順導師圓寂,要播報新聞而無法成行。
至於2004年6月12號,則因為要參加屏東慈青駿榮的婚禮而無法成行。(當天妹婿維忠父母還到家裡提親,我們參加一下子就先離開)
當時我還錄了一段影片,先寄給大家,在回娘家活動上播放。(內文附在下面)
再前一年2003年,回娘家活動因為SARS而停辦。
雖然印象模糊了,但是推算一下,我可能2002年還有參加回娘家活動。
到今年,六年來,就有三次因故無法成行。

感恩東憲成就這次的活動,也希望回娘家活動,能夠繼續辦下去。
這兩天的活動我無法參與,如果您有參加,歡迎您留言和我分享。

今天我真的很想回去,因緣如此,只好期待下次的因緣。
希望下次不要再寫這樣的文章了。


***************************

今天如果我有回去屏東,我一定會和學弟妹細說從頭,我摘錄部份內容,完整文章請瀏覽:
(1)屏東區慈青之緣起(也談我的社團經驗、參加慈青的心得)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876114

(2)一則讓我訝異的留言(也談屏科大第一位慈青)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876109


***************************

屏東區慈青之緣起(也談我的社團經驗、參加慈青的心得)
在說屏東慈青之緣起前,先提提我加入慈青的因緣吧!
我在三專即將畢業,準備考二技時的補習中,認識了任課的陳乃裕老師。陳老師是慈濟委員,常在課堂中提到回花蓮做志工以及去大陸賑災時,所見的種種。聽了後讓我深深的感動,偷流的淚水比我抄筆記的墨水還要多。因這樣的因緣,考完二技後,我就參加了八十二年七月的生活營及志工隊,開始了我與慈濟的結緣。
活動結束要離開花蓮時,恂師父就叫我擔任屏東技術學院的聯絡人。開學後,一方面自己忙於校刊及山服社的工作,另一方面,因為南二區(現今之高雄區及屏東區)慈青也是剛成立,所以沒有馬上與我聯絡,讓我不知從何做起,於是我在屏技推展慈青的工作就暫時停頓下來。
我們學校佛學社有位何佳玲同學,之前就常接觸慈濟的訊息,一直很想加入,恰巧的又在佛教文物處認識了屏東的曹蓮昭師姑,於是在八十二年底,就於學校辦了慈濟文物展,剛好那時明月師姑回屏東,順道參加文物展,請人到宿舍找我至文物展那和她碰面,於是認識了佳玲,也正式開始了我在屏技以及屏東區慈青的推動。
在學校推展了一段時間後,就想把慈青這股清流也推展到屏東其他幾所大專院校。於是就向當時南二區副總幹事耿平多爭取了些八十三年暑期生活營及志工隊的名額,並去各校找人來參加,希望藉由這些參加過活動的同學回來後,能在各校推展慈青。
屏東地區有六所大專院校,分別是屏東技術學院、屏東師範學院、屏東商專、大仁藥專、美和護專以及永達工專等六所。在這六所大專院校中,因為大仁藥專早在屏東技術學院之前就有了慈青的發展。所以,在此我就只提其他四所學校慈青之緣起吧!
屏師方面,我請因攝影而認識,且知道她很早就想參加慈青活動的張敏惠來幫忙找人,那時我就請她一定要找我在演講比賽中認識的莊大輝(目前南二區副總幹事)來參加,後來大輝從花蓮回來後,就積極的在學校推動為屏師的慈青奠立了良好的基礎。
屏東商專方面,我找了因為山服社而認識的廖敏惠來幫忙,當時她擔任活動中心副總幹事,所以認識許多社團負責人,於是就找到了慈暉社社長,同時也是交通大隊隊長的杜心蓉同學。後來心蓉就幫我找了一些同學參加暑期的活動,開學後,周樺鄉同學就擔任聯絡人,開始推動屏商慈青的工作。
正當屏商慈青推展之際,遺憾的是,心蓉去年因心臟病往生了。想到她為屏商慈青的付出以及她的誠懇助人,就讓我們屏東的慈青特別感恩而懷念。
永達工專部份,是在屏技辦第一次茶會時,大仁藥專的美齡帶了永達的一位同學來參加,我由這位同學而認識了陳俊男,本以為可以就此開始推展,但那時卻沒有找到同學參加暑期的活動,反而是永達另一位林湘筠同學由慈濟道侶上知道屏東分會有迎新宿營的活動,就報名參加,並逐漸投入,開始了永達慈青的發展。
美和護專方面,是她們當時的佛學社社長找了一位陳淑雯同學,參加了在屏東分會所舉辦的創意團康營後,我就與她聯絡,並請她幫忙找同學參加暑期的活動,漸漸的開始了慈青在美和護專的一個發展。
在那年的暑假中,智傑就找我擔任屏東執秘,接下這個職務後,於新的學期就開始了屏東慈青的推動與發展。
鑑於當時有些學校的慈青因為剛開始發展,還沒有辦活動的經驗,於是我就常辦六校的聯合活動,一方面聯絡各校的感情以及交流經驗,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藉由區裡的活動,來幫忙一些剛起步的學校,達到訓練幹部、召募新進的目的。
在活動方面,除了配合屏東區骨髓捐贈,各校辦宣導以及文物展外,還辦了聯合居家關懷、素食比賽等活動。而在各校的活動中,有一些做法很值得和大家分享。像大仁藥專於徵得學校同意後,在穿堂設置了一靜思看板,定期更換,讓經過的同學都可以在經過穿堂時,也接觸到了靜思語。甚至,他們將靜思語用壁報紙作成標與貼在全校各柱子及明顯處,對該校同學有潛移默化之功效。
另外,因為屏技是目前全臺灣最大的學校(二百八十五公頃),學校內各項工程仍在進行,故路上常有碎石,騎機車的同學很容易滑倒,另外,因為校地廣闊,人手不足,所以校園內難免有髒亂的情形。屏技慈青就辦了校園淨化的活動,除了清掃馬路上的碎石外,也撿拾校園內的垃圾。不少同學看到後也都會主動加入幫忙,增加了學校同學對我們慈青的認同。當然,校園美化活動也可推展到校外常有碎石堆積易出事的地段打掃,甚至補凹洞,只是在校外時要特別注意安全。
屏師於宣導骨髓捐贈的期間,自己製作了錄音帶,於餐廳播放骨髓捐贈的時間、地點、內容以及一些慈濟歌選,有蠻不錯的效果。
屏東慈青能順利發展,除了各校慈青的努力外,最主要的還是屏東分會見慧師父、法明師父以及所有師伯師姑們的幫忙。尤其感謝陳蘭香師姑為我們找了許多有心的委員來擔任各校的輔導爸媽,不論是茶會、文物展、居家關懷,師伯師姑們都會全力的配合,也由於他們的幫忙,使我們覺得,在慈濟的菩薩道上一路走來,我們並不孤單。而師姑也說屏東區因為我們的加入,顯的更年青而有生氣多了呢!

