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新聞數位播出(3)---再次突槌、搬家和大量資料帶
再一次突槌
昨天中午的新聞,又有突發狀況,和15號比起來,好多了。
這節的狀況包括,慈濟要聞片頭當中,出現現場的畫面,還有SOT帶,突然變成NS,我要立刻看手稿唸下去,還有新聞臨時不能播出等等,不過有了前一天的經驗,應變起來相當從容。
今天中午的新聞,一樣出現小狀況。
狀況已經愈來愈少,可以說是漸入佳境。
最近幾天,我們都不太敢說「新聞進行得好順」,因為15號早上六點半的新聞結束後,同事就說,今天好順,結果十點和12點的新聞,馬上出狀況,讓我們措手不及。
大愛台是台灣第一家全數位化電視台,最近的不順利,只是陣痛期,像我們以前用傳統方式採訪、播出,從來沒有碰到這麼多狀況,我在想,其他電視台數位化,使用電腦播出後,說不定也會碰到類似狀況,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也希望您的支持與鼓勵。

一人當三人用
以前主編,只要負責文字的編輯,但是現在主編的責任加重,還要負責版面的呈現,以及新聞的播出,相當以前三個人的工作量,不過數位化後,這並不會太困難,只要電腦正常運作就好。
台灣目前,只有大愛台全部數位化,因此編輯、影像、燈光等等,都還在摸索階段,甚至有些新聞,聲音忽大呼小,或是沒有聲音,乃至於「開香檳」,就是突然有「啵」一聲爆音出現等等,目前都在解決當中。

搬家
11號下午四點多,志工就到南港大愛台,幫忙搬家,速度非常快,不到一小時,所有新聞部的東西就已經搬離(當然這不包括運送到關渡的時間)。
我經歷過多次搬家,首先從慈濟台北分會搬到東湖,這裡是向公視租用的場地,五年前,又從東湖搬到南港,這裡是向中視租用的場地,後來碰到納莉颱風,大愛台淹水,只好搬到林口台亞衛星站,暫時播出幾天,再借用台視的場地,大約一個多月後,才搬回南港,這次已經是第六次搬家。
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年前從東湖搬到南港,兩百位志工出動,不到兩天,就把整個電視台搬完,速度非常驚人。
明天大愛台的其他部門,也要搬家了,志工早就「蠢蠢欲動、蓄勢待發」。

大量的資料帶
這次搬家發現,我一共有將近140支資料帶,台內大概沒有任何人,擁有這麼多的個人資料帶。
這些帶子有SP、SX、DIGITAL BATACAM,和DVCAM等四個種類。
數位化的關係,所有帶子都要轉成DVCAM,才方便剪接。
南港有許多不同系統的轉換機器,關渡沒有。因此14、15號休假兩天,利用半夜通宵轉拷資料帶(因為半夜才有機器,白天的時候,根本用不到機器)。
14號凌晨,我利用轉拷的時間,在車上睡一個多小時,七點多,在昏昏沉沉當中,接到主編永如的電話,告知主播秀慧的爸爸往生,要趕回台南,因此我就趕到關渡播新聞,一個晚上只睡一個多小時,真的好累好累,所幸十點和12點的新聞,都很順利,隔天才發生大狀況。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