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溫馨座談(2014.06.09)

 

周一下午,上人和人文志業中心同仁溫馨座談,分享筆記。

秀麗師姐還有怡君師姐部份,我直接向她們要簡報檔複製文字,內容比較多,放在最下面。

 

 

●總監

幾年前到香港演講,有人問我:「很多人說2012年是世界末日,不知道佛教有何看法?」。

當時我的回答不是很好,回來就告訴上人,上人就要我多聞法。

上人說每天晚睡兩個小時,那兩個小時是浪費的。

因為晚睡,思路各方面都不是很好。

雖然在家裡看大愛台,或是透過網路聆聽靜思晨語也很好,但是在現場更有法香、道香、德香。

薰法香後,台語也進步了。

 

 

●范姜婷

證嚴上人希望馬來西亞慈濟志工,要募百萬會員,吉隆坡分會執行長慈露師姊馬上答應。

慈露師姐說「上人說的話一定有因緣,這是給我們的大禮物」

所以,上人要我們做什麼事情,我都想成是上人給我們的禮物,欣然接受。

 

 

●孫光中

聽上人說法就像照鏡子,可以揭露自己的煩惱與習氣。

 

 

●廖秀雯

84121號,力霸友聯開播的時候,我負責串帶,那時候就有人間菩提了。

所以我很早就開始聞法,但懺悔的是,十幾年了我也只是這樣。

 

 

●「歡喜相逢」製作人曾禎

做戲劇二十年,第一次做大愛台的戲劇。

環保站可以說是「社區康樂中心」,兼「心理診療所」。

愛地球,其實也在教大家如何愛自己、愛別人。

 

 

●慈悅師姐

看「菩提禪心」可以體會到佛陀入滅前,為何還不斷收弟子?

佛陀叮嚀弟子,不要忘了初轉法輪時的四聖諦、十二因緣。

佛陀叮嚀「我入滅後,就是你們弘法的開始」

 

 

●菩提禪心編劇林紋守

第一次聽到懺,還以為是燦爛的燦。「水懺」以為是「水燦」。

 

 

●許亞芬

有一次到精舍,上人就希望我多聞法。

上人的法淺顯易懂。 

 

 

●何建明

透過讀書會,我慢慢可以體會什麼是「法乳之恩」。

 

 

●許斐莉

透過朗讀經文,來練習口條還有過音。

 

 

●歐宏瑜

上人說天災還有可以喘息的時候,人禍卻可能永無止息。

 

 

●永如

在慈濟醫院當志工,分配到腦神經外科,看到很多人躺在床上,我就在想「如果換成是我躺在那邊,是否有些事情該做沒有做?」

我就想到自己還沒有培訓,所以元旦過後就開始培訓,三月薰法香持續到現在。

 

 

●黃思賢

印尼之前發生排華暴動,慈濟幫助三軍和警察十多萬人。

印尼把紅溪河,改名為慈濟紅溪河。

梅嘉娃蒂知道慈濟做的一切,非常感動,她說她當副總統的時候,對於雅加達13條髒河,束手無策。

2008年,印尼習經院,掛上證嚴上人法像。

彼此是不同種族、宗教和社會文化,他們還是把上人法相掛在牆壁,後來又要了46張上人的法照。

 

五月十九號,印尼的三軍總司令(四星上將),和慈濟簽訂合作備忘錄,他們非常盛重,事前還要演練。

右邊站了滿天星(將軍),左邊是愛滿地(慈濟志工)

總司令說慈濟在印尼改變許多人,60萬大軍有義務,在慈濟賑災的時候,派軍艦、飛機、坦克保護志工,另外也准許志工到軍隊推動竹筒歲月募款。

我們在台灣做不到的事情,印尼做到了。

因為慈濟的付出,讓他們非常感動。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接見慈濟志工,原本預計只談15分鐘,後來變成50分鐘。

官員就說,總統如果不喜歡你,大概站著談個兩、三分鐘。就算喜歡你,大概也只會談15分鐘,但是總統卻和我們談了50分鐘。

 

秘書後來催總統說其他人等很久了,總統才結束會談。

官員就說,總統見我們之前很煩惱,後來好開心,一位閣員說「我們什麼事情都通過了,希望你們以後常常來」

 

總統府秘書長,桌上只放一本書,就是靜思語。

菲律賓總統見慈濟志工的消息,菲律賓三大英文報紙都大篇幅刊登。

菲律賓計順市前市長說,他是慈濟最大的粉絲。

 

慈濟去年在海地,幫三所天主教學校蓋校舍。

去年白宮頒獎給慈濟,年度最佳志工團體獎,歐巴馬也寫了一封信給上人。

 

 

●杜俊元董事長

現在都會和師姐一起做早課,薰法香。

希望不要「師父在開示,弟子在睡覺」

 

 

●王端正

「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

「聞思修」屬於個人;「信願行」是要回饋社會。

我們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應該改成「可憐之人必有可憫之處」,因為他們有許多貪嗔癡,所以要度化他。

修行:修就是要行,這才是修行

 

 

●靳秀麗

靈山法會不散。德倩法師邀約大家參加讀書會,從2012年初到現在。

上人講到經文有一段「釋迦佛出生時,腳踏七步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但是這有可能嗎?

