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人心的表演(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四)

接下來我要從簡介、網路上搜尋的文章,介紹幾位藝術團成員,首先是觀音姐姐邰麗華。
邰麗華出生於1976年,湖北宜昌人。她是這次藝術團的團長,也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藝術總監。
邰麗華兩歲,因為麻疹發高燒錯誤注射鏈黴素導致失聰,七歲讀聾啞學校,透過學校專門開設的律動課,利用鼓聲感受到聲音的節拍,從此愛上音樂,十五歲那年接受正規的舞蹈訓練。
她雖然無法聽到旋律,但憑著手語老師的手勢指導以及自己用心感覺節拍,一直百折不撓地努力練習舞蹈。
像《千手觀音》這麼長的音樂,變化多端,對團員來說,硬背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但沒有辦法、沒有選擇,必須把這個舞蹈死死的記在心理。
邰麗華表示「我希望能創造出殘疾人自己的舞蹈形式,讓盲人可以”看”,讓聾啞人可以”聽”,讓肢體殘障的人可以”演”,要讓所有殘疾人可以共享舞蹈藝術的完美境界」
1992年在義大利舉辦的藝術盛會「無國界文明藝術節」,她在斯卡拉大劇院以舞蹈《敦煌彩塑》嶄露頭角,被譽為「美與人性的使者」。
2000年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她以單人舞蹈《雀之靈》,模擬孔雀動作,感動美國上萬觀眾。
觀眾無法想像,無聲世界中要牢記每一個動作細節,有多麼困難。
看到她的動作真的非常驚訝,手怎麼可以這麼柔軟、協調一致,可以表演的這麼向孔雀的動作。



2004年雅典殘疾人奧運會閉幕式上,她與一隊聾啞人士以舞蹈《千手觀音》吸引世界讚歎的目光。
她是中國唯一出訪五大洲四十多個國家,並且登上卡內基音樂廳和斯卡拉大劇院兩大藝術殿堂的殘疾人舞蹈家。
在她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感情也開花結果,她在2003年與相戀七年的電腦工程師李春成婚。
邰麗華那份氣質真的很像觀音菩薩,她本身是很開朗的一個人,為了把觀音菩薩柔美、慈悲的形象呈現出來,她要收斂自己的開懷大笑。

****************************************************************
證嚴上人表示:「看到她們,我就想到多年前,我在屏東發放日所看到的三個人,一人眼盲,一人是手腳不方便,另外一人不只是眼睛看不到,耳朵也聽不見。發放時,他們三人共乘一輛三輪車,是由眼盲者扶著方向盤,由手腳不便者指引方向,載著既盲又聾的另一位老者前來領取物資。」
*****************************************************************

以下是網路上搜尋到的文章:

邰麗華:在感恩中前行
一襲黑衣、一抹煙灰色圍巾、一串綠松石藏飾、一對纖細的大耳環,挽起發髻斜插兩支金簪,走路輕靈衣袂飄飄。初見邰麗華,她正在為新作《我的夢》之四新聞發佈會作準備。她安靜地為團員們化妝,微笑著示意他們“挺胸、抬頭、有自信”,即使一言不發,寧靜之中也別有一番斐然的氣質。

精靈:邰家有女初長成
雖然生活在無聲世界裏,但邰麗華能說出模糊的語言。“我學說話是被媽媽逼出來的。”她笑著說。2歲以前的邰麗華特別愛說話,整天不是唱歌就是講故事。2歲時,她因高燒注射鏈霉素失去了聽力,那時她並不知道痛苦,但媽媽非常著急。“媽媽不相信我不會說話了,想讓我恢復說話的功能。雖然發音不准,但總比一句話不會,一個音發不出要好。”重新從1、2、3、4開始學,好動的邰麗華覺得枯燥,一心惦記著出門和小朋友玩。爸爸媽媽知道她特別喜歡玩,就要求她每天必須讀1000個字才能出門。可是調皮的小機靈鬼也有對策,“如果媽媽不在身邊,我就會嘩嘩地翻書,自己瞎發音,很快地把這1000字讀完。只要我發音了,媽媽就感覺我在學習了。”說到這裏,她像孩子一樣頑皮地吐了吐舌頭。
小時候,邰麗華一頭天生卷發,非常活潑可愛,小腦瓜裏的想法也特別多:“見到老師我想當老師,見到警察就想當警察。”不過,她最大的理想還是當老師。所以,她大學畢業後在武漢市第一聾啞學校教書,即使每月工資只有300元,她還是很愛那些和她一樣聽不見聲音的學生,很喜歡在課堂上用特殊的語言互相交流。
7歲時,邰麗華進入聾啞小學。律動課上老師踏響木地板上的象腳鼓,當有節奏的震動透過雙腳傳遍她全身時,她興奮得趴在地板上用整個身體去感受。從此,邰麗華迷上了舞蹈,渴望用動態的肢體語言去打破寧靜的無聲世界。

