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電影看人生—搶救雷恩大兵
今天終於把「搶救雷恩大兵」看完。
這部電影我用DVD錄放影機錄影下來,分段收看,而且是分了十幾段才看完。
怎麼說呢?除了兩、三次,能夠連續看個十幾、二十分以外,其他的內容我都是利用洗完澡後,吹頭髮大約三、四分鐘的時間收看,這樣瑣碎的時間,竟然能夠讓我看完一部三小時的電影(包括廣告),所以平常多利用空檔時間,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也是類似的觀念,書中提到,每天睡前看個五分鐘的書,一個月下來也看了一本書,所以不要說自己沒有時間,只看您怎麼利用。(2月3號我寫的一篇文章「利用時間的小小分享」,有空您可以參考)。
這部電影大致描述,美國一家四兄弟,到歐洲打戰,三個兄弟全部戰死,美國軍方擔憂他們的母親受不了,於是要保住最後一個兒子的生命,派出大約一個班的兵力深入戰場搶救,這當中有人陸續戰死,隊員開始懷疑這個任務,隊長的危機處理這個時候就很重要,隊長說:「我知道只要我們盡快完成任務,我就可以很快回到家鄉看我老婆」,他沒有用軍令如山的方式威嚇,而是用親情的方式鼓舞士氣,果然達到很好的效果。
不過到後來,隊有陸續戰死,連隊長也開始懷疑這項任務是否值得,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人,犧牲其他母親小孩的生命?
一位士官吧?他說:「我們殺死這麼多人,說不定最後想想,只有搶救雷恩,是唯一作對的一件事」,就這麼一句話,讓整個任務賦予神聖的意義,我想這兩點,用在領導統馭方面,應該蠻受用的。
電影當中,美軍說希望神的保佑,當下我就在想,如果敵軍也是信仰神,那麼神到底要保佑誰呢?我以為,上帝保佑的,不在誰信仰他,而在於誰讓這個世界更和平美好,不然雙方都信神,那神到底保佑誰呢?
只要我們不要有貪念,其實人類不用求神,也可以平安;反之,如果人自己為惡「自作孽、不可活」。
另外,我也察覺到電影拍攝角度的不同,會讓事件完全改觀,今天是從美軍的角度出發,我們看電影的時候,都希望美軍多殺幾個德國人,但是如果今天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位德國女孩和男朋友的感人戀情,卻因為戰爭分開,我們看的時候,一定會希望這位德國士兵,能夠躲過美軍的攻擊,甚至多殺幾個美國人,平安歸來,和女孩踏上紅毯的另一端,從這個角度來說,也可以知道媒體的影響力,他真的可以左右一個人、一個社會、整個世界的觀念。
當然另一個角度來看,很多事情也就沒有對錯之分,只有立場角度的差異。
這部電影,是我抱著小菩薩的時候看完,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當我抱著小菩薩的時候,真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貴、或說得來不易,但是在戰場上,生命毫無價值,任人糟蹋、聽由宰割,也許子彈卡住,或是跑慢了0.01秒,母親十月懷胎、十幾二十年的辛苦養育,就化為烏有,父精母血,可能變成戰場上的沙包,可能變成百年後的黃土。

世界上的戰爭,有多少是必須的呢?大家都會說出冠冕堂皇的口號,其實背後都是領導者的私心,但是個人的私心和貪念,讓多少人,他的子女、他的父母、他的愛人消逝,真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梁皇寶懺也說:「天子一怒、伏屍萬里」,這都在一念偏差,所以為人父母,只顧自己的小孩不會有一輩子幸福的保證,為有多影響一個人,往善的方向走,這才是小孩幸福的關鍵。
(相關文章,您可以參考去年9月2號,「特洛伊---木馬屠城」,以及4月20號「以善傳家、用愛看世界」)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