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按照輩分、年齡往生)

昨天「天天往生、日日告別式」寫的匆忙,加上姨丈的往生,今天再做一些補充。

首先我想再談燒紙錢。
很多人認為燒紙錢會讓往生者,在陰間有錢可以用。
那麼,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難道他們往生後因為沒有人燒紙錢給他們,就從世界首富,變成三級貧戶嗎?
難道一位有愛心,常常佈施的大善人,因為往生後沒有人燒紙錢給他們,會變成陰間的遊民嗎?
難道一位作惡多端的人,因為往生後有人燒很多紙錢給他,他就可以在陰間繼續作威作福嗎?

請問,全世界燒紙錢的人,可能不到兩千萬,那麼其他60多億人怎麼辦?
請問,發明紙張,是1900年前的事情,那麼發明紙錢,一定在這之後吧。
那麼,1900年前往生的人怎麼辦?通通一貧如洗?

另外,萬一我往生,也不用供奉飯食,我想我是吃不到的。
至於我的生平事跡,做成POINT POINT播放即可。

還有,如果我的大限來到,那麼不要認為我是寫了這篇文章才往生,而是我注定這天往生,剛好在往生前有幸寫了這篇文章,可以交代後事。

我也很想開始寫遺囑,有些人一定會說,你這麼年輕爲什麼要寫遺囑?
但有一句話說「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還有一句話說「棺材裝的是死人,不一定是老人」。
上人不也說嗎?
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我有三位同學,在高中的時候就往生了,誰說你一定能夠活到老呢?

避諱談生死,不會讓您多活一天。
自在談生死,才能坦然面對生死,離開人間的時候比較沒有掛礙。
曾經看報紙,有人沒有交代任何事情就走了,結果家屬非常慌亂,連找存摺、印章等等都要弄個半天。
如果先寫遺囑,往生後,才不會造成家人的負擔。

當然能夠按照「輩分」往生,是比較幸福的。

有這麼一個故事:
一位富人請仙崖禪師為他的家族永遠興旺寫些祝語,以便作為傳家之寶而代代相傳下去。
仙崖展開一大張紙,寫著:「父死、子死、孫死」。
富人很生氣的說:「我是請你寫些祝福我家世代幸福的話!你怎麼開起這種玩笑來?」
「没有開玩笑的意思」仙崖解釋說,「假如你的兒子在你前面死,你將十分悲痛。假如你的孫子在你兒子前面死,那你和你的兒子都悲痛欲絕。假如你家的人一代一代地照我所寫的次序死,那就叫做享盡天年。我認為這是真正的興旺”
所以,黑髮人送白髮人,按照「輩分」「年齡」來往生,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台中火葬場送阿媽的時候,看到化妝室,躺著一位往生者,臉都黑的。我想有些人看到會覺得可怕吧?
我期待我往生的時候,不會讓人害怕,而是能夠讓人懷念。
但說真的,被人懷念是不錯,但如果在還活著的時候,就啟發無數人的善念,可能比往生後被懷念更實在。

************************************************************
靜思語
無常隨時會降臨,我們要把握時間,在無常人生中,多精進用功,爭取永恆的慧命。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