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把十多年前看到的一篇蕭蕭寫的文章,打字出來與您分享,這篇文章出自於時報文化出版的「愛的小故事第二輯」,編者是焦桐。


只是一件羊毛衫 蕭蕭

讀大學時,我仍然生活在饑寒中,每餐的費用不超過五塊錢,通常我吃一碗半的飯,一元伍角;兩樣青菜,一塊錢;一片魚或肉,一塊錢或一塊半。最冷的天氣也不過一件衛生衣、一件襯衫、一件外套而已,冷的有時也會讓人打顫,上下兩排牙齒喀喀作響,好像嘴裡在哺豆子一般,總覺得那時候的北風特別狂野,太陽又嫌太小。

有時候借朋友的夾克來穿,才知道夾克可以有兩層,裡層還可以是毛茸茸的絨布或化學毛,穿著這樣的夾克好像帶著一顆小太陽,到哪裡都讓人講話一字一句,標點清楚,不必抖顫著,點點點說了好久還說不完一個短句。

大二那一年冬天,班上一位女同學要我陪她去選一件毛線衣送她弟弟,我們走過整條衡陽路,她負責選質料,我負責挑花色、試穿,她說她弟弟身材跟我差不多。
終於選好了一件又輕又軟的「蓬紗杉」,她說那是「羊毛衫」質料我不懂,但跟我的衛生衣顯然不同,衛生衣又厚又重,好像蓋了好幾層的棉被,這件羊毛衫卻是柔柔的、輕輕的、暖暖的。

送她回宿舍時,將紙袋交給她,她卻不收,她說她要送的弟弟就是我,怎麼推託都不行,那時我心頭一熱,決定以自己的一生回報她。
唉!羊毛真的出在羊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