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林人物誌(陳則東、陳玉真)


●上集
杉林大愛園區入住典禮到現在,已經18天了,住戶在這裡過新年,也在今天要度過元宵節。杉林人物誌的報導,我們要訪問一個家庭,家長陳則東之前是職業軍人,不茍言笑,但是參加人文營後,卻是笑口常開。女兒陳玉真,也因為參與以工代賑和人文營,改變對人、還有對社會的觀感。



先感恩您們有新家了,不敢當 不敢當。
我們在入住典禮,當天晚上的圍爐,看到您透過畫面送橘子耶,

(大愛園區住戶 陳則東)

實在不應該啦 我太頑皮了,惡作劇 惡作劇。
實在因為忘了我的存在,我真的很高興,不但很高興 喜極而泣,真的太高興,能夠擁有一棟房子,又辦這麼盛大的圍爐,我差一點是喜極而泣。

那玉真呢,您圍爐的時候,那時候的心情,跟我們分享一下。

(大愛園區住戶 陳玉真)
就很開心呀,因為原本就是感覺自己,一直在漂泊的感覺。
,然後在圍爐的時候,覺得大家都團圓起來,然後吃完飯之後,進到這個家裏面,就覺得,我終於靠岸那種感覺,就覺得好安定好穩定,再也不用這樣因為某些災害,或一些不可預測的那種原因,然後我再這樣奔波奔波,我覺得這是,我可以落地生根的地方,這以工代賑的期間,其實您們也為自己的家,付出很多,那在這樣一個為自己家。
付出的時候,那種感覺可能也很深刻吧,打造自己的家。

(大愛園區住戶 陳則東)
有,因為我的工作是比較特殊,在這個大愛園區裡面,晴雨窗的部分,修改的部分,都有我的工程在,我感覺到好像有一種,那個是我的光榮。
那玉真呢,您參加以工代賑多久的時間。
將近一個月 將近一個月。
這一個月的感受又是如何,

(大愛園區住戶 陳玉真)
因為我剛開始聽到以工代賑,就是不敢相信,我就說怎麼會這麼好,怎麼可能一個小時是一百塊,然後做一整天,然後又有巴士可以載您去,又載您回來,然後又含什麼吃呀住呀,什麼 就是很豐盛,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都是負責行政人事這邊,每天就是簽到呀 簽退呀,然後就是每天看到,那個以工代賑的人數,慢慢增加 慢慢增加,我就覺得好開心,然後到了接近完工這段期間,還有聽到志工人數,就覺得 哇 好感動,那些志工人數是我們,以工代賑人數好幾倍哦,然後我們下工,他們才正要上工,然後我們踏的那些連鎖磚,都是他們手一個一個,這樣去用心鋪起來的,我就覺得好感動哦,然後連我開車過來的時候,我都覺得我好捨不得用力,把腳踏在地板上,因為好像踏在他們的手上面一樣,就覺得好捨不得。
您有這樣的感動之後,對您的生命,有什麼樣的轉變嗎,對您的人生觀。

(大愛園區住戶 陳玉真)
人都是善的,因為我之前,因為媒體的播送,不管是節目或者是新聞,都是播那些很負面的東西,然後造成我都覺得,人都是不好親近的,然後自從我參加人文營,跟來這邊以工代賑之後,發現人的心其實都是善的,現在有常看大愛台嗎,有呀 一定要,看了大愛台之後,對這個社會的觀感,對人的觀感,就覺得其實自己,沒有這麼悲苦,然後不要把自己,限在這個框框裡面,然後看著大愛台,尤其是新聞,就覺得 為什麼這個地方,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為什麼其他新聞都不播報,然後還有戲劇方面的話,我是覺得,因為很多都講出婆媳之間,如何相處之道,或者是兄弟之間怎麼去,維持他們的兄弟情這樣子,我就覺得很感動,
其實我想更讓您覺得,不可思議的,除了以工代賑之外,更沒有想到以工代賑,還有人文營喔,
對呀 這是最快樂的時候,

(大愛園區住戶 陳則東)
如果是以我的觀感來看的話,因為以前在還沒有,參加人文營的時候,我三不,我都三要(抽菸喝酒吃檳榔),我都三有 不要說三不,我是三有(抽菸喝酒吃檳榔),上了人文營之後,我除了愛我自己之外,我更尊重我自己了
玉真,有沒有看到爸爸的努力,

(大愛園區住戶 陳玉真)
有呀 他已經盡量在克制了,以前他晚餐一定要配那個一杯酒,可是雖然他都說是一杯酒,可是半瓶的米酒都被喝完了,可是菜明明就還滿的,所以不知道是吃飯還是喝酒,可是現在不一樣了,他會只吃飯,然後那酒瓶很少再看到了,有時候我還會勸導別人,如果您在三不(抽菸喝酒吃檳榔),必要的話,放在您家裏弄,不要在我的新家裏,要不然汙染到我家裏,如果他聽得懂的話,我一定勸他不要吃檳榔,會汙染到您的身體,不要汙染到別人。


