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懿十年」(慈濟技術學院,慈誠懿德精進日分享)

今天在花蓮靜思堂,參加慈誠懿德會的精進日,我分享四十分鐘,台下都是慈誠爸爸和懿德媽媽。
我利用空檔,把大致分享的內容打字出來,與您分享。照片感恩陳李少民師兄提供。

******************************************

剛剛司儀提到教育種樹,先說一個故事。
有一位八十歲阿公在種桃樹,孫子問他說「阿公你種樹要自己吃嗎?」
阿公說「我可能吃不到了」,孫子問「吃不到為何要種呢?」
阿公說「因為可以給你們吃啊,我現在吃的桃子,也是以前阿公阿嬤種的啊」
教育就是如此,我們現在的付出,不見得立竿見影、馬上看得到,但還是要去做,一代傳一代。

台下的大多是我在慈濟的前輩,不然就是人生的前輩,因此我今天不敢說來演講,就是分享十年來的感受。

我參加慈誠懿德會,已經第三屆,今年已經十年。
剛開始是慈濟哥哥,因為當時沒有結婚,後來結婚有小孩了,就升格當慈誠爸爸。
說到結婚,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婚紗照。
因為我和太太在花蓮認識,因此婚紗照就選擇在花蓮拍攝。
沒想到一下飛機就遇到德宣師父,宣師父問我們來做什麼,我們來拍婚紗照,宣師父就說「等一下印順師公就會來」。
不久,就看到上人推著師公進來,我們就和師公還有上人拍了婚紗照。
這已經絕後了,當然也可能是空前。
我自己覺得,這是我之前種下了因。
因為以前在大學的時候,我拍得很多照片,免費提供給校刊、T恤、明信片,福利社要販售的除外。
我用照片和很多人結好緣,因此換我照婚紗照的時候,就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和上人以及師公拍婚紗照。
大家羨慕我嗎?
全球六十億人,有多少人羨慕我們可以參加慈濟,甚至還可以參加慈誠懿德會呢?
我之前是慈誠懿德會最年輕的,現在很多人加入,剛剛看到美娟,還有不知道雅蓉有沒有來,我可能已經退後到第五年輕的,這就可以看到傳承。
我常和年輕人相處,分享一些現代年輕人的狀況。
這是大愛台還在南港的時候,我拍攝的照片,這群年輕人躺在馬路旁邊在做什麼?她們排隊要看演唱會,還不是排隊才有票喔,她們都有票,只是要排隊才有機會進入搖滾區,更靠近看她們的偶像。
您們猜猜看,她們最早多久就去排隊?
一個月。
演唱會前一個月就去排隊,三更半夜也是如此,還有一位媽媽,在大學工作,她還幫她女兒排隊。
所以我們說現代年輕人是草莓族,父母難道沒有責任?
如果下雨,他們排在馬路上,就撐傘,還有人搭帳篷。
我和這些女孩聊天,她們有的人看完台灣的演唱會以後,還要到香港繼續追星。
我問一位女孩,妳們願意為了偶像排隊一個月,願意幫父母辦事情嗎?
她說「可以,不過爸爸媽媽要給我錢」。
她們為了素未謀面的偶像去做這樣的事情,但是這個偶像可能一眼都不會看到他,但是為了生養她們的父母,卻不願意去付出。
還有現在許多學校都不敢開第一堂課,為什麼?因為學生起不來。
為什麼爬不起來,因為很晚睡覺,為什麼很晚睡覺,因為大多在上網。
有一次我也和7-11 的經理聊天,他在7-11很多年,他說最近幾年有很多讓他難以想像的事情。有一次一家店,到了半夜竟然沒有半個人,原來是當地店員失戀,放著店不管,一個人跑到天橋去散心。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現在還有尼特族,就是到了外出工作的年齡,卻不願意去工作,靠爸爸媽媽養。
有一次我聽盧蘇偉的演講,就提到尼特族。
盧蘇偉以前是白癡,以前常來慈濟演講,我認識他也十多年,希望以後有機會也可以找他來演講。
盧蘇偉以前很笨,老師罵他是腦震盪的豬,他還問「這是白豬還是黑豬啊」
大愛台也把他的故事拍成「喚醒心中的巨人」,他以前都不會看時鐘,考試都零分,但是他的爸爸都鼓勵他說,不錯啦也有分,只是我們的分和其他人的分數不一樣。
他到小學四年級才終於考試有分數,十分,父母拿著十分的考卷去向鄰居炫耀。有一位村長的小孩功課很好,他的媽媽說,十分有什麼好炫耀的,你看我們家的小明,一百分、一百分、怎麼這張九十分,少一分打一下,結果被打十下。
他因為終於考了十分有雞腿吃,小明考了490分卻被打,所以他認為,考試分數不能考太高,不然會被打。
後來他的兒子考二十分很難過,他的阿嬤就說,不錯不錯,你爸爸好了這麼多年才十分,你一次就考二十分。
他的兒子就說,笨吾笨以及人之笨,再怎麼笨,也不會有爸爸笨。
靳秀麗師姐以前訪問盧蘇偉媽媽,問她怎麼會有耐心讓盧蘇偉七年考五次大學聯考。
他的媽媽說,我怎麼知道她考七年就考上,我本來準備錢要讓他考二十年,怎麼知道他考七年就考上。
因為他腦膜炎傷到腦部,能夠救回來就很開心了,因此對他零期待,只要有一些好好的表現就得到鼓勵,他得到正向能量,因此現在成為潛能開發大師。
現在還有很多年輕人得到憂鬱症。
有一次在板橋園區,在講經堂,我從一樓走到四樓不會累,可是在旁邊的樓梯間走,走到四樓卻會喘,為什麼?
因為視野不一樣,我在講經堂視野很大,心不累、身體就不會累。但是在樓梯間,看到的都是牆壁牆壁,心累了,身體就很容易累。
我相信在座有人爬樓梯爬到四樓會喘,但我相信您爬山爬到四樓不會喘,如果會喘也不要講,會被人笑。
為什麼?因為沿路上有蟲鳴鳥叫,有藍天白雲,旁邊還有人可以聊天。
用在慈濟上也是如此,如果我們視野不夠寬,就可能會累。

