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新聞製作(中視資深編譯熊海瑞)
各家新聞部都有一個編譯組,負責把外電翻譯、製作成中文新聞的組別,今天來上課的就是中國電視公司的資深編譯。

1.鎖定觀眾群,什麼事情是一定會報導的,什麼事情是可以不用報導的。
2. 畫面邏輯很重要。前幾天有一則消息,大陸小男孩有三隻手,有人製作這則新聞的時候,開始的畫面是兩隻手(動完手術後),之後又回顧到他手術前的狀況,因此是三隻手,接著又出現兩隻手,描述他目前的狀況,這樣的畫面呈現會讓人錯亂。還有,報導災區的時候,有的時候是白天的畫面,有的時候可能是晚上的畫面,安排上也要特別注意,不然也會讓人錯亂。
3.重要的話一定要讓受訪者說出來。
4.寫主播稿的時候,有關數字部分,最好寫出讓主播一眼就明瞭的呈現方式,例如20000000元,最好寫成兩千萬。不然主播不可能在第一時間算出來這是多少錢。
5.不是說你不知道的事情就不能去做,而是要去找資料。例如有些可能是四、五年級生比較熟悉的明星,對六七年級生可能很陌生、沒有共鳴,但還是可以去做相關報導,只是要去思考如何呈現比較好。
6.編譯和記者不同的是,記者必須長期經營一個路線,但是編譯卻是世界上發生任何事情,不論政治、經濟或是時尚都要去關心。
7.編譯一般來說是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況,出國採訪可以彌補這樣的缺憾。
8.國外發生意外的時候,有些編輯可能就會問:「裡面有沒有台灣人?」這讓她很難過,難道只有台灣人傷亡我們才要關心嗎?
9.愛滋病發現25五年,這件新聞本身沒有太多突破性的內容,但是有兩個故事很好,例如有人在愛滋病藥物發現前就得到愛滋病,醫生判定他要等死,但是他卻存活下來。還有一位女孩,得到愛滋病,也是奇蹟的存活,後來還結婚、懷孕。因此當新聞本身沒有突破性內容的時候,就可以從個案切入來採訪報導。
10.編譯不只要譯更要編,有的時候「編」可能比「譯」更重要。
11.怎樣讓新聞更好看,標題很重要。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這世界上有這麼多好人。感恩有佛光山、法鼓山、慈濟還有其他法師,讓台灣成為人間佛教的活水源頭。也感恩牧師、神父和修女的付出,讓台灣更美好。
4.感恩有這麼多人瀏覽我的網站。
5.感恩我有一份這麼好、而且可以和人結善緣的工作。
6.感恩我可以當慈濟技術學院的慈誠爸爸,不用換尿布就可以多這麼多兒子女兒。
7.感恩我有一台筆記電腦,可以充分利用時間,也感恩我打字的速度還蠻快的。


*************************************************************

祈禱、祝福:
1.祝福所有瀏覽我網站、看過我播新聞的人。
2.印尼大地震,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六千人,虔誠祝福亡者靈安、生者心安、傷者盡快復原,災區盡快重建。
3.印尼疑似出現禽流感人傳人的疫情,請大家把擔心化為愛心,多付出一份祈禱,化禽流為清流。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網站滿兩年」)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引用,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好友的網誌」,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MSN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