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13慈濟宗門營-法脈宗門 始終如一)(洪靜原)

回花蓮參加慈濟宗門營,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主管和同仁參加。另外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蘇州的職工。

今天第二天下午,是編纂處主任洪靜原分享。

1. 2012.08開始籌備慈濟文史結集單位。
2. 我當職工很久後才培訓,我就問上人「我有人文,為何還要受證?」。上人說妳知道志工鋪連鎖磚嗎?妳知道有環保志工帶著尿袋做環保嗎?我說我都知道,上人說「那你有做過嗎?」上人說,做研究的人鑽到太小的範圍,要思考怎麼樣走出來,讓生命開闊。
3. 為時代做見證,為人間寫歷史,為慈濟立經藏。
4. 文史集結的功能,其中一個是要提供正式的官方資料。
5. 錄音檔轉檔、聽打、聽校、總聽校、原音逐字稿、順文稿、樣書。
6. 上人說這次是要「留法」。
7. 上人叮嚀要文理通暢、法理通達、文雅精簡、話語意涵不偏失。
8. 上人的時事,是很真實的。在《父母恩重難報經》期間,上人開示德州大水,台灣報紙找不到,後來在美國的媒體找到。可能是美國志工告訴上人。
9. 要加入聽打、聽校者的志工,要求非常嚴格。
10. 書系:靜思法藏
書名:佛遺教經講義。(適用所有某某某經講義)
11. 書和電子書,都要設計成同一頁。
12. 目前有五千七百多人次參與。有志工當成打佛七。
13. 剛開始一個人一台電腦聽打,後來變成資深志工回來聽,其他志工打。後來是三個人、四個人聽一台電腦(最多五個),這樣才確定沒有誤解上人說的話。
14. 志工聽打的時候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好奇上人為何一直說要修「法文」,而不是修英文?原來是說要修「法門」。
為何上人說「不要做警察」,原來是說「不要做(趕)經懺」。
「人心隔肚皮」,聽成「人生過度期」。
「小弟說」,聽成「小豬公」。
「以低論高」,聽成「以雞蛋糕」。
「大願地藏王菩薩」,聽成「台灣地藏王菩薩」。
「勸募不多」,聽成「勸募無罪」。
15. 1958年,上人因父親往生,禮拜《梁皇寶懺》。2003-2008年上人講法譬如水,形成大規模的經藏演繹與大懺悔的思想。
16. 上人說「我用我的現在,實踐我的過去;我用我的過去,預約我的未來」。(這段沒有聽得很清楚)
17. 上人講經特色:說法淺顯易懂,敘事生動詳實。
18. 上人講經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
19. 世界這麼多苦難,在大愛台看到最多;如果沒有菩薩(在災難後)湧現,看到這麼多苦難會讓人受不了。
20. 上人講經、開示,不涉玄、奇、怪、幻、荒稽之語。
21. 有人認為,所有佛教經典都不見得真?(語言、文字、翻譯)
但所乘載的「法與道」是真。
22. 人生轉身即錯過,錯過即轉身。
23. 王副總說,不是凡走過必留下足跡,而是要記錄才有足跡。
24. 法脈因宗門而立,宗門依法脈而生。
25. 印順導師說「行菩薩道成佛的法門,廣大甚深,不是簡易的事」、「這不是人人所能修學的」。
26. 但是上人卻依著導師說的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帶著弟子走菩薩道。
27. 上人不著眼於深刻佛學理論的著述,而是簡約質樸的在生活中力行佛法的教導。
28. 上人說,靜思法脈的精神理念,與慈濟宗門的志業事相,需要投入許多人的心力編輯。
29. 有一次上人說「怎麼妳耳朵,都聽到不入耳的話?」上人聽到的話都可以入心順耳。
30. 編纂原則:以年繫事,以事繫人。
31. 文史資料中有傳真紙,可是上面的字因為太久而不見。所以保存資料很重要。
32. 靜思二眾弟子,不是情緒性的維護,而是要入情、入理、入法、入心的去論述。
33. 出版經藏、史藏、子藏、集藏。
34. 有傳承,才不會有斷層。
35. 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心安便是家。
36. 靜思法脈勤行道 → 佛法生活化
慈濟宗門人間路 → 菩薩人間化
37. 你們要的東西我都給你們了,我要的東西你們給我們了嗎?上人要的是慈濟人文,靜思法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