我自己在慈濟還有在外面的演講,大約八百場。大致上的反應都非常好。
大家猜猜看,好學校的學生,聽講反應比較好?還是比較差的學校,聽講反應比較好?
答案是比較好的學校,聽講的反應比較好,因為他們隨時都保有一顆學習的心。
有一句話說「可以沒學歷,不可以沒學問」。
我們要帶兒子女兒,一定要不斷充實自己。
有些人可能認為,我年紀大了,無法學電腦,可是我這次做一念動大千的節目,訪問孫越孫叔叔,他68歲才開始學電腦、使用PDA,一直到現在八十歲,還在使用電腦。
當一念動大千節目播出後,三分鐘,就收到孫叔叔發來的簡訊表達感恩。

所以,希望大家多學電腦。不然現在的年輕人,他的資訊非常可觀,我們如何帶他們呢?還好我們有一個優勢,就是我們去當志工後得到的智慧。

舉我的例子,我很會利用時間,例如聽演講的時候,我都會打電腦,然後上傳到部落格上,和更多人分享,也做為自己的資料庫,像為了這場演講,我到自己部落格找了許多資料。

另外我也強迫自己要跑步,我不是喜歡跑步,但想到王永慶,他這麼忙還是要求自己要跑步,就是為了健康,所以我要求自已盡量做到。
所以上人說,要用毅力來安排時間,真的很有道理。
而我跑步的時候也沒有閒著,我會把MP3綁在手臂上,邊跑步邊聽別人的演講,我可能三天就聽完兩場演講。
我洗碗的時候,掃地拖地的時候,我也在聽演講,所以我聽的演講,數量非常驚人。
我都是到圖書館去借演講的CD,好好善用圖書館的資料,也希望大家多多善用大愛台。

