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解人生--塞車、車子拋錨
星期五星期六,老婆考社工師執照,我休假接送她去考試。
從木柵考試院離開後,我就驅車前往大愛台,北二高大塞車,剛好車子的音響送廠維修,暫時使用的小錄音機又沒電,讓我在車上很無聊,覺得浪費生命。
不過轉念一想,平常我凌晨四點上班,兩點下班,避開交通壅塞時段,省下不少時間,而大多數上班族,卻是每天都要忍受塞車之苦,這樣一想,就覺得自己只是偶爾碰到塞車,實在很幸福。
如果不是喉嚨狀況不佳,我會利用這段時間唱唱歌,抒解心情,或是想一些事情,這些都是打發時間,又有益自己的方法。
音響進廠保養的過程,讓我有許多啟發。我經常到圖書館,借演講的錄音帶在車上聽,有一陣子,剛好我車子音響的回帶按鍵,有些不靈敏,放錄音帶進去,都會忽大聲忽小聲,連試三捲錄音帶都是如此,因此確定是音響的問題,所以送廠保養,後來我用隨身的手提錄音機測試,沒想到也是忽大聲忽小聲,才發現是錄音帶問題。
因為之前借錄音帶,館方銷磁都是用小型的消磁機,效果不好,連續兩、三次,我拿著已經消磁的錄音帶走出大門,嗶聲大作,讓我很不好意思,後來他們換了大台的消磁機,效果很好,沒有再發生嗶聲大作的狀況。
不過消磁效果太好,連錄音帶裡的內容也都被消磁了。
當時我用,同樣從圖書館借出的錄音帶測試,當然全部都會忽大忽小聲,如果當時我用其他錄音帶測試,就不用浪費一千元保養音響了。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也常會犯這樣的錯誤嗎?
解決問題的時候,有時候要跳脫我們熟悉的領域來思考,否則也會陷入一種盲點。另外,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也是一種好方法。
處理電子郵件
這兩天休假仍然到公司,主要是看看我信箱當中的伊媚兒,自從成立網站後,我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寫文章,和分享心情上面,幾乎沒空看伊媚兒,信箱累積將近兩千封電子郵件,我星期五到公司,一口氣看完大約兩百封,也把這些文章和照片歸類整理,用作以後演講的資料。
以往我都會把電子郵件,分門別類,例如有關愛情、有關孝順、有關詐騙等,十幾、二十幾篇文章,輯錄起來再寄給大家,不過現在,伊媚兒都沒時間看了,更不可能像以往一般,分類寄給大家,有些遺憾。信箱還有1800多封郵件,而且還在增加當中,天啊,什麼時候才能清空?
車子沒電
前陣子,我也是休假到公司整理一些資料,回家的時候,因為車子故障燈沒關,結果電量耗盡,無法發動,當時天氣很熱,沒想到斜對面,就有一家修車廠,請老闆幫我發動,他拿著電瓶,用兩條電線,接到我的電瓶上,不到十秒車子就發動了,索價一百元,當時心中有些嘀咕,不過後來轉念一想,還好對面有修車廠,算是不幸當中的大幸。
如果當時我在荒郊野外,這時候要請人來幫我充電發動,可能一千元也無法打發,而且可能要等一個小時,這樣一想,原來在這裡拋錨,是很幸福的,因為我省了將近一個小時,更省了900元,這樣善解、這樣一轉念,心情就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