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23.06.02)看到一筆稿費入帳,才發現我的投稿「請友善素食捐血者」被刊登了,今天到圖書館找出報紙翻拍。
素食救地球(451)(請友善素食捐血者)
《自由時報》2023.05.20
◎大愛電視台主播 倪銘均
我捐血三十餘年,覺得捐血環境對素食者並不友善。
有時我血紅素低,護理師就問「你吃素嗎?」、「是不是最近肉吃太少?」其實我吃素前也曾因為血紅素低捐血不過。離開捐血中心後,我飲食如常,睡飽後再捐就過,所以不是缺鐵而是缺睡眠。
大家對素食有許多刻板印象。然而,很多人血液濃稠,因為「乳糜血」被退貨,我相信素食者這樣的狀況會少很多。以我來說,吃素前總膽固醇330mg/dl(200 mg/dl以上即超標),非常危險,「正確吃素」後降到168mg/dl,幾乎少了一半,而且一顆藥都沒吃。
我相信素食者血液更清澈、不易被退貨,減少捐血中心成本,對受贈者也更健康,捐血中心應該大力鼓勵素食者捐血才對。
可是日前捐血,我收到的贈品是兩包「魚精」;捐血就是希望搶救生命,手上拿的東西卻必須殺害生命。
台灣素食人口比例十三%,以捐血人口一百萬計算,素食捐血者推估約十三萬人,蛋、奶都不吃的應該也有數萬人,可是捐血中心的飲料只有果汁和牛奶,全素餅乾比例也只有四分之一。是否可以增加豆漿或是全素餅乾呢?贈品是否可以全素呢?希望捐血中心能夠給全素食者,一個更友善的捐血環境。
※以下為原始檔:
友善素食捐血者
我捐血30餘年,覺得捐血環境對素食者並不友善。
有時我血紅素低,護理師就說「你吃素嗎?」、「是不是最近肉吃太少?」
其實我周遭吃葷的親友,不少人也有血紅素低的狀況,我吃素前也曾因為血紅素低捐血不過!
離開捐血中心後,我飲食如常,睡飽後再捐就過,所以不是缺鐵而是缺睡眠。
但是大家對素食有許多刻板印象。
很多人血液濃稠,因為「乳糜血」被退貨,我相信素食者這樣的狀況會少很多。
以我來說,吃素前總膽固醇330mg/dl(200 mg/dl以上即超標),非常危險,「正確吃素」後降到168mg/dl,幾乎少了一半,而且一顆藥都沒吃。
我相信素食者血液更清澈、不易被退貨,減少捐血中心成本,對受贈者也更健康,捐血中心應該大力鼓勵素食者捐血才對。
可是日前捐血,我收到的贈品是2包「魚精」;捐血就是希望搶救生命,手上拿的東西卻必須殺害生命。
台灣素食人口13%,以捐血人口100萬計算,素食捐血者大約13萬人、甚至更多,蛋、奶都不吃的應該也有數萬人,可是捐血中心的飲料只有果汁和牛奶,全素餅乾比例也只有1/4。
是否可以增加豆漿或是全素餅乾呢?贈品是否可以全素呢?這樣葷、素者都可以補充體力。
也期待護理師衛教告知,並非吃肉才能補鐵,很多蔬果也富含鐵質。
希望捐血中心能夠給全素食者,一個更友善的捐血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