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願轉好命(120)(道晟法師開示 了解因果業力及轉業消業的方法)

 

道晟法師開示「了解因果業力及轉業消業的方法」

 

種葡萄不可能長出高麗菜!

我相信「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善沒有善報,有可能已經「大災小難」我們不知道,或是行善「存心不良」、「別有目的」。

 

我相信,行善絕對有善報!一善可以破千災!

希望大家「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證嚴法師也開示「歡喜還,打八折;不甘願,加利息」

 

十方圓通寺的道晟法師,他的師公是廣欽老和尚。

無意間聽到道晟法師開示,聽打整理如下:

 

 

我們的相貌,很多人說遺傳,其實是你的因緣果報,多少孩子長得不像父母。

父母也只不過其中一個緣,根本原因還是你自己過去的造作,而變成你這一生的樣貌。

很多人退失道心、毀謗佛法的一個部分,就是你了解因果、知道懺悔,也發心念佛,也開始行善了,可是沒有變好,甚至變差。

很多人說我不學佛、修行還好,一學佛就生病。

 

印光大師說,第一個你可能被人輕賤,第二個可能生病,第三可能變貧窮,第四個所有不如意事都發生。

這些不是因為你積德行善,而是因為你重報輕受,遠報近受。

原本你要下地獄的,因為你修行,讓你現在果報減少。

譬如說,讓你生病代替下地獄,這樣有沒有消業,有嘛!

可是凡夫看不到,你看到的是我生病啊,我念佛修行,我為何生病呢?那麼佛不靈。

 

我們講被人輕賤。

《金剛經》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誦經是「背」,跟著經文念是「讀」。

受持《金剛經》是佛陀說的道理,你全部做得到,完全能接受、能行,這叫受持《金剛經》。

這個人開始讀誦《金剛經》,卻為人輕賤,看不起、或是被罵。

誦經已經減輕你宿世業障,或許下地獄果報,用這個方式替代掉。

 

第二個病苦。

沒有修行時候,每天遊山玩水體力充沛,開始修行以後生重病。

 

舉個例子,玄奘大師當年到印度去拜訪戒賢論師。

戒賢大師在印度是首屈一指的論師,地位崇高,但是他一生為風溼病所苦,二十幾年的風溼病,病發就像刀子在割、像火在燒,在玄奘大師到他那裡前,三年前,這個戒賢大師,他當時病發嚴重,他認為這個色身非常厭惡,我不想要。

他就不吃不喝打算結束色身,有一天夢境之中,有三位天人來到他的眼前,一位琉璃色、大概綠色,一位銀色,一位金色。

 

金色天人開示,為何得這個病?因為你過去當國王時候,你讓很多的人民苦惱痛苦,原本要到地獄承受果報,但是因為你這一生精進修行,你弘揚正法,不斷教導眾生正法,由於你有這樣的一個功德,所以把下地獄受罪的果報,轉為病苦代替。

你應該懺悔自己的業障,第二個,應該要更積極弘揚正法,讓沒有聽聞佛法的眾生聽聞佛法,你的病就會好,假如你結束生命,受苦無窮。

 

金色天人說,琉璃色的是觀世音菩薩,銀色是彌勒菩薩,他一聽到彌勒菩薩馬上頂禮,為什麼?

在印度的戒賢論師,以及唐朝玄奘大師,很多人是發願往生兜率陀天、去彌勒菩薩的內院,等彌勒菩薩來人間成佛時候,他們要跟著彌勒菩薩到人間一起弘揚佛法。

 

玄奘大師最後,弟子問他「師父你一生翻譯經典、發願到彌勒內院,得生嗎?」

他說「得生」。

 

戒賢大師就對彌勒菩薩頂禮,我一生弘揚經論,就是發願要到您的兜率內院,彌勒菩薩說你可以去。

金色天人說我是文殊菩薩,你要照我們說的去做。

三年後有一個從中國來的佛弟子,跟您學習,要好好教導。

三年後玄奘大師來到印度,佛法從「恭敬」中來。

玄奘大師要跟戒賢大師學習的時候,他以印度的禮儀,雙膝跪著以外,兩個手肘撐著來行走,到戒賢大師面前,頂禮、禮拜、讚歎、供養。

戒賢論師請他坐,問他從哪裡來?

