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技術學院畢業典禮(5)---四年的收穫與感恩
四年了,好快。
回想初次和弟弟妹妹見面,畫面還非常清晰,好像一回頭,就回到相見的那一刻。在鳳凰花開的季節,一幕幕畫面,像放電影一般,鮮明的浮現眼前。
記得相見歡上,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表演戲劇,我還犧牲色相,演出一位逆子,也演出一位肢體障礙朋友。
我和另外兩位志工,潘廖葉、黃金甘,第一次與他們見面的時候,彼此都很陌生,學生突然要對一群不認識的人,叫爸爸媽媽,尤其不適應,還好他們只要叫我哥哥,比較好叫出口。
每個月有一天,我們在花蓮相聚,雖然只是短短兩個小時,但是每多談一些心事,我們的陌生就漸漸冰融,感情也逐步凝聚。
我們這一家,有人住花蓮、有人住宜蘭、有人住台北,還有人住嘉義,我們都要做家訪。一位家長說,我們要到的前幾天,他們女兒不斷興奮的說,媽媽和哥哥要來了,媽媽和哥哥要來了,叫得非常順口,就好像是親生的媽媽和哥哥一般。
我們班是醫務管理系,總共分成六家,而我陪伴的是第一家,一共有九位女生、一位男生,後來有一位妹妹,因為家庭因素而離開學校。
每一次聚會的前半段,我們都會設定主題,大家一起談論、一起學習成長,後半段則是每一家的家聚,我們會聊聊這一個月來的酸甜苦辣。
每一次的聚會、每一次故事的分享,每一次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的經驗談,相信都會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動和收穫。
當我主持活動的時候,我都會邀請弟弟妹妹上台分享,大家也都踴躍回饋,經常有人講到眼眶泛紅。
有一次主題,好像是友誼還是包容吧?當我在台上主持,邀請大家分享心得的時候,一位妹妹就上台,她說最近和一位好朋友,因為一些爭執,彼此已經好久沒有講話,當場就向這位同學,說對不起,希望化解誤會。這幕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不是每個月一次,我們有這樣的溫馨相聚,慢慢軟化大家的心靈;如果不是慈誠爸爸、懿德媽媽,長期愛的呵護和叮嚀,我想很難看到,同學之間,這樣的公開道歉。這樣的情景,很難在別的學校出現吧。
四年當中,印象中只有我結婚、度蜜月、還有一次要播新聞無法請假而缺席,甚至寶寶出生後一個禮拜,我也依然到花蓮,和弟弟妹妹相聚。還有兩次,我則是單獨帶宗宗回花蓮,參加慈誠懿德會,提前讓他參與慈濟活動,提前讓他見習。
四年前,有些人第一次住校,可能還會想家、掉淚,但是在畢業典禮上,卻看到他們昂首闊步、展露自信的笑容。回想九年前我也從大學畢業,看到他們的成長,我好像又畢業一次,心中真的和他們一樣,有著相同的感動。
四年來,弟弟妹妹從青澀到成熟,我也從沒有女朋友,到結婚生子,我也跟著他們一起蛻變、成長。
現在我當了爸爸,下一屆再陪伴學生,就不能再當哥哥,要轉變身份當爸爸了。不過有這四年的經驗、有實際當爸爸的體會,我想我會更得心應手。
我們這一家九個人,有人已經找到工作、有人考上研究所、有人準備要當兵,祝福他們、也祝福所有畢業生,希望他們帶著我們,這幾年來的關懷,堅定邁步,勇往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