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戰敗60年(2)
當然就因緣觀來說,也許數百、數千年前,這些被日本或是納粹屠殺、迫害的人,也曾經是加害者,冤冤相報。
我討厭的是日本軍國主義,還有少數的日本人,我相信大部分的日本人是可愛的。
像以前我上賴世雄老師的英文課,他告訴我們,有一次他到日本玩,為了照相在一個景物前面,站了好久,等到拍完後才發現,後面有一台車一直在等他,賴老師說這輛車,大概等了十分鐘吧。如果在台灣早就被按喇叭加三字經了。
還有一次,有一位日本自然療法的醫生到台灣來,免費幫人看診,我們一家五、六個人都去,真的很親切,後來他回到日本,還請人打電話告訴我們,他什麼時候會再來台灣。
所以日本人民是可愛的,但是軍國主義實在可惡。
但心中還是有疑問。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座談會,我問現場的崔玖、李嗣涔等人,我說日本侵略這麼多國家,卻不見報應,他們還這麼發達,好像沒有天理。
另外一位與會者說,日本人民戰敗後,有深切的反省和懺悔,所以、其實他們現在的人心,是很純淨的。
當然,我在日本部份政治人物身上,還是看不到這種反省和懺悔。
更難過的是,某些台灣的政治人物,完全沒有看到日本人以前,強拉台灣人從軍當砲灰、或是強拉女孩當慰安婦的事實,一昧討好日本。當然他們是為了對抗中共,但連絡次要仇恨的對象,打擊首要仇恨的對象,好像高明不到哪裡。
八月15號當天,大報紙都刊登日本戰敗(有些人使用止戰、這又有其他的考量,不多談了)的消息,但是某一家報紙,卻只在二版,刊登這個版面大約14分之一的文字。而且隔天也完全沒有報導,台灣慰安婦阿媽,到日本交流協會的新聞,抱日本大腿也抱得太明顯了。
這個標榜台灣第一的報紙,爲什麼不為那些,曾經受到迫害的台灣人發聲呢?他們說關心台灣,其實背後有許多考量和條件的。


文明進步?
二次大戰全球大約有八千萬人死傷,其中五千萬人罹難。
最近看了一些古代戰爭的電影,發現以前人的戰爭真的很殘忍,可能動不動就把別人的頭砍下來,相較之下,現在的殺人方式好像比較文明。但是以前的戰爭再怎麼殘忍,頂多殺個幾十、上百人,但是現在的武器,卻可能造成數十、上百萬人往生,想想更可怕。
殺人的技術和武器越來越進步,我實在不能體會,這叫什麼文明進步。


戰爭的殘酷
戰爭真的很殘酷,像流金歲月裡面,阿珠師姐的先生,參加抗日,跟著國軍來到台灣,就見不到母親,他經常夢到媽媽。
他答應媽媽三年就回家,最後返鄉卻只看到黃土一堆。我經常在想,我能夠有媽媽就是莫大的幸福,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我因為戰爭,忽然就看不到媽媽了,我會有多酸、多苦、多遺憾。
而這些老兵不但看不到父母,來到台灣後,冒著生命危險進行多項工程,還被少數人罵,還被少數人要趕回去,如果是您,或是這樣的人是您的小孩,您於心何忍呢?

還好有慈濟
看到日本現在科技這麼進步,我用的相機、錄影機也是日本品牌(還好電腦是國產),實在有些嘔,但誰叫我們自己不爭氣呢?
像抗戰期間,中國人死傷三千萬人,除了武器落後以外,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中國人是一盤散沙,好像有這麼一則消息,當時有一、兩千人,被幾十位日本人集體處死,但竟然沒有一個人反抗,最後全部成為亡魂。
還好,因為台灣現在有慈濟,我才真的覺得,身為華人、身為台灣人,還有可以超過日本的地方,才有可以抬頭挺胸的驕傲。
像慈濟在印尼雅加達,整治紅溪河、興建大愛村,非常成功,聯合國和日本都表示,要學習慈濟模式,幫助印尼。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