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場演講(嘉義中坑營區、慈濟技術學院生命關懷營、彰化永靖高工)

 

6號到23號,18天當中,總共有21場演講。

好幾天都是上完早班後趕去演講,隔天又上早班、再去演講。

演講地點包括嘉義以北,還有花蓮。

 

●嘉義中坑營區

上上週六(2015.03.14),到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來接我的是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還有人文室的葉璧禎師姐。

 

這天下午和晚上,慈濟在中坑營區的新兵愛灑,璧禎師姐邀請我分享和珍惜生命、生命教育有關的內容。

大林慈濟醫院很多職員來當志工,包括我熟識的謝明智醫師。

 

我沒有提到最近的紛紛擾擾,主要以自己當兵的例子告訴大家如何轉念。

和當兵有關的這些內容,我大概有四、五年沒講了,不過因為是親身經歷,講起來還是很順暢。

 

下午場大約220人,加上職工和志工大約300人,晚上場600多人,加上職工和志工約700人。我的時間大約五十到六十分鐘,兩場我都唱歌出場。

下午場圓滿後,我還向所有從前門離開的弟兄握手祝福。

感恩兩位營長李聲志和林育民,讓志工有機會來和大家結好緣。

 

這天我才知道,軍營裡面竟然有便利商店,在中坑營區這裡是萊爾富。

 

晚上場講完後,就立刻趕搭高鐵回台北,隔天還上早班。

 

照片感恩陳明君、陳麗君、謝明芳、王翠雲提供。

 

(以下是何姿儀寫的內容)

籌備團隊邀請了大愛電視臺主播倪銘均蒞臨分享,唱著原住民歌曲緩緩步入會場,渾厚深遠的歌聲,使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倪主播遠從臺北以志工身分而來,正如年輕時的他,恆以服務、利他為上─當大家都害怕抽中「金馬獎」(金門、馬祖外島),他卻在手中寫著「慈濟 證嚴法師 觀世音菩薩 發揮生命良能」等字眼,期望能至外島服兵役來好好鍛鍊自己、發揮生命價值。

 

幸運地,倪主播抽到「外島中的外島」,儘管如其所願,他的理想卻是能到大金門;因此,他積極爭取當班長,辛苦幾個月後,因表現優異而轉調至大金門了。

 

「當同袍抱怨提餐盤很辛苦,我則一邊提上提下,當成訓練臂力;當我想去金門而爭取當班長時,同袍笑我傻,我把它想成能在國家公園服務而感到榮幸……」種種在當兵時被視為的苦差事,倪主播轉辛苦為幸福,能做到如此,源於他在大學時期曾是慈青,學會了待人處事也學會轉念。分享服役時的許多經歷,倪主播鼓勵新兵學會轉念,「盡多少本分,得多少本事,學習正向思考,轉念就是轉命。」

 

倪主播提及二十多年前在花蓮慈院當志工時,曾遇一位肝癌末期的媽媽,為了產下健康寶寶,選擇不做化療,在順利產下孩子後,媽媽不久往生了。十多年後,面對太太的生產,倪主播更深切領受生命的珍貴與母愛的偉大,他播放當時進入產房陪伴太太並錄下孩子誕生的畫面,太太在第二次生產兒子(銘均補充:是長子)的過程不很順利,以虛弱的音聲告訴倪主播:「萬一有什麼狀況,先救孩子,不要救我……」生產是件多麼不容易、危險的事,倪主播被太太深深感動。

 

多少母親為了保住孩子卻願意犧牲自己,做孩子的應當知恩珍惜。說起自己也是在犧牲母親下所誕生的孩子,倪主播勉勵新兵們莫輕忽自己的生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好好創造有意義的人生。

 

住院組同仁林美秀的外甥侯嘉哲,受阿姨與母親之邀,今日第一次進入營區愛灑。就讀大學三年級的他,對未來有些恐懼,而服兵役又是必經之路,他感恩今日有因緣來學習,能聆聽過來人的講師分享寶貴經驗,感覺很棒。

 

不只侯嘉哲,許多新兵也把倪主播的話聽入心。

 

「很重喔!辛苦了。」活動結束後,慈濟志工張麗淑看見一群新兵扛著很重的桌子,關心地問候。

 

新兵一個個回答:「轉念,轉念。」有一位新兵說:「要往好的方向想,這麼重剛好可以練臂力,今晚我們學會了轉念。」另一位新兵答:「我們身體很壯的,還好可以承受,我要轉念。」又有一位新兵說:「我有繳錢給慈濟,我認同慈濟。加油!」

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下午場) (1) 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下午場) (2) 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下午場) (3) 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下午場) (4) 嘉義中坑營區演講(下午場) (5) 2   

 

●慈濟技術學院生命關懷營

上週六(2015.03.21)早上,到慈濟技術學院的生命關懷營演講。

這是我第15次在生命關懷營演講。

搭火車途中,遇到台鐵區間車在頭城站調車轉線時出軌,使得龜山至礁溪只能單線通車,火車誤點半小時,我的演講也延遲大約12分鐘開始。

我的題目是「主播台下更精彩」,總共講了58分鐘,

我講到11點又立刻趕到飛機場,搭飛機回台北,參加表妹莫奉潔的婚禮。

這天參加的學生和志工大約110人。

1  

 

●彰化永靖高工

周一晚上(2015.03.23),再度到彰化永靖高工的進修學校演講。

感恩粘淑真校長、鍾群珍主任的邀請。

 

進修學校主任鄭武田和教官徐青正來接我,粘淑真校長還帶我參觀他們的粘得品格教室,很棒的環境。

 

我一月七號才來演講,當時是一、二年級的全部學生。

這天晚上是進修學校的學生,學生加上老師大約80人。

我的題目是「主播台下更精彩」,總共講了八十分鐘,當中還遇到地震。(花蓮6.0強震,彰化大概兩、三級)

地震前大概半分鐘,就聽到很像是遠處放禮炮的聲音,不知道是否是地鳴?

到員林搭火車到新烏日轉高鐵,結果火車誤點快二十分鐘,回到家十點半多了,隔天還要上早班。

這天晚上剛好研究所有課,就只好請假了。

 

照片感恩孟龍、林彥佑老師提供。

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