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雜記(71)(資源班與資優班)

 

吉辰昨天問吉宗「資源班與資優班有什麼不一樣?」

宗宗說「資源班的學生,學習比較慢」。

我聽了後讚賞了吉宗。

 

資源班大部分都是智能障礙的學生,有些人會用「笨」、「蠢」、「呆」來形容,這都是很傷人的說法。

 

我曾經說過「不要笑別人有智能障礙,說不定他智慧無礙;不要自滿於沒有智能障礙,說不定自己智慧有障礙。」

 

宗宗就讀資優班,反應各方面都比較快,但是從他的回答可以知道,他並沒有瞧不起其他學生的想法,這點讓我很欣慰。

 

我覺得身教很重要。

他們從出生到現在,雖然有不如我預期的地方,但我從來沒有說過他們「笨」,一次都沒有。

我覺得沒有必要傷別人的自尊,而且,小孩不會因為你一直罵他笨而變聰明,對不對?

我平常講話都很小心,幾乎不抱怨也很少批評,負面字眼幾乎不出口,或多或少影響了吉宗。這是讓我很開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