他說我從中國來,也說了夢境;他問玄奘大師,你什麼時候從中國出發?

三年前。

玄奘大師,三年前從中國出發同時,三位菩薩已經跟戒賢論師說了。

 

這裡有兩個事情要跟大家講,一個重報輕受。

一個大修行人戒賢論師,因為過去生果報,還得用這樣的方式去消業,何況是我們凡夫,我們會沒有造作比他惡的果報?

我們一生的功德有超過他呢?沒有。

那麼你如果承受比他嚴重的病苦,是不是應該的,沒什麼好怨,何況現在還沒有他那麼痛苦。

兩個態度;

第一個、我本來就應該承受,面對因果業力是要擔當的,不能逃避、不能埋怨。

第二個,也因為我修行、佛力加持、消業,我現在受的比原來少了。

千萬不能對你的不如意產生抱怨。

 

為何玄奘大師發心到西方取經,菩薩馬上到印度託夢呢?

因為發的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菩薩心、菩提心,你看他如果沒有去取經,我們現在有這麼多經典,可以聽聞、可以看嗎?沒有。

這是多麼大的一個功德,利益後續多少佛子、多少學佛之人,功德無量,所以這一念發心,菩薩馬上就去告訴戒賢論師。

假設你今天也是一樣發菩提心、發菩薩心,那麼你不求佛菩薩,也會幫你安排。

 

我出家前,有一個人打佛七回來認為「我念了一個禮拜的佛,我消業了。」

結果她遇到有人要非禮她,最後沒有得逞,她跟我說「我才剛打完佛七,怎麼就遇到這個事情」,當時我也不懂、沒有回答她。

假設我今天可以告訴她會說:還好妳念佛、妳打佛七,否則因緣果報,妳或許要被兇殺、甚至姦殺,甚至沒有命,這個都有可能。

因為妳念佛、打了佛七,所以重報輕受。

所以你修行之後,要無盡感恩。

 

還有一個「遠報近受」。

因緣果報有三種,一般沒有學佛的人,最無法接受的就是他們看不到現世報,一般人都要看得到,我眼見為憑。

現世報,這個人造惡這輩子要報。

這個叫現報,造大惡業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情況。

我們都是什麼?後報,或是生報,可能你下一世才報,可能下兩世、下三世才報。

(註:生報、來生報,我們今生的善惡行為,到下一輩子去報)

 

那什麼叫「遠報近受」,譬如說,你下一世應該要報的、提前現在報,讓你報得少、讓你報得短。

譬如說,下一世你應該一輩子去受報,可是由於你修行、業力消除,所以讓你這一輩子用短一點時間,可能兩年,或是幾年,來承受你將來一輩子的果報。叫「遠報近受」。

 

有一位大善人,修橋補路,布施到自己貧窮。

他蓋佛寺供出家人休息,幾後破落需要修補,但已經沒錢了,大家還是請他發心。

他把大家找來,希望每個人出功德金,但是大家還是習慣由這位員外出。

他本來想捐一兩,後來習慣、還是捐了一百兩,住持說蓋新佛寺都夠,其他人不用捐了。

寫了一百兩完全沒錢,賣屋子拿去修補佛寺,也沒地方住就住佛寺。

兩年後眼睛瞎了,大家照顧他。

以前修的橋梁壞掉,他沒錢,所以村民把它蓋好,感念於他、請他上樑,最後一塊磚放上去時候,突然打雷下大雨,把員外打死。

村民沒有佛法,不能接受,認為我們不要做善事,做善事得善報是騙人的,對員外抱不平。

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欽差大臣來詢問,也是沒有學佛,認為「佛不靈」,就在員外手上用毛筆寫「佛不靈」。

回到京城向皇帝報告,皇帝也不能接受,行善為何被雷打死?

