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也要有智慧(從肺結核和SARS閒聊)

今天早上到關渡園區,剛好有疾病管制局人員拜訪證嚴上人,我就坐在旁邊聆聽。
由於話題圍繞在肺結核方面,上人就舉印尼人醫會的例子表示,他們關懷結核病患,不是給錢,因為給錢他們可能去喝酒,但直接給他們營養品,他們則可能拿去變賣。如果營養不良,肺結核很難治癒。
志工就要求,結核病患一定要在三個月內變胖,這樣才可以治療(還是才有錢?),而這些病患爲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就不敢把營養品賣掉,結果三個月後,結核病患體重增加,復原情況也很好,等整個村落的結核病患控制住了,志工再到下一個村落關懷。效率非常好。
上人提到,我們關懷別人,不能只是一直給愛,還要有方法才行。
這立刻讓我想到一件事,921地震後,許多深山地區民眾受困,志工一直希望上山發放物資,但是上人卻阻擋大家不要急,志工都覺得很奇怪,不是救人第一嗎?
上人表示,住在山上的人,一般來說,謀生能力比平地人要好,一、兩天缺糧,不會造成立即的危險,但是志工大多是平地人,不熟悉山區狀況,萬一上山發生意外(印象中,那陣子常下大雨,而且還有餘震,山區常會落石),不但救不到人,上人也會遺憾,更無法向志工的家屬交代。
上人說,這次他行腳,就是要建立急難救助工作的規範,希望志工有時候,不要衝得太快,因為出意外的話,必須由他來承擔責任。

說到結核病我也想到,曾經播過一則新聞,花蓮慈濟醫院有一位結核病患,他的家人和鄰居都不敢和他接觸,但是他又很想回家(過年?),醫生護士做好防護後,就開車戴他回家,而志工也幫忙打掃他的家裡。
這也又讓我想到,SARS期間,和平醫院被封鎖,許多人連經過附近都不敢,但是慈濟卻在和平醫院對面,設立關懷站,提供和平醫院需要的物資,也幫無法出來的醫護人員家裡買東西,例如他們家裡有嬰兒,他被封鎖出不來,志工就去幫忙買尿布。
當時羅美珠師姐也是每天都在關懷站幫忙,他甚至寫下遺囑表示,萬一不幸她得到SARS往生,他無怨無悔,請他的小孩不要怪罪任何人。
聽到這個故事真的讓我很感動。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要提上人講的,慈悲要有智慧。
像美珠師姐不是盲目的付出愛心,她一樣戴口罩,做好該有的防護之後才去付出。
萬一得到SARS,有人可能會埋怨我是為社會付出耶,爲什麼還得病?但是美珠師姐卻是了解一切的危險後,仍然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同樣是付出,境界還是有些不同的。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