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愛的力量,無處不在)

參加慈濟宗門營,第一天晚上的課程是慈善。

邀請五位志工分享,包括陳成立、羅美珠、謝霜玉、金晉卿、李梨瑟分享。

梨瑟師姊分享兩個故事很精采,已經另外分享,您可以參考: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308283789-%E8%81%BD%E5%90%9B%E4%B8%80%E5%B8%AD%E8%A9%B1%28%E9%97%9C%E5%BF%83%E5%A1%B5%E7%88%86%E5%82%B7%E6%82%A3%EF%BC%8C%E6%94%B9%E5%96%84%E5%AE%B6%E5%BA%AD%E9%97%9C%E4%BF%82%29

●復興航空墜毀台北

(羅美珠)

往生乘客有來自廈門的人,廈門志工展開關懷。

志工還詢問搭飛機的乘客「有人在空難往生,是否可以讓出空位給家屬?」,結果有兩個人讓出空位。

而在台北這裡,志工則是在殯儀館助念,讓家屬安心。

(金晉卿)

我們這次是全程陪伴、一對一陪伴、照顧每個家庭、每位家屬。

每一個從廈門來的飛機上,都有廈門志工陪伴一起來台灣。

有一對姊妹罹難。一個是航空博士、一個是老師。

弟媳說姊姊研究航太、天天坐飛機、研究飛機,卻因為坐飛機往生,家人非常悲傷。

志工幫忙買壽衣,但是她們是東北人,要買東北的衣服。

志工陪著她們一家走過一家,然後全家十個人一一討論。

我們從十二點陪到晚上九點都沒有休息,還幫家屬準備飲水和水果。

媽媽說她很累,又說:「如果在家鄉可以泡腳,但是在這裡就算了吧。」

我就趕快回家拿臉盆給她泡腳,希望舒緩她的疲憊,這讓媽媽很感動。

買壽衣那天,媽媽一件件試穿後說「不夠暖」,因為在她們家鄉要穿棉襖,鞋子要襯厚厚的底,「這在台灣可能都沒有」。

我就請做服飾店的慈悅師姊幫忙,她動員全家去買齊這些材料來製作。

隔天是頭七。本來晚上要到河邊招魂,但是她們的習俗認為下午招魂不好,所以沒有招魂。

但是媽媽突然又想到「沒有招魂、沒有牌位,隔天怎麼參加公祭?」就請我們幫忙。

我們緊急打了好多通電話,請很多志工分頭幫忙,終於找到一位法師願意幫忙,一組人去載法師;一組人到殯儀館拿東西,最後再到河邊招魂。

另外,媽媽要東北的小黑布(上面要有白的百合),我們也花了四、五個鐘頭才買到。

告別式這天,我們帶了電腦,當中有水懺、父母恩重難報經等音樂,帶動一起唱「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媽媽聽到「發地藏王菩薩的願」後就說「對,我的小孩是菩薩,我們全家都要把這份愛傳下去。」

我們對媽媽說「女兒不是不在,她在,而且是有意義的在」。

媽媽把祝福金捐出來,還說,賠償金要拿出來幫忙大連需要的人。

媽媽說「下次回到台灣,會穿上和妳們一樣的衣服。」

我有好幾天,每天凌晨五點就到第二殯儀館等家屬,了解她們這天的行程,看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靜暘師姊到中國大陸推廣她的書《無子西瓜》,遇到這對母子,兩個人都哭了。

中國大陸的星航公司,也請慈濟志工來分享,我們展示賑災的環保毛毯,他們很驚訝,寶特瓶也可以做毛毯。許多在場的外國人說要來當志工。

(羅美珠)

當時天氣很冷,我們每天動員幾百人、上千人。

有的救難人員下水二十次,當時水裡的溫度只有兩度。

有一位救災人員將近八十歲也下水。

救災人員的潛水衣是「濕式」,大家身體都裹著保鮮膜保暖。

我們也在現場挖階梯,讓大家方便走下去。

另外,在搜救現場,我們一天帶動三次祈禱,這對大家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力量。

我們提供毛毯、圍巾、薑湯、熱食、火箭爐、鐵爐,讓冷到發抖的救難人員,可以趕快恢復溫暖與體力。

後來找到一位民眾的遺體,母子相擁而泣,他們向救災人員感謝,也向慈濟人感恩。

●八仙塵爆

(謝霜玉)

將近五百位孩子受傷,五百戶家庭受到波及,證嚴上人非常不捨。

一個星期內,上人召集在醫院關懷的志工,指示方向。感受到上人的關懷。

三個多月了,志工還是沒有離開,我們無縫接軌到社區,上星期到基隆和當地的志工交接,繼續陪伴住在基隆的傷患。

我們在醫院關懷傷患,傷患和家屬需要什麼我們都量身訂做,送水果、打果汁。

知道他們需要蛋白質,志工就做蒸蛋、煮蛋、茶葉蛋、起士蛋,希望傷患趕快恢復。

(金晉卿)

我們想到一家醫院關懷傷患,但是連大門都走不進去。

後來我們分散進去,被社工發現,對方很生氣。

我向上人報告後,上人說不要和人結惡緣,要好好溝通。

後來想想,我確實沒有好好溝通,我只是想做自己的事,我沒有考慮到對方的立場。

我就去找社工組的組長,我說「證嚴上人很關心傷患,我們願意和醫院一起陪伴病患」。

沒想到組長說「我幫你安排」。

組長安排其他十幾個單位過來醫院的時候,讓我們發祝福金。

上人說「醫護兩頭燒」,忙到連上廁所都來不及。

我就就跟社工組長說「醫護好辛苦,是否可以表達我們的關懷?」

組長說「我們也很渴望慈濟的幫忙」。

我們就送點心給醫護,後來又辦祈福會,讓家屬感恩醫護人員。

為了讓院方對流程放心,就先給他們看過影片,取得信任。

所有的社工都說「慈濟的歌怎麼這麼好聽?」後來順利舉辦了祈福會。

有一位傷患是射箭國手,爸爸在祈福會上說:「受傷真的很不幸,但遇到醫師這麼認真的治療是大幸,您們是我的貴人」。

外科主任說:「有這句話就夠了,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另外一家醫院知道後,也來找我們辦祈福會。

