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累的一場演講(中國醫藥大學)

變化球
昨天晚上,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演講。
一年前,我應邀參加,全國醫學生座談,分享有關媒體的部分,其中一位學生博彥,覺得我講得很好,因此就邀請我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
原本預定下午坐國光號前往,但是接近中午才接到通知,下午所有的主播要拍攝PROMO,我一聽快昏倒了。
不過還是趕回家,準備演講的資料和器材,再趕到公司。
原本還想坐飛機,但是沒有五點或六點的飛機,因此只好開車。
趕回公司前,先到便利商店,買了飲料(茶和康貝特)、口香糖(提神用)、麵包放在車上。
我們從3:50錄影,只是錄一句話而已,應該很快,但是過程出狀況,因此16:30才錄完,我飛奔去開車,離開公司已經16:35。
演講6:30開始,怕大家等太久,我特別聯絡洪武正師兄,先和大家聊聊,剛好他在台中,晚上也沒事,應允前往,我心中就放下一顆大石頭。

開車五個小時,僅分享一個小時
雖然接近下班時間,又下雨,但是運氣很好,高速公路只有小部分塞車,在中清路下交流道,18:32,不到兩小時。
趕到中國醫藥學院,19:10,洪師伯正在與大家分享,他從流氓到志工的改變。
我從19:45開始分享,延續他的話題,主要提到生涯規劃、讓生命不空過,講到21:00,總共講了70分鐘。
回想下午在大愛台,還一度不希望到台中,覺得太遠了,來回五個小時,只分享一個小時,而且洪師伯故事豐富,由他來講就非常精采。
後來我告訴自己,這是責任,答應別人的事情要盡量做到。
因緣不再,即使我改下一次來,這次會來的,下一次不一定會來,我會減少和一些人結善緣的機會。
其實這次參與的學生不多,只有20多人,大多是學醫的,演講完後我想,只要有一個人,因為我的分享,讓他在行醫路上更投入,救人也救心,那就值得了。

醫生真的救人嗎?
說到救人救心,這次演講我提到一個觀點,我問大家,醫生真的是救人嗎?我舉洪師伯的例子,他曾經骨折,醫生幫他治療,但是治療好後,卻讓他去做更多壞事,所以醫生真的在救人嗎?值得思考。
但是如果這個醫生,救人也救心,大概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中國醫藥大學,覺得很親切,因為老婆曾經在旁邊的附設醫院,當半年護士。

差一點出車禍
回程非常順暢,9:30從台中公園離開(去看老婆的爸爸),經過中港路、高速公路、建國高架,11:23返家,不到兩個小時,非常非常快。
路上發生一個驚險狀況,大約開到苗栗新竹一帶,我發現前方突然出現一個大型異物,從外側車道滑進來,眼看就要滑進內側車道,當時如果立刻煞車很危險,但是如果開過去,我也怕翻車。
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發現這個異物停了下來,車子就從距離這個異物,大約一公尺的地方開過去,有驚無險。
真的不敢想像,如果異物繼續滑過來,會造成什麼結果。
這個異物是兩個大型鋁門窗,從前面一輛車子掉落下來,我擔心其他車子危險,本來想停下來排除障礙,後來看到貨車停下來,我就直接開回家。
千鈞一髮,如果當時我開在另外一個車道,如果我前一分鐘,油門多踩一點點,真的不知道後果會如何,這讓我想到,很多事情如果是注定的,一切的因緣都會配合剛好出現,絲毫不差,躲也躲不過,但是時時存好心、日日作好事,卻可以大災小難,趨吉避凶。
一如異物出現導致車禍,也許是命中注定,但因為我發好心,到台中演講,因此轉化了一些壞因緣也不一定。(有一個類似狀況,您可以參考去年9月30號,我寫的文章「正念的影響---趨吉避凶」)

有計畫、有策劃,還是有變化,就要把它美化
原本我計畫坐國光號,悠閒的到台中,卻臨時要錄影,當時實在很難接受,但是我心想,既然狀況發生了,我埋怨也沒有用,如何處理比較重要,我可以隨意的取消這場演講,但是我卻找洪師伯,我相信洪師伯的演講,一定可以給學生非常多的收穫,也因此我在開往台中的路上,不會擔心。
另外我也利用回家的空檔,到圖書館借錄音帶,一路上就聽了兩場演講,一點都不會浪費時間。
這次臨時增加的錄影,是有人忘了告訴我,我可以選擇生氣,但是我選擇解決問題,到後來,我覺得洪師伯先和大家分享真的很棒,到最後,我還感恩這個變化球。
從埋怨到感恩,一念之間。
上人常說,人生有許多變化球,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可以揮棒。慈濟另外有一句話說:「有計畫、有策劃,還是有變化,就要把它美化,這就是慈濟文化」

最累的一場演講
今天休假,原本可以好好睡覺,但是在前往台中的高速公路上,同事打電話表示,有一個重大的緊急狀況,我必須播新聞,因此回家後,倒頭就睡。
這天真的很操,前一晚只睡四個小時,凌晨三點起床,忙了一天,又開車五個小時,往返台北和台中,睡四個小時後,又要上班,真的好累好累。
這真的最累的一場演講。

(近期演講預告:29號星期天中午12:30,慈濟關渡園區演講)

************************************************************************************************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電子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5/30開始,我負責播報午間12點的新聞)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