不過您覺得爸爸參加,人文營或跟慈濟接觸之後,他的轉變除了,在三不三有之外 還有什麼。

(大愛園區住戶 陳玉真)
還有脾氣上,以前他很暴躁嗎,不是很暴躁,就是可能犯一點小錯,可是他認為那個是很大的錯,他就很容易動怒
那現在,像我之前差一點把他的車報廢,引擎差一點壞掉就對了,我以為他回家之後,他會罵我,結果 他竟然跟我說一句,不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對 然後他就說了一句感恩,然後我就覺得今天,好Lucky(幸運) 沒有被罵,對呀 就覺得,他怎麼會把靜思語,用在生活上,就覺得還蠻感動的。
,好 謝謝您們的分享。
還是要祝福您們
有一個新家。
感恩
感恩

攝影 陳清水
剪輯 黃巳龍

●(下集)

慈濟持續在海地發放,而八八水災到現在,半年多,志工的愛也沒有停止過。證嚴上人期許杉林大愛園區,是國際模範村,期盼每位住戶,都是人品典範。大愛園區在小年夜前一天,舉辦圍爐,當天晚上,大愛台的記者,沒有看到有人家,抽菸、喝酒吃檳榔,很多人在與慈濟接觸後,改變了之前不好的習慣。今天要繼續訪問一位住戶陳則東和他的女兒,分享他們的改變。包括生活、還有人生觀。



昨天的分享,真的讓人家很感動但是 還是要再說一次,恭喜您們有新家,但其實我看這新家的佈置,很特別 有上人的靜思語,好 事實上還有聖經,因為我本身知道您們本身是天主教徒,很虔誠的天主教徒,那我不曉得說這樣的聖經跟靜思語,有沒有衝突的地方。
應該說是沒有衝突的地方,聖經裡面所講的,就是靜思語裡面,所要我們要求的,靜思語要我們做好人之外,在聖經裡面早就已經引述了,所以我對這兩本書我很喜歡。
所以您現在有時候會翻聖經,也會翻靜思語。
也可以是這樣 也可以對照,我完全都是當作是字典用,當作我做人處世的字典。
那玉真呢,您有沒有最喜歡,那一句靜思語。
就是 前腳走後腳放。
為什麼您會喜歡這句靜思語。
因為說我以前個性,就是很容易執著在,某些人的一段話,或者是某一件我做錯的事情上面,然後就造成,之後我走的路或者是,我要做的事情
都有了很多阻礙,然後聽了這句話之後,我就覺得真的要,前腳走後腳放,路才能往前,甚至它會走的更好,所以我覺得這句靜思語,會帶給我人生很大的轉變。
您過去的生活經驗裡面,大概沒有被這麼多志工包圍過 對,好 也就是說,其實您沒有被這麼,可能很少有這樣的一個經驗,是被這麼多的愛包圍,而且是大愛包圍,那種感覺又是如何。
那種感覺,就是覺得什麼時候,自己也可以被一個陌生人捧在手上,而且不是一個陌生人,而是好多陌生人,甚至是素未謀面的,甚至是隔幾百里以外的陌生人,然後隔空這樣子把我們捧在手上,然後覺得很感恩,真的很感恩。
在圍爐的時候 有一段畫面,我不知道您對那段畫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就是有一段,全球慈濟人的祝賀,那段您看到了嗎。
有 有,海地的人還在那邊唱歌。
那個時候您的感受又是如何。
起雞皮疙瘩呀,就覺得好感動喔,因為他們是付出愛心的人,可是他們沒有收獲到什麼,再加上最近海地的一些地震的災害,然後他們還可以這麼快樂,然後來給我們慶祝,然後幫我們祝賀,真的很感恩。
我也倒希望說是我的痛苦,到今天為止,明天開始,我有一個重新生活的方式,重新做人的理想。
今天我的遭遇,當我心靈上受到非常大的創傷的當下,慈濟人就是因為受了,上人的指示叫慈濟人在我的旁邊,膚慰我的心靈,當我需要金錢,需要一些物資的時候,上人指示了我們的慈濟人,在我的旁邊,兩手奉送 兩手奉送了物資,當我很冷的時候,他們會送棉被過來,很快地忘記我以前,那個八八風災的那個痛苦,所以要感恩上人說,我沒有別的地方可以感恩,真的 我感動的都快流眼淚。
玉真,我就是期許自己,就是不要只是把感動,留在這些物資,甚至是這些慈濟人們的關心上面,我們要把這些感動,轉化成另外一個力量,然後讓自己的心變更善,然後我是期許自己將來,就是可以做一位醫療志工,然後去幫助這些在病榻上的人。
從今天之後,住到這個新房子之後,除了不愁住的,食衣住行,我都已經在沒有憂慮的情況之下,如果我還有 有機會
,有機會我也換上制服的話,能夠當一個慈濟的志工。
好 感恩 感恩。
我想真的還是祝福您們,不過我想,從此刻開始有了新家,我想我們真的不要想說,自己是災民了,其實真的不是災民,我們就是國際模範村的新住戶,我想未來這個地方,真的需要您們更多的愛,更多的帶動,祝福您們。
感恩

攝影 陳清水
剪輯 黃巳龍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