皇后幾天前剛好生了皇太子,哭不停,就抱出來,欽差大臣把手打開寫著「佛不靈」,他知道瞎眼、被雷打死的大善人,投胎到皇宮。

「不」加一個「辶」變成「佛還靈」。

 

遠報近受。

他會被雷劈死,就是有造作五逆之罪。

被雷打死可能是下一世、青年正美好的時候被雷打死,果報挪到前一世。

下一輩子,一世都要瞎眼,因為行善,把果報挪到這一世、老了才瞎眼,只瞎了兩年。

把一輩子瞎眼的果報,變成兩年瞎眼的果報。

可能一輩子瞎眼、一輩子被雷打,濃縮在這一世。

至於他布施行善的果報,讓他變成皇太子。

 

修行之後,不如意的事情產生,正念提得起來嗎?

面對所有一切,我都覺得自己應該承受。

學佛之後遇到種種狀況,必須這樣子觀照。

 

 

沒有用正法面對因果業力,就會起煩惱,造業、受報、輪迴。

 

業力絕對可轉。

這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國王,長年征戰殺很多人,了解佛法後,蓋僧房安頓僧眾,大臣有疑問:「過去殺這麼多人,雖然現在行善,但是罪業就能夠消除嗎?」

國王請大臣拿個大鍋子,大火燒,燒七天七夜,沸騰,國王把戒指丟到鍋子裡面,命令大臣撿起來。

難道沒有方法,不用死也可以取戒指嗎?

國王就指示,你們先把下面的火熄滅掉,再去拿冷水灌注熱水,是否就可以把戒指取出?

我之前造的罪業,如同用火燒這一鍋水,讓它沸騰。

如果懺悔、行善、供養三寶,就如同把火滅掉了,我往裡面加冷水(功德),所以我用這樣來證明,業力可轉。

 

我也說,一杯鹽水沒人敢喝,假設倒到盆子裡、浴缸裡,甚至河裡,鹹味就沒有了,這些鹽的量顯現不出來。

不斷灌注水、稀釋,罪業最後沒有業力可轉。

要真誠懺悔,業力才可以轉。

 

 

一位老比丘摩訶南承受過去的果報,一句偈語都記不起來,很多人供養佛陀與弟子,都沒有他的份,因為他沒辦法開示,就留在精舍打掃。

他覺得悲涼,我修行這麼多年,一句偈語都背不起來,又被人看不起,不如了結生命。

拿繩子準備在樹上上吊自殺,佛陀變現樹神喝斥他,你怎麼可以了結生命,你要做的應該是懺悔業障,而不是了結生命。

樹神說,過去生,你是精通經律論的三藏法師,有500個弟子。

但是貢高我慢,覺得自己了不起,覺得別人不如他,不願意好好講佛法、教弟子,因此生生世世愚痴。

樹神告訴他要至誠懺悔,才能消除。

 

很多人說我懺悔 ,沒有感覺消業?

第一個,你消業自己不知道,第二個懺悔不夠,因緣未到,業消不掉。

一鍋水煮的時間不夠,不會沸騰。

 

摩訶南後來至誠懺悔、得到阿羅漢果,看到過去生自己造的罪業,同時他知道過去生500個弟子,就是現在這一世跟他住一起的500位比丘,都看不起他。

佛陀現佛身,請他去應供,接受他們的供養。

走進去坐在首座,大家嫌棄、害怕、怕他做出丟佛臉的事情。

後來說佛法難思議,500人起慚愧心,也證阿羅漢果。

佛陀時代真實故事。

 

他和戒賢大師一樣想了結生命,菩薩和佛陀都告知要懺悔業障、不該了結生命。

聰明的人很容易造作貢高我慢的罪業。

問問自己是否看不起過別人?有沒有瞧不起同參道友?

有沒有覺得我修得比他好?我誦經好、念佛多、我吃素、受了菩薩戒等等。

貢高我慢讓我們無法了生死,還要承受果報。

我執不破、無法證果。

業力確實能夠轉。

真的懺悔,要與空性相應。

我們要漸進懺悔。

念念與空性相應、念念沒有執著才是真懺悔。

 

徹底明白之後,業障本來空。

沒有「了」,還要還宿業。

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也受報,被亂石打死,這是不昧因果。

 

曾有人問一位法師,大修行人是否會落入因果?