 

上人開示「這是後人的形容。佛陀出生在人間,不受人間種種煩惱所染,佛走過的地方、被教化過的眾生,人心淨化,生出朵朵心蓮。」

 

有一次薰法香,隨著上人的智慧法語,我一邊觀想把自己的心量放大、放大到「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與天地一樣開闊,與天地合為一體,這是大我。

將天地接收入心中,了解天地萬物與宇宙同體,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

也因為有了這次的體驗,因此當境界來臨,是用這種立體透視的空間感,把自己拉高、抽離。

把自己也當成觀看的對象,事理才能看得清、分得明。

心要如一面鏡子,清澈照見普天下的(生態)形象,就能理解對方這麼說的原因,訓練自己要更具高度來看事情,就能較理性處理。

 

透過因緣觀能夠超越現實,讓我們的思想流轉到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緣,有因有緣才有結果,我們就容易接受目前的現象。

 

經文「善惡業緣 受報好醜 於此悉見」。

上人開示「未來受報是好或是壞,是過去生所結的緣,要及時努力降伏內心,改變對此人的看法,轉惡緣為善緣。」

要改過此緣,若一直不承認自己的錯,就要明瞭悉見(透徹此理)

我錯了,非錯在今生,而是錯在過去生。

這一生我雖然非常有道理,但他無法了解我,不是今生結的(惡緣),便是過去生結的()緣。

 

 

●陳怡君

家住江子翠捷運站。傷人事件造成紛紛擾擾,分享幾個包容的故事。

 

(1)解青雲遺孀

其中一位往生者解青雲的太太陳小姐,選擇包容。

她決心將仇恨放下,讓子女能健康地成長,上人讚歎陳小姐的心寬。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catid=59%3Adaily-speech&id=14552%3A2014-05-28-03-29-23&Itemid=576&lang=zh

 

(2)絞刑台前伊朗慈母的一巴掌

受害者母親原諒犯人,解開繩索。把兒子被殺的仇恨,普及到將要受刑的人。

上人開示「繩子一打開,不只救一個人的命,也打開許許多多人心靈的禁錮。」

 

(3)

美國校園槍擊事件,往生的華裔學生曾是慈濟青少年團成員,母親也是慈濟社區志工。

母親說「心痛是永遠的,但是記恨對自己一點利益都沒有,一旦加上恨,那會更苦。」

所以她願意放棄恨,希望她的孩子能平平順順地再來人間。

 

當事人的一句話、一念心的方向,就能解開很多人心靈的焦慮。

殺人、原諒,全繫於一念之間,可見瞬間的「一念心」是多麼重要。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無常示現時,更需道心堅定」

「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被亂石壓死,定業不可轉。所以不求消災解運,但可改變心念來運命。

 

(4)

楊王金妹

醫生跪在她面前說:阿嬤對不起,人沒有救起來。

她兩手牽起醫生的兩手說「你這兩隻手是很有用的,以後不要再疏忽了,要救更多的人,我一定會原諒你」

她相信上人所說:「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她不後悔自己原諒這位婦產科醫生,因為直到現在仍看到他為迎接新生命盡守本業不懈怠,她說這一切就值得了…

 

2005年她再次遇到無常的考驗,先生無端遭青少年圍毆致死,家人說打官司至少可以關三十年!

她連忙說不可以,十八歲關進去出來都四十多歲,一生都毀了。

她不僅不提告,更請法官輕判。

讓小孩子早點出來,讓大家再教育,社會多個好人就少個壞人。

她以媽媽心,在入獄和服役時包紅包及送靜思語祝福。

楊王金妹沒有爭公道,而是在無常中深切修行菩薩道。

 

寬恕別人不是懦弱、不是怕惡,而是選擇過幸福、海闊天空的日子。

 

(5)

張美瑛老師

2007723號,台灣大學副教授謝煥儒,遭減刑更生人毆打慘死,妻子張美瑛老師雖然痛苦也相當不捨,選擇用慈濟精神原諒兇手,她告訴先生和孩子,要用包容化解仇恨,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6)

董菁雯

原以為父親是因為心臟病發作送命,沒想到看到的卻是被遊民打的滿身是血的父親。

入經藏前,他一直問為什麼?

而這問題的答案就在他入經藏後,因為三記鐘響拉拔了他心中對殺父仇人的怨恨…

和世界上真正在受苦的人相比,自己的心痛苦又有何意義呢?

 

原諒才能幸福,放下才能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