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失望的一場表演(也談小朋友的節目)
某家專門製作小孩節目的媒體,從禮拜五到禮拜天,一連三天在台北小巨蛋進行演出。
上禮拜五下午,我帶宗宗去欣賞,票價很貴,最便宜的600元,最貴的1200元,我們買中價位800元的門票,兩個人就要1600元,我和宗宗說好,這是用他的壓歲錢買的。
這場表演全長90分鐘,全部都由這家媒體節目裡面的人物(真實或是卡通人物)來演出,除了打鼓、舞獅和一齣短劇以外,其他全部都是唱唱跳跳。
大家坐在位置上,不能跟著唱唱跳跳,只能欣賞他們的表演,而且這些表演很「大人」,舞步都不是小孩能夠學習的。
我真的不懂,這樣的表演對小孩的意義何在。
這只讓這些花錢進去欣賞的小朋友,對他們的電視台更「死忠」而已,他們賺了大家的錢,又為自己的節目做廣告,然後又給一些不切實際、沒有營養的內容,老實說,我真的非常失望。
或許您會說,對小朋友來講,唱唱跳跳就夠了,爲什麼要加入一些有意義的內容呢?
我舉一個例子,我們家有訂巧連智的DVD,裡面透過卡通人物,教導小朋友一些正確的生活知識,很多小朋友包括宗宗在內,都會開始刷牙、自己洗澡穿衣服,所以您說一、兩歲的小朋友,不能透過卡通學習到一些生活禮儀嗎?
另外像公視的「水果奶奶」,也會教導小朋友一些生活禮儀,大愛台的「大愛小主播」或是「地球的孩子」,更進一步,讓小朋友懂得行善和行孝的道理。
即使針對小朋友,媒體還是可以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或許應該說,正因為是小朋友,媒體的影響力才更大,差別只是於做與不做而已。
有些節目讓我們的下一代,只會沉溺於聲光享受,有些節目則讓我們的下一代,願意孝順父母、為社會付出。
我真的希望所有的父母,不要等到有一天,發現自己的小孩,越來越像部分卡通中的人物,自私自利、不顧父母只顧自己的享受後再來後悔。
我常說,如果有一天您的小孩變壞了,您真的不能怪他,因為從小您就是讓他看一些不好的節目,他們只是跟著媒體有樣學樣而已。
這次演出,全部唱唱跳跳,我真的不知道,小朋友除了記得震耳的音樂、看不懂的舞步、炫麗的煙火和煙霧,或是學習到演唱會那種搖著發光體、崇拜偶像的表象以外,還能得到什麼呢?
如果他們能夠在節目當中,融入教育意義,這不是很好嗎?所有的父母也才會真的感謝他們。
我認為這種表象的歌舞表演,完全抹殺小朋友的想像力。
其實很多兒童節目或卡通,都在抹殺下一代的想像力,想像力是小朋友之所以有無限潛能的關鍵。
沒有想像力,可能導致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只會收集資訊,而不能透過想像力,變成創作,不能把知識變成智慧,這真的是一個隱憂。
不是所有的卡通,不是所有的兒童節目都適合小朋友觀賞,父母真的要篩選。
這次的演出,我估計一場演出大約一萬人,連續三天就有六、七萬人,花鈔票來欣賞。可見得這家媒體對小朋友的影響力,但是他們的節目實在沒有太大的教育意義,實在是浪費社會成本。
有了這次經驗,以後我寧可帶小朋友到大自然、當志工、到故事館,或是我自己唸故事給他們聽。像這種只是唱唱跳跳、票價又貴的演出,除非他們改進內容,否則,一次就夠了。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