***************************

2004年DVD內容:
各位師伯師姑,師兄師姐,各位慈青學長姐,各位學弟妹,大家好。
多麼希望這個時候,我是在屏東與你們相聚,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幾個月前,就排定這天休假,要回屏東和大家相聚,但是臨時接到俊榮的通知,他要結婚了,剛好就是今天,猶豫了好久,左右為難,到底要去屏東還是彰化呢?最後我選擇到彰化。
十年前,我和許多慈青,一起成立屏科大慈青社,俊榮就是其中一位。
慈青社成立後,再過一個學期我就要畢業,因此請俊榮擔任,屏科大慈青社的第一屆社長。所以我們之間,有著革命情感。
在俊榮擔任社長後,慈青社得以薪火相傳,後來許多人,也才有機會加入慈青,感受慈濟大家庭的溫馨。如果沒有俊榮的承擔,今天許多屏科大的的學弟妹,可能不會認識,也不會在今天,在這裡溫馨團圓。相信說到這裡,您一定也會感謝這位學長,所以我參加他的婚禮,也是希望代表大家,把這份感恩帶過去。
兩年前我結婚的時候,很希望親朋好友來參加,我瞭解那種感受,我也相信俊榮非常希望我,能夠分享他這份喜悅,尤其他還比我大個幾歲,感情路上並不是很平順,因此聽到他要結婚了,真的非常替他高興,更應該去幫他祝福。他結婚只有一次,但是回娘家活動,卻是每年都會舉辦,所以我選擇參加他的婚禮。
其實這天我妹昧的男朋友,要到家裡提親,我也無法參與,一樣遺憾。
以上只是我,無法參加回娘家的理由,至於其他我想對大家講的話,實在太多了,無法透過影片說明清楚。
我只想說,今天大家能夠回娘家,代表之前有許多學長學姐用心付出,忍受挫折、少掉和朋友相處的機會、甚至承受別人的不配合,還有人我是非的結果,但是他們堅持走過來,才有今天大家在這裡的相聚。
同樣的,飲水思源,希望大家也能夠繼續關懷學弟妹,或是承擔幹部,讓社團穩健經營下去,這樣後來的學弟妹,才有機會可以參加慈青社,感受慈濟大家庭的美好。
許多的話說不完,您只要上菩提心芽,或是上我的網站,就會延續這份感動。當然,也請記得早上六點半和十點,打開大愛電視,讓我們在空中相會,即使您早上沒時間看,也請打開大愛電視,相信會讓你們家的風水變得更好喔。
希望回娘家活動,三十年、五十年後,還能夠不斷舉行下去。
當然,下次有人要結婚,請避開回娘家的這一天。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傳遞更多美善,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