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今天在自由時報的投稿。

我原來的標題只有「給行天宮按讚」,慈濟人三字,是編輯幫我加上去的。

 

************************************

慈濟人給行天宮按讚

 

倪銘均

 

台北行天宮從今天開始不設香爐及供桌,希望大家不要燒香、不要準備供品,「用手敬拜、用心敬神」。

 

小時候我常常跟著家人到行天宮拜拜,我總是擔心被香枝和香灰燙到身體,也不喜歡被煙嗆到還有熏到眼睛睜不開的感覺,拜拜的過程其實很緊張。我也看過許多信徒被別人的香枝戳到,怒目相向甚至口角。

 

台大公衛系教授黃耀輝曾經做了一項調查,發現家裡有燒香拜拜的幼兒園兒童,血中鉛濃度比沒有燒香拜拜的幼童增加八%。寺廟的香煙濃度是家裡的數百倍,對小朋友的傷害更大。這些香煙還有懸浮微粒可能引發氣喘,包括苯和丁二烯等等也都是致癌物質。神明如果知道這些香煙,會傷害信徒還有寺廟工作人員的健康,一定不忍心。

 

很多廟宇都會看到八個字「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不燒紙錢不燒香,節能減碳愛地球,就是朝這八個字努力,相信神明看了也會很歡喜。當廟宇不再煙霧瀰漫以後,相信也會有更多外國人來體驗台灣的宗教之美。

 

行天宮不設供桌,更值得敬佩。

很多人到廟宇拜拜,準備一些供品,就要神明保佑健康平安、發大財、金榜題名、美滿姻緣,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這不是和神明溝通,而是做生意;拜拜不應該是賄賂,而是要學習神明的精神去行善助人。

 

林則徐說「存心不善,風水無益。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證嚴法師也說「千拜萬拜,不如對父母說一聲愛。」

 

行天宮精神導師玄空師父開示:「來廟裡敬神,沒有準備香花鮮果沒關係,敬神的香有沒有買也不要緊,一個人心地善良,自然會散發出道德馨香,這樣恩主公最喜歡。」

 

我想這應該也是其他神明的心聲,期待有更多廟宇效法行天宮,提升台灣的宗教文化。

 

(作者為慈濟大愛電視台主播)

 IMG_5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