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早會(器捐大捨)

 

蘇足師姐日前分享一起器官捐贈個案。

 

這是一位30多歲年輕人,突然中風,在家裡昏到送醫,插管急救。

 

太太是外籍配偶,她說先生平常頭痛就買止痛藥吃,吃完後就睡覺。

平常先生打電動到凌晨三點多,講都講不聽。

 

醫師說這位年輕人已經無法搶救,我就向媽媽提起器官捐贈。

其實我們要提器官捐贈,要毅力也要有勇氣,常常在猶豫的時候,就失去救人的機會。

當時他的血壓105,我就對年輕人說「如果你要器官捐贈,希望我們向你家人勸募器官捐贈的時候,家人會同意」

 

我牽起他的手說「很多志工陪著你,不要惶恐,如果聽懂的話,血壓要到120以上,排尿要正常」

 

後來向媽媽提器捐,媽媽說好;接著又向爸爸提,爸爸說「是電視報導的那種嗎?」

最後父親也同意。

但是父母說,兒子結婚了,必須要太太同意。

 

太太就問「是否現在就要進手術房?」

我說要經過兩次腦死判定,證實他無法自主呼吸。

兩次腦判中間要距離四個小時。

 

太太又問「開刀會不會痛?」

我說,慈濟醫院都會麻醉,就像病人在開刀一樣。

太太就對先生說「爸爸媽媽已經同意,我想幫你做件好事」

如果不同意,可能腦判後就會結束生命。(甚至可能等不到腦判就往生)

結果年輕人的血壓跳到120多,尿液也比較正常了。

 

太太說話的時候一直顫抖,她說「如果爸媽不嫌棄我,我會代替你孝順爸媽」

後來太太、公公、婆婆和小叔,四個人抱在一起哭,我看了也流淚。

 

最後兩次腦判通過,小腸、骨骼都捐出來,太太以她家鄉的習俗來思考,希望眼睛留住。

爸爸說「燒掉就沒有了」,可是我勸這位爸爸,既然太太講出來就要同意她。

 

太太說,台灣有這麼多人愛他、台灣很溫暖。

她說,如果不是父母同意、不是父母這麼愛我,我在家鄉的觀念很保守,不可能同意做器官捐贈。

太太說,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後,心反而比較定。

 

醫生九十度向捐贈者感恩,相信我們尊重的態度可以感動到家屬。

 

這位年輕人,最後捐了小腸、心、肺、肝、腎、胰臟、骨骼和皮膚。

 

證嚴上人開示:他真的不知道救了多少人,真是功德無量。

希望志工轉達祝福,上人也說,這個大家族真有智慧,希望所有人為這個大家族祝福。

 

************************

佛教對器官捐贈的看法

 

《證嚴上人》

 

●問:佛教教人往生後,需要二十四小時助念,不可移動。而如果發願後將軀體捐出,是否不得往生善處?

 

答:死後將軀體捐出,乃生命的延續。佛陀曾言:「頭目髓腦悉施人」,絕對沒有一個救人的人還下墮地獄的,今日的科學證明了二千多年前,佛陀的正知正覺。

 

●問:我已經去法院辦理器官捐贈的公證,但是後來我聽說;人死後十二小時才可移動,而捐贈器官必須在兩小時內切割。我聽了很害怕,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答:假如你怕苦、怕痛,可以取消啊,人如發一分菩薩心,菩薩心即是自身尚存一口氣,就讓人來「節節支解」,且能不生瞋恨,那麼更何況一息不來?如能把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移植在別人的身上,就如延續自我的生命,是何等不凡有價值啊!

