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見證-看見那雙手、見證一念心)
2020年法脈宗門營,周五到周日(2020.11.01)三天,在花蓮靜思堂舉辦。
我從2010年開始參加宗門營,今年第十次參加,前年缺席,因為扭傷腳貼藥布,藥性太強導致無法走路。
宗門營第二天,下午有一堂課程和環保有關。
慈濟環保三十年,宗門營特別安排一堂和環保有關的課程。
主持人是甘萬成師兄,分享者是蕭秀珠師姊與葉明珠師姊。
《蕭秀珠師姊》
故事被拍成大愛劇場《何處是我家》(註:戲劇在2011年播出,八點檔收視率飆至4.48,超越三立的「家和萬事興」,僅次於民視,前一齣「我愛美金」再前一齣「路邊董事長」,晚上八點檔收視率都非常高)
這部《何處是我家》,描述志工陳松田師兄、蕭秀珠師姊的故事。
1. 做保麗龍生意做得很好,但是覺得不環保。
建國高架橋下的八德市場,克難做環保。「路邊攤」環保。將近一百人來做環保。2001年找到八德市場旁的啤酒株式會社荒廢的宿舍。納莉颱風曾經幫忙打掃、煮便當,有這個(做環保)因緣(清出二十輛車的垃圾)。2003年八德環保站正式成立。
2. 志工還幫八德環保站助念,希望平安、吉祥,但不知情的人,還想說裡面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
3. 聽到環保局來關切,從樓梯摔下、摔斷手,五天後就從花蓮慈濟醫院出院。
因為怕在台北開刀,志工排班照顧我,所以選擇到花蓮開刀,結果坐飛機遇到林碧玉副總,當時還不認識她,得到更多關心。後來陳英和院長幫忙開刀,出現很多好緣。摔斷手的保險金二十萬,通通用到環保站。
4. 保麗龍公司是大盤商,曾經現金一天收六十萬,要結束時,婆婆反對。
婆婆甚至不敢出門覺得很丟臉,怕別人認為生意失敗還撿破爛。
後來上人到環保站,婆婆九十多歲也投入環保,當面感恩上人開創慈濟世界。
5. 之前抽籤,抽到想師豆是「放下」,先生抽到的是「勇於承擔」。(放下就是希望她結束保麗龍生意)
6. 雖然沒讀書,但是在慈濟學到很多很多。
7. 最喜歡的靜思語: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行善、行孝不能等。
《葉明珠師姊》
新北市三重區志工,故事被拍成大愛劇場《夜明珠》
1. 曾經做那卡西,組合唱團到溫泉區演唱。
有四個孩子,一個是結婚前,先生和女朋友所生,第四個是妹妹的小孩,有一次分享,主題寫:「四個孩子三個媽」。
2. 沒有先生拉拔,不知道會淪落到哪裡?因為在那種娛樂場所,不會感覺到是錯的,只會想如何賺更多的錢。
3. 回想是甘甜的回憶。
4. 本身花蓮人,家窮,過年過節才有豬肉吃。
媽媽希望我來台北賺錢,坐公路局到台北要八個小時。
5. 到高雄白雪舞廳、台東大世界舞廳上班當小妹,學會看人臉色,說好話就有小費。
穿高跟鞋站13小時,痛到不行,忍著繼續工作幫家裡賺錢。
不到18歲,就到酒家上班,聽到有警察來,就跳到另外一家躲起來。
6. 和先生結婚,大餅和聘金都是我出的。先生有很多桃花,結婚時就帶了五歲小孩,這個小孩從來不叫我媽媽。
國中在路邊看到機車插了鎖匙就騎走,後來被抓到、保出來時還說「因為葉明珠不是親生媽媽」才會這樣子」
房間寫著「恨,媽媽妳在哪裡?」
7. 後來就幫忙找到他媽媽,幫他們兩個人照相留念。
拍照時,對方竟然罵三字經、拍掉我的相機說不要拍。
兒子這才知道原來我這麼好,對我態度轉變,但還是不叫媽媽,擦身而過也不講什麼話。
8. 兒子當兵發生意外,送到三軍總醫院,當時我已經做環保,我說「現在你造成社會負擔,最好做環保回饋」,他就說「好」,就帶他到陳金海師兄家,他在慈濟找到愛與溫暖。
9. 有一次騎車要出去,笑著喊著「媽媽我要出去」,差點掉淚。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10. 妹妹麗香,和先生發生關係生了老四。有一次他們兩人吵架,妹妹就說「他對不起我」,我就跟妹妹說,從現在開始妳不要領薪水,妳的小費拿回來養家裡的人,我們就在一起生活。
姊妹兩人一起做那卡西,別人給小費時候還有一杯酒(酒杯下壓著錢,必須喝酒才能拿小費),麗香看到小費就喝酒。
妹妹喝到醉,我拿著拿卡西、還拖著她回家。
妹妹回家哭著說對不起我。
11. 當時我想,如果我退出的話小孩怎麼辦?所以選擇原諒,但還是很苦,就尋求信仰就找到慈濟,相信上人說的因緣果報。
12. 我一天最多抽兩包菸,做志工也在抽菸,到醫院當志工也偷放菸和打火機,看到沒有人趕快抽一兩口。
雖然把打火機和菸灰缸都藏起來,但是菸癮發作,又到垃圾桶把揉碎的菸找出來抽。
13. 有一天念到「願斷一切惡」,覺得自己怎麼連這一根小小的菸都沒辦法斷,從此戒菸。
14. 上人說,心裡被啟發,心裡的財富就會滔滔不絕、用之不盡,付出當下不會感覺有什麼困難,或是沒有辦法克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