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書摘(天下雜誌-新賽翁學)
今天開始推出新單元「銘均書摘」,這是我讀書過後的一些摘要,與您分享。
我覺得這也是利用時間的方式之一,因為把重點打字出來、數位化後,以後就不用整本書一字一字再看一遍,而且要找資料也比較快。
這是我昨天在演講前,利用大約一個半小時,看完雜誌內容並打字出來的。


1. 戰國時代,中國邊塞有一位老翁丟了馬,他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過了幾個月,這匹馬帶著一匹好馬回來。過去「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現在「賽翁失馬、必有祝福」。
2. 每1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為憂鬱症所苦。每152分鐘就有一人自殺。每兩對夫婦結婚的同時,就有一對夫婦離婚。
3. 過去十年中,美國每八人當中,就有一人服用抗憂鬱劑。也就是兩千多萬人。
4. 台灣這二十年來,一千大企業只有1/4能存活。
5. 台灣人均醫療資源,在全世界僅次於瑞典。
6. 中興紡織越南首席代表姜立家,金門人,經歷過古寧頭戰役,看到戰場上血流成河的慘況,他的親人還因為吃老鼠肉中毒死亡。後來有機會到台灣唸書,姜立家特別認真,事業有成之餘,他在越南擔任慈濟義工(應該稱為志工),救助同樣遭受戰亂摧殘的越南人。
7. 天仁集團總裁李瑞河,56歲(1990年)遇到天仁證券破產,當時他遺書都寫好了,預備從公司八樓跳下,可是擔心沒死變成殘廢,對家人造成更大的負擔,如果當時是八十六樓,而不是八樓,他就一定跳了。1990年當時,天仁集團總資本額有四十億,後來虧損三十億。他說他是花了三十億元的門票,進入大陸市場,目前他在大陸的生意更大。他說如果不是那次失敗,可能不會有後來在大陸這麼好的發展。
8. 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兼執行合夥人陳長文。2003年劉偉杰捲款客戶將近三十億事件,重重打擊理律事務所,他們沒有因為這次事件,放棄他們的核心價值,也沒有因此動搖他們對人、對事、以及對社會的信任。
9. 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當他一手創建的安泰人壽,五年前被ING集團併購的時候,對他是很大的衝擊。當時很多人用高薪挖角他,但是他認為有機會參與跨國公司的運作也很不錯,也因為留下來,他才能看到ING安泰更大的成長。所以,改變想法,挫折就會變成機會,態度決定高度。
10.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32歲被醫師宣判,肝炎發作只能活六個月。他為了太太和小孩的生活費,加倍打拼,半年當中,讓他的公司成為全台前五百大貿易商。後來再去檢查,肝臟完全健康。他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生命,至於半年前的那個誤診,也可能是上帝對他的考驗。如果他當時選擇躺下,六個月後可能就真正永遠躺下了。他曾經在十年前,被騙三千萬,他說他是花了三千萬,取得十年的人生智慧,他說「壞事也會變好事」
11. 光之舞藝團團長陳一誠。他19歲那年,被轎車撞到,一個月後失明,痛不欲生想跳樓自殺。有一天他到頂樓的陽台,門一打開陽光射進來,憑著僅存的光覺,他感覺到整個房間頓時亮了起來。他心想「如果不打開門 不跨出門檻,怎麼能夠見到光明」,後來他就和一群盲人,組成一支全部都是視障朋友的舞團,造成相當大的回響。
12. 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在五十年前得到肺癆,當時十個病患有九個人會死亡,他靠著運動逐漸恢復健康,後來創辦了阿瘦皮鞋。書上寫了一句話「年輕,吃苦不算苦。肺癆從年輕就折磨羅水木,但現在看起來,還好發病是在年輕時候,那時候年輕力壯,才能抵抗病魔」
13.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12歲那年,父親母親被抓到警總,一個月後母親被放出來。後來他獨自被帶去見爸爸,他爸爸對旁人說「這是我的小兒子,他將來會很有出息」之後他就沒有見過爸爸。從那一刻起,他的心始終停在12歲。因為父親「將來會很有出息」這句話,他考上建中考上台大,闖出一片天。但是他知道自己是「外表風光、內心孤獨」。當他的太太懷孕後,還告訴他「你要快點成長,因為你的女兒會很快長大」,他形容他當時還是一個「受傷、驚恐、不安的小孩」。照顧女兒的過程中,他也照顧心中的那個小男孩。女兒二十歲那年對他說「爸爸,我覺得自己好幸福,能生長在這個家」,從這天起,12歲男孩的陰影永遠離開。(銘均心得:從這裡讓我想到,過去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人,心中可能也都有這麼一個小男孩、小女孩,少部分人可能因此用仇恨來面對另外一群人,希望這種集體陰影,能夠趕快遠離)
