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走過五十 邁向永續)

參加2015年慈濟宗門營,人文志業中心在第二天早上分享。

●湯健明總監

大愛電視過去得到六百多個獎項。

媒體報導「善與愛」的篇幅太少。

●盧佩玉分享《回眸來時路》節目

(1)

2002年上人到屏東看到一棵樹,是波羅蜜。果實長得靠近根部,而且彼此靠得很近。

上人問這兩顆果實怎麼這麼近,是否需要幫它們調整?志工說,它們會自我調整。

上人就觀機逗教的說:「植物都可以自我調整,為什麼人不能自我調整呢?」

(2)

Give What You Can, Take What You Ne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j9maQ1lPo

(3)

第一天存一元,第二天二元,一年後多少錢?答案是66796元。

(1+2+3+……+365=66796)

(4)

1.1 x 1.1 x 1.1,乘八次就大於2。

我們是否每天多做0.1來幫上人承擔呢?

(5)

上人說他也會累。

有一次上人和慈濟人文志業中心開示提到「難道別人不累嗎?」

但是上人心中想到「感恩」,就繼續排行程,用感恩來鞭策自己。

上人說「佛陀來人間要救世,我無法救世,但想要如何救人、淨化人心」

「人人有志一同,不計較名利」

「為利是為天下利,為名是為天下名」

「希望(慈濟)更多人、更開闊,隊伍浩蕩長」

(6)

慈濟曾經照顧一位黃木榮阿公,今年已經九十八歲,節目的製作單位再度找到這位阿公,目前還是慈濟的照顧戶。

而且阿公還捐款成為會員,以下文字摘錄《回眸來時路》:

慈濟志工:為什麼會想到要捐錢給慈濟?

阿公:捐錢,他照顧我太多了啦!(這樣喔!)他這個樣子,(要回饋是嗎?)回饋給他(回饋慈濟),現在我捐的一點點,捐的一點點,我做得到的啊!我做得到的啊!有房子有錢用就好啦,還要甚麼東西啊?應該要踏踏實實去做,人家照顧過我,我不要忘了這事情就好啦!

這集節目可以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Fl43kwSiw

●新聞部副理任家珍

(1)

希望大家也多看大愛台0.1。

慈濟明年五十年,大愛新聞要製作一百集的專題。

有一位瘖啞人士許清風,以前會喝酒打人,志工江隆義、陳麗貞持續關懷,改變了他還有他的家庭。

(2)

年初的「消慈」事件,也曾經惆悵,甚至擔心採訪的時候遞出有大愛字樣的麥克風,別人的眼神是否不友善。

有一次採訪,和一位志工約在公園,志工穿著藍天白雲走下車的時候,那個身影呈現大無畏的精神,讓我心中的烏雲散了。

感恩永遠有志工給我們力量。

(3)

美國志工說,為何台灣的新聞都是手機、網路、監視器的畫面?

希望大家多看大愛台。

●廣播部經理慈韻

(1)

大愛廣播三十年,今年有一個活動「音緣廣播‧行願三十」

(2)

1989年10月,我辭掉公職到慈濟服務。

那時廣播開頭有一段話「步行在清朗芬芳路上,沐浴在佛法清泉流中,他,是慈悲康莊的道路,他,是智慧不息的泉源」,這句話是上人寫的。

(3)

1989年可以說是發現慈濟年。

洪素貞老師,在中央日報副刊寫了一篇文章「萬頃福田萬人耕」,這篇文章接引陳乃裕老師。(乃裕老師後來是慈濟教師聯誼會的總幹事,也負責慈濟骨髓關懷小組)

接著高信疆出版《靜思語》,殷允芃有35人參訪精舍住兩天。

(4)

1990年慈濟做大陸賑災,被許多人不諒解,還有人說要燒精舍,當時我跟在上人旁邊,把上人許多開示透過廣播傳送出去。

一位阿照師姊就說「慈韻師姊,我的會員聽到您在電台播上人開示,知道慈濟為何要做大陸賑災,都主動拿錢來交」。

(5)

慈濟推動骨髓捐贈,民國82年在彰化八卦山,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募到840多筆資料。

後來每一場捐髓活動,我們都到現場採集聲音。

(6)

廣播要幫慈濟留史:包括上人開示、慈濟大小事,原音珍藏,成為人類最珍貴的資產。

(7)

有一次,採訪師媽(上人的俗家母親),師媽講到上人當時要出家的過程,哭得很大聲,上人就在屏幕的另一邊。

我就請師媽不要哭,不然別人以為我在欺負師媽。

(8)

慈濟廣播穿越鐵窗,接到受刑人的來信,很多受刑人捐郵票(他們不能碰現金),一個月加起來一萬兩千元,還有很多人茹素,也有很多人出獄後投入慈濟、授證當委員。

(9)

現在我們推動「大愛網路電台」,每天會送兩個節目到智慧手機給您聽,也可以看到這一集的內容大要。http://radio.newdaai.tv/aod/index_in.php

目前我們有五大類型、十四個節目。

我也積極培養人才,訓練廣播部同仁不只做廣播,還可以主持等等。

(10)

當初上人叮嚀「永保赤子之心,化複雜為簡單」、「不要擔心和操心,要用心」、「只要站穩腳步,力氣是越用越大」

年初風浪打到慈濟,但沒有打倒慈濟。

上人說大風浪來,就是啟航之時,我們一定要「愛上人、護慈濟」、「將此身心奉慈濟」

●戲劇部副理賈玉華

「慈濟永續、戲劇弘法」。

分享幾個即將推出的大愛劇場。

(1)

林燕玉師姊,她的先生是礦工,有職業病、肺不好,要養十個小孩。

女兒們通通做美的(美容相關),兒子通通做吃的。

第六個女兒開美髮店認識慈濟,接引全家投入,目前全家有八位委員、四位慈誠、十四位榮董。

(2)

「歸‧娘家」是慈同師姊的故事,由《草山春暉》製作班底再度合作。

(3)

還有劉銘師兄的故事。

他有一張三歲的照片,是他唯一站著的照片,因為之後就坐輪椅了。

他曾經住廣慈博愛院,找工作非常困難,後來在警廣主持廣播節目。

劉銘師兄本人也參與演出。

(4)

《我和我母親》是林美麗師姊的故事,另外也會推出台北慈濟醫院徐榮源副院長的故事。

(5)

「四大八印」,是慈濟讓社會恢復健康的法門。

●總監湯健明

(1)

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三個人聊天,以前別人會說「他是中視湯健明」,現在他們說「你是大愛台湯健明」。

他們說「我們看到你,就把菸丟掉了」

(2)

上人說:「學佛最高境界,就是身體力行」

(3)

王副總提到「三信」:相信、自信、堅信。

我們要讓大家知道,社會很多善、很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