另外一個我訪問的人就是吳寶春,他得到全世界,第一屆麵包大師賽的冠軍,只有一個第一名,沒有第二和第三。日本人看到他做的蝴蝶麵包的時候,非常驚訝。
他得到世界冠軍很不容易,後來他也到日本,教日本人做麵包。
過去都是日本人來台灣,教我們做麵包,現在卻是我們教日本人做麵包。
後來他也到日本,向老師傅學習其他麵包的製作技巧,他對日本師傅說,請您們不要把我當冠軍,冠軍已經過去了,希望您們把我當成小學徒一樣來教我。
寶春師傅說「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
這麼有成就的人,當年從屏東到台北當學徒的時候,身上只帶了五十元,他沒有說,我因為家裡貧窮所以無法成功,他反而說我家裡窮,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我要出人頭地。
心境不同,決定是否成功。

回過頭來說,我在八百場演講當中,打瞌睡的人非常少,像一個月前去雲林科技大學,1500人的新生訓練上面,在我看到的範圍內,只有十個人打瞌睡。
這裡也要說,如果大家以後有機會去演講,不用太受到聽眾的影響。
因為有時候可能不是你講的不精采。
我有幾場演講,我還沒開始講,就有同學在睡覺,也許是他不舒服,也許是他太晚睡。
我也聽說,有學生甚至在演場會上睡著了,所以很多時候,可能不是你的問題。
我的演講,睡覺的人不多,15%算是最多的了。如果要我回想五場,打瞌睡很嚴重的演講,有一場是在慈濟。
我也參與慈濟技術學院的生命關懷研習營,這個營隊的學生反應非常好,但也有一次另外一個活動的分享,大概有15%的學生在睡覺,讓我講得很無力。
以這次來說,為什麼慈濟的學生打瞌睡的人這麼多?
我的感覺是,她們不珍惜,覺得這一切的演講都是理所當然,學校本來就應該幫我們排好的演講。
慈濟在外面的學校很受歡迎,很多學校開設慈濟人文課,有些學校爆滿,很多學生要修課也無法修課。
但一些慈濟的學生,卻不覺得這有什麼,就好比我們說的燈塔下最黑暗,近廟欺神。
也許我們給他們的愛太多,他們都覺得理所當然,不會珍惜。
當然給愛給得多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帶動學生付出。
愛是需要教的。
有一位作家寫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孩子我要教你如何愛我。
有一次她生病了在吐,四歲的女孩在後面看,她本來想請女兒早點去睡覺,但是他轉念問小孩「你怎麼沒有關心我,問我怎麼了?」後來她的女兒就說「媽媽,你怎麼了?」之後去爬山,她的女兒還會說「媽媽,妳累不累」
就向我們的班媽媽素玉師姐,這點就做得很好,有些事情會請學生來做。
所以,愛是可以教的。
要愛,更要教。

我現在都會要求小二的兒子,還有大班的女兒要洗碗,有時候他們知道要洗碗就很難過,甚至會哭。
我的爸爸是一寸歌王倪賓,在家裡不洗碗的,但是他看到孫子哭就捨不得,一個人就跑去廚房,幫孫子洗碗。
我就告訴爸爸,不要幫他們做,讓她們做家事,是為了他們好。

至於我們和現在年輕人的對待方式。
第一個就是不要說教。
很多年輕人都不喜歡媽媽嘮叨,他們更不希望來到慈濟了,還多了一個、甚至好幾個媽媽來嘮叨。我們不要用媽媽心,而要用菩薩心來對待。
不要說教,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傳達理念。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
曾經聽過有人演講,例如小孩打翻水,我們要如何做呢?
不是讓他做,也不是你一個人做,而是應該拿兩條抹布,帶他、教他一起來做。
有怎麼樣的父母,就有怎麼樣的子女。

