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坐計程車,與您分享目前職場、充實能力,以及去中國化的問題
最近有比較多機會坐計程車,和司機聊天發現,最近真的很不景氣。
有些司機是白天上班,晚上再開計程車貼補家用,白天上班之外,晚上還開六到八個小時的車,平均只睡五個小時,大部分都是小孩在唸書,需要花錢。
而平常沒有上班的司機,至少要開14個小時,才夠開銷。
這三天碰到兩位司機,都是白天在電腦公司上班,晚上開車,其中一位說,兩、三年前,他的薪水三萬元,後來公司降整變成兩萬底薪,需要看業績才能加薪,而他下班後開車六個小時,扣掉給車行的費用、油錢、保養費、車子的折舊等等,平均一個月賺不到兩萬元,還好他白天上班,有固定薪水可以領。
而他三天要給人洗車,一個禮拜要打臘一次,因為他說,很多人會挑車,不新、不漂亮的車,生意很差,這也是額外開銷。事實上,幾乎所有司機都說,新車生意比較好,因此也有些司機,固定兩、三年就會換新車,這又是一筆花費。
如果偶爾超速被照相、違規被開單、發生車禍,或是被人坐霸王車不給錢......,計程車真的賺錢不容易。
事實上,最近播新聞也提到,七月一號勞退新制實施,很多企業為了節省開支,紛紛優退或是開除員工,最近會出現一批失業潮,而司機提到,降低薪水、靠業績加薪的事情,更是目前的普遍現象。現在甚至有35歲,就被公司要求退休的情況。

不要沉溺MSN、好好充實自己
爲什麼我要說這些,因為我想和許多在學的分享,好好充實自己,不要每天沉溺在MSN,社會已經越來越現實,要趕快充實自己的能力。
之前在「菩提新芽」聽到學弟達宏說,南部的公司也要求外語能力,外語不好求職很困難,全球化來臨,真的要好好充實能力,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最近看「商業週刊」,也有一個很深的感觸,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是金磚四國,未來將會擠進世界前六強經濟體,其中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印度會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三。

去中國化、台灣會不會被邊緣化?
從這裡我也想和你分享,充實英語的同時,絶對不要跟著政治人物「去中國化」,因為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繼英語之後,中文一定也會成為國際語言,事實上,老婆的姊姊到日本,還有和朋友聊到歐洲國家,都吹起中國風,開始學中文。而部份人士,卻因為意識形態,要去中國化,這和世界潮流是相違背的,不要幾十年後,再跟著美國人學中文,那是很悲哀的事情。去中國化,台灣會不會被邊緣化呢?
而且去中國化,台語也是福建話怎麼辦?而且我們不能過年、不能賞月、不能吃粽子,而且我阿公阿媽骨灰壇上的「福建泉州」必須拿掉,真是欺師滅祖。
我到美國、在日本機場,看到許多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連美國、日本都要攻佔大陸市場,反觀台商到大陸,就被說成不愛台灣。
真的,不要跟隨政治人物起舞,要有自己的思考。
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慈濟要做大陸賑災,希望用愛影響未來,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對台灣是弊?是利?留給您判斷。

(相關文章,您可以看去年四月份,我寫的「族群融合、從清明節說起」,一共有三集)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