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新聞數位播出(2)---數位化的弊害
數位化播出,通通在電腦上完成,最怕的就是當機和病毒,所幸我們編輯使用的ENPS系統,是內部網路,大大降低感染病毒的機率,但也因此不能上網。還好整棟大樓,都可以無線上網。
另外數位化後,畫質沒有以前那麼好,但是肉眼不容易看出來。

當機的受害者
說到當機,15號這天,我遭遇「沒齒難忘」的經驗。
首先是十點新聞,我們一位副導播,由於不熟悉新系統操作,誤觸「重新整理」的按鍵,導致新聞播出四分鐘後,出現COLORBAR和主播各兩秒,然後又走了一次大片頭,這是非常大的烏龍,所有電視台,大概都不曾發生這樣的狀況吧?
後來有一則新聞,臨時從SOT帶,變成NS稿(所謂SOT帶,簡單來說,就是新聞內文,由記者過音,主播講完主播稿後,這一分多鐘就沒事,可以跟著看新聞,也可以準備下一則新聞;NS帶則是,主播講完主播稿後,電視就切換到新聞畫面,主播不會出現,但要邊看稿邊唸內文,唸完內文,馬上又要唸下一則主播稿),我講主播稿講到一半,就進新聞畫面,導播沒告訴我講多久,我以為不用講很長,因此只唸完主播稿後,就沒有唸內文,但是副控卻繼續播放畫面,大概等了12秒,覺得不對勁,我才開始唸內文,唸了幾句後,導播卻把畫面丟回主播,當時我正在唸手稿,只好匆匆結束,繼續播報下一則新聞。
但是當我唸下一則減肥新聞的時候,耳機又傳出導播的聲音:「繼續唸、繼續唸」,我只好把以前播過,有人吃減肥藥,導致腎衰竭的消息拿出來講,也還好狀況很快排除。
您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導播沒有跟我說清楚,新聞要如何進行呢?因為電腦當機,副控當時也是手忙腳亂,因此和我的溝通,就沒有這麼密切。

更可怕的12點新聞
10點還算小CASE,12點更可怕。
開播前幾分鐘,主編發現電腦裡只有四則新聞,事實上,不少記者已經剪接好新聞,輸入電腦,但是電腦卻只出現四則新聞,等於有許多新聞消失了,所有工程人員,忙著找問題,緊急排除障礙,但還是來不及,慘劇依然發生。
一開始大片頭不見,出現片頭聲音,卻是主播KEY板的背景畫面。
進場後原本要走印度火車對撞的新聞,但此刻就從耳機聽到導播說:「繼續講、繼續講」,還好我知道三、四年前,印度發生火燒車意外,四百多人喪生,我就把這段內容及時唸出來,所幸狀況很快排除,順利進入第一則新聞。
進入第二則新聞後不到一秒,就出現COLORBAR兩秒,我只好鎮定的繼續唸下一則新聞,但是這則新聞播到一半,又出現COLORBAR,當時我們的主管進到棚內交待事情,我正好把耳機拿下來,因此當畫面回主播後,我正在戴耳機,戴好後,立刻唸第四則稿子,稿子唸完後,新聞還是不能播出,我只好說「稍後再為您播出這則新聞」。
進第五則稿子後,又聽到導播說:「繼續講、繼續講」,還好這則狀況很快排除,我只多加一句話,就進入下一則新聞,接著「破口」進「台灣之美」。
回來之後我繼續講主播稿,結果出現了別則的新聞,畫面再回主播的時候,我只好說明一下,彌補錯誤,繼續講下一則新聞,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帶子又錯,導播告訴我,接下來是剛剛播出的新聞,因此後來又重複播出同一則新聞。
這時候我已經被搞得昏頭轉向了,不過還是打起精神,甚至播輕鬆新聞的時候,還要展現笑容,不能把心中的不悅呈現出來,真的是強顏歡笑。
後來記者剪接好的新聞,還是沒有辦法輸入電腦,另外兩、三位編輯,幫忙找留稿播出,一共播了六則,就這樣撐到最後,而我也來不及改稿,來什麼稿子就唸什麼稿子。
當時,主編、主播和導播,都不確定接下來,能夠播出什麼新聞,且戰且走,回想起來實在可怕。
自己和其他副控的同事,能夠讓這節新聞,撐到最後,還真的不容易。
數位很多優點,就怕電腦出狀況,我深受其害。
我一直在想,沒有一家電視台,像我們一樣,在一節新聞當中,出過這麼多狀況吧?
感恩自己不只成為台灣第一節,全數位化播出新聞的主播,而且還碰到,百年難得一見的狀況,這是其他主播沒有的經歷,這樣一轉念,我還覺得自己很榮幸。
(更正:昨天寫到新聞可以透過PHS傳送,這是錯誤的,應該是記者的文稿部分,可以透過PHS傳送,新聞本身容量太大,無法傳送)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