14. 張老師月刊總編輯呂政達。他的小孩是自閉症,為了小孩他和太太花了很多錢,兩人的生涯規劃也被打斷,他的小孩不願意讓人看蛀牙,五花大綁綁住小孩又嚇得亂扭。拔個乳牙,一般還子用縫衣線就可以,他的小孩卻要到大醫院,做麻醉測試簽手術同意書。他在照顧小孩的時候,也正在修補自己與過是父親的關係。有一次他幫小孩洗澡,抱著小孩,他心中想他從來沒有和父親這樣擁抱並告訴他「爸爸,你辛苦了」。 後來他把和小孩的互動,寫成「子王」「與海豚交談的男孩」。書上寫了一句話「修補當下的親子關係,就是修補自己過去的人生缺憾。而且,唯有備足所有人際關係,人生才算圓滿」
15. 中央貿易開發董事長丁廣鈜,他的爸爸丁善理,2004年因為生意的關係,從律師的辦公室跳樓,他和哥哥一夕長大,承擔起爸爸的事業。當他們家陷入困境的時候,很多他爸爸的朋友對他說「有什麼需要告訴我,我要報答丁善理」。從此之後他認為「父蔭,不是財富而是人情」 、「人生不需要太計較、賺錢不重要;人生的目的是在幫助人,最生意賺錢只是手段、過程」。他目前也為剛出生的寶寶預作「父蔭」,同樣的,那也不是積財而是積德。書上寫了幾句話「危難是成長的激素,更大的危難,更快的成長」「一天有白天、晚上,人有好人、壞人,永遠不要懷疑:天使一定會出現」
16. 台南企業總經理楊媖媖,她經歷婚變後再婚說了一句話「一個49歲的人,需要為她19歲時候的選擇,負那麼久的責任嗎?」
17. 歌手何方,在事業顛峰的時候,主動向男友提出分手,男友兩個月內就和別人結婚,對她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後來罹患憂鬱症,還好朋友來找她,她靠著聖經逐漸走出陰影。她說「友情永遠是值得的投資,人需要有很多根支持生命的柱子,有一個好朋友,就多了一根柱子」,「從憂鬱飛向陽光」一書,書,就是他自我治療的過程。書上提到 「放下重擔才能承擔更重。老在一件事情上鑽牛角尖,其他事情就做不了,當鑽牛角尖惡化成憂鬱症時,你會連簡單的開門都做不了」
18. 一名男子向來自認聰明能幹,經過漫長的一生他離開人間,來到「另一邊」,等著與上帝面談。上帝問他:「你覺得這輩子過得如何?」他說:「我想創業、賺大錢,而我做到了,我希望婚姻美滿,直到我太太去世,我們都沒有分手,我希望兩個小孩讀到大學,我做到了,我想要一棟豪華的房子,我做到了」上帝微笑說「你搞錯了,每個人都以為生活越順遂,自己的生命越成功。但在這裡,事情不是這樣做的。我不在意你得到多少自己想要的東西,做到了多少意料中的事情,因為它們無法讓我知道,你遭逢逆境,碰到未曾料到的事情,面臨不在計畫之內、不希望發生的困境時,我仔細觀察你,從你處理這些難題的作法,才能看出你靈魂的成長與智慧」
19. 天下雜誌推薦一本書「逆境的祝福」。作者安吉麗思在另外一本書「活在當下」當中提到「危機的背後總有上天的禮物」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我有眼睛,可以看到地球的風景,可以看到世界的美麗。
4.這幾天天氣熱,回到家就可以洗澡,真是一件莫大的幸福。
5.感恩兩天晚間新聞代班播新聞,順利完成。
*************************************************************
祈禱、祝福:
1.祝福所有瀏覽我網站、看過我播新聞的人。
2.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土石流,188人罹難,150人失蹤,祝福往生者,也期待有奇蹟出現。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網站滿兩年」)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引用,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好友的網誌」,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MSN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