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8.01.11),淡水清晨7.5度,入冬最低溫,外面有寒流,人文志業中心有暖流。

早上是歲末祝福,也是《法華經》序品的全球首場演繹,下午是溫馨座談。

我和攝影師張偉忠,分享媒體人的轉變(法華經窮子喻);他分享大體老師,我分享素食。

本來我們兩個人是在元旦台慶分享,但是當天流程超時,因此我們兩個人改到今天分享。

當天連影片只能分享兩分鐘,今天包括影片有五分鐘,而且上人在場。

這天的影片和簡報,都透過六百吋大螢幕秀出來,我在照片的左側,人顯得很渺小。

影片是同事吳志怡策畫,林文森和萬家宏拍攝剪輯,製作得很棒。

至於我分享的照片,感恩林宗翰提供。

 

 

●人文志業中心溫馨座談,倪銘均分享茹素

 

大愛台二十歲,要特別感恩大愛台,因為如果不是在大愛台工作,我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吃素,因為以前我非常愛吃肉,還曾經吃過一碗三千塊的牛肉麵。

吃素後才發現好處很多。

從身心靈三方面分享。

身體方面,變得更健康,更少感冒、成功瘦身、三酸甘油脂也從超標到正常。最明顯的是體力變好,以前播新聞前化妝,坐到椅子上不多久就睡著,吃素後竟然不會想睡。

而家人也改變很多,兒子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吃藥抹藥效果都不好,吃素後竟然好了九成,還有福報當大愛小主播。

師姊曬太陽皮膚起紅疹的狀況也大幅改善,至於女兒,看她就知道,吃素絕對不會營養不夠。

 

在心的方面,吃素後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因為過去我的飲食,是很不環保的飲食、是不安心的飲食,為什麼?

因為15億頭牛消耗的食物,是所有人類的六倍,喝的水是八倍。

自己愛吃肉,可能讓有些人沒水喝、沒東西吃,良心不安。

吃肉還有排碳量多、汙染水、土壤與空氣,製造垃圾、骨頭,還有砍伐森林等問題。

吃肉好像是吃地球,也吃掉了自己的福報。

吃素後,播到素食還有環保志工的新聞,就覺得很安心。

我更進一步推素,在晨間新聞推出《素食心語》單元,邀請各行各業分享茹素心得,有何建明副總監、趙有誠院長、草屯鎮長、律師、歌星、國際營養學權威、菲律賓氣候變遷官員等等。

也因為我做到了,現在有人邀約我分享素食,也歡喜承擔。

 

在靈的方面。

有人估計,80歲的英國人,包括吃牛、吃豬、吃雞鴨,會吃掉7500隻,以我以前愛吃肉的狀況,絕對更多,這個血債還不起啊!

而且每一塊肉,都有恐懼、怨氣,累積這麼多怨氣,如何提升靈性呢?

 

再談一個數學題。

我們的父母都有父母,這樣算上去,第四十代祖先有一兆人,把一到三十九代加起來更有兩兆人。

當然因為近親結婚等因素,實際不會有那麼多人,但也一定很可觀。

那我們的祖先、子女和伴侶輪迴六道,有沒有可能變動物呢?

吃肉,有沒有可能吃到自己的骨肉呢?想想真的要戒慎!

 

改變命運,就要從餐桌開始。

因為環保改變地球命運,節省糧食改變窮人命運,健康改變自己命運,護生改變動物命運,戒殺改變累生的命運。

 

最後要說的是,上人分秒不空過,可是上人持續呼籲素食,一定有大因緣。

師父苦口婆心、弟子要聽入心,師父說的弟子都沒聽,師徒緣份可能變淡。

擔心因為無法戒除口欲,下輩子無法和上人相遇。

 

多年前,一群慈青曾經恭祝上人長住世間,上人說要我長住世間,你們要茹素。

還有志工說,我吃素因為我愛上人。

愛上人就要愛上人所愛,就是愛所有眾生,所有的生命。

今天世界蔬醒日,希望大家發願茹素,讓自己的生命甦醒、慧命甦醒、人類覺醒。

 

※法華經窮子喻(網路資料)

窮子喻出自第四品《信解品》。講走失在外的窮孩子,面對所乞討的長者的富裕之家卻不知是自己的家。窮子見到長者身上真珠瓔珞充滿,價值千萬,莊嚴其身。他身旁還有很多僮僕手執白拂侍立左右。窮子見到長者如是威德莊嚴,心生恐怖,便快速離去。

長者見到窮子,知道是自己的兒子,便派人追趕,將窮子追回。窮子非常恐怖,擔心被處死,長者令人以冷水灑面,促其醒悟。但窮子仍不醒悟,長者便放其外出乞討。接著,長者巧設方便,使人請窮子來家裡打雜做事,逐漸使其漸悟自己就是長者兒子並最終繼承了家產。

經中的窮子喻二乘之人,長者喻佛陀,佛陀巧設方便,讓窮子從小乘修起,漸入大乘法門,最後將佛子帶入大乘境界。

 

 

S__6316079.jpg

S__6316081.jpg

S__6316084.jpg

S__63160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