如果真的盡了心力,還是無法改變,也不要太自責。
因為盧蘇偉曾經提過,他遇過尼特族的年輕人。
不是不出家門而已,而是不出房門,要吃飯怎麼辦?
由父母把飯菜放在門口,吃完後再把盤子拿出來,如果要買東西怎麼辦?遞紙條出來讓父母去買。
他去看這位年輕人聊天,他也不得其門而入,之後用網路聊天也沒辦法。
盧蘇偉是潛能開發專家,輔導無數偏差少年,但是他說,面對這樣的年輕人他也沒辦法。
如果連有二、三十年經驗的專家,都沒辦法,我們也不要苛責自己。
說到這個也問大家,男生憂鬱症多,還是女生?
怎麼師姐說師兄,師兄說師姐?這就是偏見。
說到偏見我就想到,前年我到四川當志工,坐上巴士,車子一小時當中拼命按喇叭,第二天第三天也是,我就認為所有四川人都是如此,但最後一天坐的巴士,一個小時當中,司機大概只按了一次喇叭。

宣布答案,女生的憂鬱症比例,是男生的兩倍。
為什麼?
因為遇到挫折的時候,男生就去解決,女生常常會想「為什麼?」。
而且女生常常會反芻,這個痛苦已經過去了,經過幾年後還會再拿出來想一想,讓自己難過一下。

至於說話方式也要注意,有一次我到杉林溪飯店演講,在杉林溪看到一張告示牌,上面寫著「你已經進入人間仙境,請勿食人間煙火」,這個告示牌讓大家莞爾一笑,就是要你不要抽菸,但他不會讓你反彈。

所以有時候,不要一直講著上人如何?慈濟如何?學生反而會反彈,或是會有反效果。
像我到學校演講,例如講禮貌,我可能慈濟都不提,但絕對都有慈濟精神,因為我要尊重學生當中,可能有基督徒、天主教徒和穆斯林,要尊重他們的信仰。
雖然沒有提慈濟,雖然講的題目是看起來很嚴肅的禮貌,但效果卻非常非常好。

我們也要多讚美,但重要的是,讚美別人努力的部分,不要讚美他天生的部分,不要一直讚美她很漂亮啦!很可愛啦!這些都是他天生的部分。

盧蘇偉也提到,我們看學生,要看他會甚麼,而不是不會什麼。
我們要看他做對什麼,而不是他做錯什麼。

有的時候一些事情也不要看得太嚴重,例如班上可能有作弊,其實很多人以前都可能作弊過,這當然不好,我們必須慢慢轉變她們的觀念,但也不要看得太嚴重。

就像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他以前在學校,是問題學生,常常惹麻煩。但是921地震的時候,他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投入救災卻獲得高度肯定。

我們也要放寬肚量,上次慈誠懿德會,遇到吳宏泰師兄,他出了一場車禍,化險為夷,之前他也遇到一些人事上的問題,遇到一些是非,她突然夢到上人,把一位婦女的肚子打開要他仔細看,他就知道要放寬肚量。
結果他這樣子去做了以後,人事困擾很快就解決了。

如果兒子女兒願意來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心事,我們要說「謝謝你信任我」「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這是兩個人演講的內容)

或許你會說,可是我們家族的一個兒子女兒,特別讓人傷腦筋。
盲人重建院的重建者陳五福曾經說,如果您們家有一位盲人,這不是上天的懲罰,而是要激發你們家的愛。
所以,如果你們家族有這樣的兒子女兒,那就是上天要激發你的愛。
有一次慈悅師姐分享提到,她有一次問上人,上人,為何你對一些壞人好像比較好,對我們卻沒有很好。上人就說「佛陀來人間,是要度化苦難人的」。
從這裡也可以知道,如果上人對我們沒有特別的關愛,就代表我們做的沒有太讓人傷心。
好像是紀媽咪曾經說,她問上人「上人您為同樣的事情,講了好多次?」上人就說「我一直講,但是你們都沒有做啊」

剛剛麗華主任提到,這次慈濟志業體員工精進營的時候,上人的開示,上人說,千年之後,大家做的,他也看不到,希望他還在的時候,就能夠看到大家做的事情。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首歌曲「最美的笑容」,我覺得,我們也常常辜負上人的叮嚀。我覺得,上人的笑容就是最美的笑容,我們多做一點點,相信可以讓上人的笑容多一點。

(大家站起來是團康活動,不是我帶動的)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中國大陸博客(網易): http://daai003695.blog.163.com/
●中國大陸博客(QQ)
http://user.qzone.qq.com/1632347201
●倪銘均無名小站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