菩薩是生活在願力中,他有一分願力,若有痛楚也會痛得「痛快」,如果沒有這分願心,那就會很「痛苦」。

 

●「這些能志願在死後捐贈遺體者,是生命的勇者,捨身的菩薩;從佛教信仰的精神層次,他們做到了『發揮生命最終的使用權』。」

 

●捐贈大體者,是真正的大捨,若不是菩薩是做不到的。

 

●發揮生命最後的使用權,化無用的死後身軀、器官,搶救其他生命,或奉獻醫學教育,培育社會未來的良醫。

 

《印順導師》

 

●身體痛苦是前五識的身識與第六識的意識作用,往生後縱有第七及第八識的捨受,也不會有任何痛苦的感受。」(摘錄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的文章)

 

●這樣,如還有體溫,也就是還有意界(識)與壽命,而醫生宣告死亡,就移動身體;或捐贈器官的,就進行開割手術,那不是傷害到活人嗎?不會的!如病到六識不起(等於一般所說的「腦死」),身體部分變冷,那時雖有微細意界─唯識學稱為末那識與阿賴耶識,但都是捨受,不會有苦痛的感受。移動身體,或分割器官,都不會引起苦痛或厭惡的反應。所以,如醫生確定為腦死接近死亡,那末移動身體與分割器官,對病(近)死者沒有不良後果的。」

 

印順導師從唯識學理論分析,認為死後即摘取器官,並不會妨礙亡者。他說:

人死了以後,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都已停止作用,即使第八阿賴耶識未離身,也不會有痛苦的感覺,因為身體有痛苦是身識與意識的作用。阿賴耶是「無記」性的,不會有痛的感覺。

爾後,印順導師更明確地表示:死後立即摘取器官,不會妨礙亡者。印順導師和印光大師一樣,也是從識、暖、壽三者的關係來談。(林其賢、郭惠芯: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屏東社區大學生死學課程講師)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問:有關器官捐贈的問題,有很多法師的看法不太一樣,請教法王您的看法為何?

 

答:在西藏的傳統裡是有天葬的習俗,就是要把往生者的身體布施給禿鷹等,有人就會覺得聽起來好像蠻殘忍的,但事實上,人在往生之後,這個身體其實就跟木石一樣,也沒有什麼利害關係,但是如果我們利用它來幫助其他眾生則是有其功德的。

 

*************************************

《證嚴上人》

要醫病救人,醫學生的教育及訓練過程非常重要。所以,我在蓋醫院時開始推動器官捐贈;建立醫學院時,又推動大體捐贈。生命的構造非常奧祕,但是我常說,人對於自己的軀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生,已經來了;老,是很自然的事;死,更是每個人都逃不過;但是,其中最苦的是病啊!人在病痛中,醫師若能診斷出病因,對症下藥,病人很快就能恢復健康。假如醫學生在學習的階段,對人體的認識有所缺漏,將來要醫治病人時就不免產生困難。(摘錄自上人開示)

 

更要感恩家屬們能成就大體老師的願,成就他的發心;今天我們在這裡為他追思、為他祝福,他一定會很歡喜。他走完了人生,卻延續了慧命,令軀體的最後階段很有意義。慈濟委員方玉琴的兒子黃昭偉才二十多歲而已,不過他的父母很有智慧,在兒子車禍後能冷靜地做出大體捐贈的決定,這就是人間菩薩。我常常說:「要用『菩薩心』對待自己的孩子,要用『父母心』對待天下眾生。」他們做到了。

 

環保志工盧江美桃女士,平時致力於環保工作,使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最後還把自己的身體奉獻出來,成就許多良醫、大醫王。真是毫不浪費生命的使用權。還有蔡翠錦女士;早上六點發生事故,下午就由先生、兒女和姊妹們送她回來,好趕上在十二個小時內急凍處理。隔天早上的志工早會,她十七歲的兒子所說的一席話讓我很震撼。他說:「人總是有生有死,媽媽只不過是提早讓我自立。前腳走,後腳要放,才能繼續向前走。」真的是很有智慧的孩子。爸爸也說要感恩妻子,讓兒子有智慧成長的空間。這就是慈濟人,這就是人間菩薩,不斷奉獻無私的愛,而且用智慧看待一切。雖然跟他們提起親人時,他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但臉上卻帶著平靜祥和的微笑;這不正是智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