這讓我學到「要認真好好溝通」。

(羅美珠)

回想當天晚上九點多,接到倪銘均師兄打電話給我,說八仙有燒燙傷的意外。

我找了七、八十位志工到八仙樂園,幫忙澆生理食鹽水和礦泉水。

看到許多傷患皮開肉綻,有志工說「從來沒有聽我講話是那麼緊張的」。

當天晚上到十二點半,才把所有傷患載走。

因為救護車不夠,我也請志工幫忙開車載送輕傷的到醫院。

救災人員和軍人到的時候,要知道哪個傷患比較嚴重先送到醫院。

重傷的紅標、輕傷的黃標,但有的沒有標,我們也會告訴救災人員,哪個傷患比較嚴重。

傷患一直到十二點半才送走,我們留在現場檢查看是否還有傷患,凌晨一點多才離開現場。

而在其他區,當天晚上,很多志工在不同的醫院等待,一直陪伴到現在。

那時候有人說,可能會有一百多人往生。

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說,所有的醫院都拚了,聽到這句話才比較放心。

剛開始台北慈濟醫院有一位病患很危急,趙院長說「不可以」。

在台北慈濟醫院,每四位傷患就安排一位麻醉師,給他們最好的照護。

志工還到陽光基金會,持續關懷復健的傷患,每天五、六十個人,我們還在陪伴。

(王運敬)

現在進入後續的關懷,無縫接軌。

去年高雄氣爆,證嚴上人行腳到高雄,許多受傷的消防弟兄來見上人,上人摸壓力衣問說「穿了是否舒服?」

消防弟兄說「很悶熱」。

上人就請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看是否可以研發比現在品質更好的壓力衣,透氣又保有原來的功能。

●蘇迪勒風災

(陳成立)

台北今年(2015年)初遇到空難、六月發生八仙塵爆,八月又有蘇迪勒颱風。

蘇迪勒颱風當時,新店的龜山國小淹水,校長看到我們過來非常感動。

里長表示,有阿兵哥來清理,但人數有限。

至於烏來部分,等通車後、安全無虞,我們就進入勘災。

(羅美珠)

國軍有一個規定,只打掃街道巷弄,不能進民房。

許多房屋的泥土推得非常高,里長看到我們就哭了,他說「幸好有慈濟人來幫忙,不然就死定了」,可以看到這位里長非常愛他的里民。

志工投入打掃,自己準備工具、抹布、飲水還有午餐,不拿災民的東西,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用。我們還出動山貓。

有一輛計程車擋到巷口,裡面五、六戶人家不能打掃,必須移走,但是計程車裡面都是泥土,不知道怎麼辦?就由老阿兵哥(退伍的志工)來幫忙。

上人看了影片說,志工好像是「蠻牛」。

有些東西泡水過後,要七、八個人才搬得動。

另外我們也挖到現金四十萬,還有一盒黃金。

烏來山上缺水,我們的淨水器一天提供六千人飲用。

居民說「大水來時我們沒有哭,看到慈濟志工非常感動而掉淚」

路打通後,侯友宜副市長請我們去開會。

侯友宜很讚嘆的說,八八水災當時,泥土堆那麼高你們也是去打掃。

有災民的家裡剛花四百萬裝潢,整個泡湯;還有開美容院的,洪水過後只剩一隻吹風機。

八月十四、十五、十六日三天我們挺進烏來。

第一天一千多人、第二天兩千多人、第三天三千多人。

我們沒有去之前,很多居民坐困愁城,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群「泥」菩薩,是大仁、大智、大勇。一方有災十方馳援。

從新店龜山里到烏來,總共動員一萬兩千多人,感恩大家都平安。

一家溫泉飯店的老闆娘有憂鬱症,無法處理事情,落地窗被土石衝破,後來又有天鵝颱風要來,我們放心不下,就請師兄把大落地窗封起來。

救災副指揮官說:災難看到軍人很放心,看到藍天白雲更安心。

有災民拿到慈濟便當捨不得還我們,因為這是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拿到的禮物。

(運敬)

老人家的體力比較好。

我們在烏來鏟土,很耗力,當時旁邊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師姊,師兄已經輪過兩、三輪,但是師姊還在鏟土。

問她「師姑為何您的體力這麼好?她說「我平常在種田」

和一位社區民眾聊天,他說軍人、救災人員會退伍、退休,志工卻是持續付出,所以全台灣恢復家園最有經驗的就是慈濟人。

(陳成立)

台灣哪個地方受災,包括SARS、地震,我們都去。

八八水災當時,簡院長到屏東駐站,還到家戶去邀請(來看診)。

梅姬颱風當時,台北志工到羅東支援,台北慈濟醫院也設點關懷。

(羅美珠)

SARS當時我們(在封院的和平醫院外面設站關懷),後來我講話講到喉嚨很痛,不知道是否染到SARS。

我就寫筆記給兒子說「萬一媽媽感染SARS往生,不要埋怨慈濟,因為慈濟是媽媽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