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天天往生、日日告別式)

這次阿媽的告別式,比較傳統。也讓我開始思考一些事情。

有一天我往生了,不要披麻帶孝,最好也不要哭哭啼啼。
如果我是在當志工的過程當中往生,那麼可以寫「死得其所」。(想想這樣好像不太莊重,算了)

釘棺木的時候,也不要說「金銀財寶通通來」、「有喔」……等等的話語。
當然也不要找人來跳舞。比手語可以。
還有,千萬不要燒紙錢給我。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的小孩或孫子剛出生,有人燒紙錢給他,你會不會覺得觸眉頭。
以佛教來說,有些人往生後,可能很快就投胎。
說不定他在告別式前,就已經出生(當然這必須不經過「胎獄」、不經過懷胎十月的特殊狀況啦)
那麼,當這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這一世的家人歡天喜地,上一世的家人卻在燒紙錢給他,聽起來真的「毛毛」的。
所以,往生後不用燒紙錢給我。
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相信,往生者是收不到紙錢的。(您可以參考中元普渡可以不燒紙錢)

甚至也不用影印什麼我的生平,如果我有些寫的文章還不錯,就念個幾篇,鼓勵大家當志工。
這時候,司儀最好問大家「願意當志工的舉手」、「已經當志工、還願意做更多的舉手」
然後再補充一句「你們要做到喔,銘均都有在前面看」

至於佈置的花,幾朵就好,能夠不要浪費資源就不要浪費。
我期待能夠有莊嚴的佛像。
至於我的照片,要挑瘦一點的。


我剛剛在想,如果我前世、前前世是土葬,會不會現在,在某一個地球的角落,還有我上輩子的屍骨呢?想起來怪怪的。
今天我們晚上的新聞,提到了海葬。
想想火葬、樹葬、海葬,都是不錯的方式。
我已經簽署大體捐贈,應該就不用太煩惱了吧。

太太的姊姊說,他參加過基督教的喪禮,感覺很溫馨。
我也希望我的告別式,能夠有意義,像慈濟人的追思會就很棒。

我有很多缺點,但如果我還有一些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那麼就和大家分享這個部分。分享上人的精神更棒,分享其他志工的精神也很好。
我期待,參加我告別式的人,也舉辦他自己的告別式。
怎麼說呢?
每天告別自己一些缺點,每天告別自己一些惡習。
所以,提到告別式,不用害怕。

每天都應該是自己「惡習」、「缺點」的告別式。
那麼,每天我們都在「往生」,「往」到另外一個「心」「生」。
心生就是新生。
所以,往生也可以有新生的意義在。

****************************************************
靜思語:
佛陀說:「生命在呼吸之間。」
人無法管住自己的生命,更無法擋住死期,讓自己永住人間。既然生命來去這麼無常,我們更應該好好地愛惜它、利用它、充實它,讓這無常、寶貴的生命,散發它真善美的光輝,映照出生命真正的價值。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