法師說不「落」因果,結果500世變狐狸。

百丈禪師說,應該是不「昧」因果。

 

目犍連尊者被亂石打死當下,他是沒有痛苦的。

因為他已經證入業障本空。

我們在承受果報時候,感受到各種不同的苦,因為我們不「了」,苦上加苦。

拜佛是懺悔,念佛是懺悔、消業。

念佛、持戒、發願都是方法。

不要論兄弟姊妹有沒有孝順,要論自己有沒有孝順?

把自私自利轉為佛菩薩「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心,無分別、平等,轉念如此,才能真正念佛、懺悔與發願。

上輩子如果發願沒有做到,這輩子容易有「陰」的體質,容易被無情眾生干擾。

你前輩子發願度化我們幽冥界眾生,為何你不做呢?

 

 

舍利佛智慧第一,他幾世都在小乘道、不在菩薩道,他曾經發菩薩心,天人考試,化為婆羅門大哭,舍利佛問你哭什麼?

婆羅門說媽媽生病,醫生說要有修行道人的眼睛煎煮給她吃就會好,舍利佛學菩薩,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就把右眼挖出來,天人說你挖錯了,醫師說要左眼。

 

後來又把左眼挖出來,天人聞一聞說這麼腥臭,有什麼資格給我媽媽做藥物?丟到地上用腳踩。

 

舍利佛退失菩薩心說,眾生難度、眾生難度。就不再發菩薩心。幾劫以來都在小乘。

 

所以我們最好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證得「無生法忍」工夫再來!

例如救人也要考執照、潛水員執照。

哪個祖師沒有磨難?各個都是崎嶇坎坷。

我的師公廣欽老和尚也很歹命,受盡種種磨難。

菩薩行沒有這樣,要如何成就呢?

累劫累世造作該下地獄的惡業,沒有一點苦行、這樣的付出要怎麼消除?

不要抱怨周圍的人,不是別人造成你的煩惱,是你自己產生的煩惱。

你的業識之心、你的妄想讓你起煩惱。

是你自己的業、無明、妄念而起煩惱,如果是佛菩薩沒有煩惱,還會利益這個眾生。

轉念的當下,你就消業了。

一直念佛,煩惱無機可乘。一句佛號具足一切。

 

※目犍連往昔的罪業 (摘錄網路文章)

 

佛經提到,有一個苦行外道認爲,只要把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除去,就可以打擊佛陀的名聲。他們就僱用殺手,包圍精舍,想要找機會把尊者殺掉。結果兩個月過去了,尊者都用神通把劫難解掉。

有一天,尊者入定發現他還有一個過去的業還沒有酬償。

他心想,不能再用神通了,所以他準備還這個債。這些殺手就用亂石把目犍連尊者壓死。

佛陀開示:「比丘們!你從這一世看目犍連尊者,過這樣清淨的生活,這麼護持佛法,是不應該死於非命,不應該死得這麼慘;但是如果你能夠明白過去世的業因果報的話,你就知道他這一世死於亂石壓死這樣子的慘狀,是跟他所造的業是相稱的,一點都不違背的。」

 

目犍連前生是一位年輕人,父母眼瞎,年輕人非常孝順煮飯、料理家務。

後來在父母要求下娶媳婦,媳婦看公公婆婆很討厭。

 

有天,兒子一時胡塗。太太跟他說:「我告訴你,我不可能再跟這兩位老人家一起住。」

有一天吃飽飯,他就告訴父母,城裡親戚要找你們,我帶你們過去。

老父老母上到馬車,走到樹林時候,兒子把繮繩交給父親講:「爸爸你把繮繩拿好,這附近有盜匪,常常有強盜出現,我下去察看。」他就走了,還假裝盜匪聲音。

父母一聽驚嚇叫:「兒啊!你趕快逃」

兒子假裝盜匪聲音搥打父母,打死後丟在林中。

 

佛陀開示:「如果依目犍連尊者,造的這一樁殺父殺母的忤逆罪,他應該在地獄裡面受幾劫的苦,地獄出來後這個報還沒完,還要受一百世被人家搥打致死的惡報。所以你現在看到了,雖然他這一生持戒清淨,也護持佛法;但是死於非命的這個果報,跟他之前所造殺父殺母這個忤逆罪,是相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