嫻靜:舞臺下的詩意與浪漫
少女時代的邰麗華和每個有浪漫情懷的女孩一樣,喜歡看瓊瑤的作品。“那時候學校管得嚴,不准看言情小說,我們就偷偷地看,大家買不同的本,湊在一起換著看,我也幻想自己成為書中善良美麗的女主角。”憶及往事,她的唇邊泛起笑意。《紅樓夢》也頗讓她著迷了一陣子,“黛玉葬花,我能體會出其中的詩意和她的心境。”在湖北美術學院讀大學時,專業書很貴,邰麗華便去圖書館借名家的油畫作品看。她最喜歡莫奈畫中那些靈動的光線和溫和的色彩,也欣賞梵高的《向日葵》中蓬勃的生命激情。“現在,我常看臺灣幾米的漫畫,家裏買了一全套,每次出國演出時都帶著。”邰麗華說,“幾米把複雜的世界簡化,用簡單的語言和筆法表現深刻的道理,我很喜歡。”她說,最喜歡幾米的《地下鐵》,因為書中主角是個盲女孩,“就像是我自己,雖然有許多不便,還是可以用心靈感受這個世界。”
閒暇時光,邰麗華還喜歡侍弄些花草。“大家都說,這像是老太太的生活”,她笑道。有一次邰麗華外出巡演實在太忙,沒有時間照顧,回來時卻發現它們依然頑強地生長著。“我很感動,它們的生命力竟如此強大。”現在,她家陽臺上、地上滿眼看去都是蔥郁的綠色,她做了個鮮花凋零的手勢說:“花謝了的時候,我會很難過,後來盡養些綠色植物了。”
舞臺上的邰麗華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觀音,回到家就成了十足的小女人。坦言自己不怕變老的邰麗華安靜地享受著生活,“不忙的時候,喜歡慢慢地做家務,我的廚藝也還可以。”喜歡食湯的邰麗華,雖然沒有美食家的美名,哪怕做一碗普通的雞蛋湯也別有風味。

平靜:讓更多的人幸福快樂
她出訪過五大洲40多個國家,她是唯一登上世界兩大頂級藝術殿堂——義大利斯卡拉大劇院、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中國藝術家,她在雅典殘奧會閉幕式的舞臺上大放異彩……
每一次在海外演出,當地的華僑華人都感覺十分親切。今年殘疾人藝術團在美國巡演時,一位華人母親抱著5歲的小女兒對邰麗華說:“你的《化蝶》真是太美了,我女兒從來沒有這么認真地看過一場節目。”在訪問夏威夷時,因年邁而很少見客的張學良先生特意接見了他們,“看了我們表演的小節目,張先生會心地笑了。”邰麗華說。
越來越大的名氣和越來越多的獎項,沒有使邰麗華有任何改變。她說:“這些獎項不是給我一個人的,是對我們藝術團的認可。所有的獎項和榮譽都是過去,我以感恩而平常的心態對待現在,去想著創編更好更精彩的特殊藝術。”平日裏,低調的父母親也從不談及女兒今天的榮耀。在他們眼裏,邰麗華總是他們疼愛的孩子,那個似乎還沒長大的女兒。
“如果給我3天時間,讓我聽見世界上的聲音,第一天我想好好地聽聽伴我度過20多年的、我所跳的每一支舞蹈的音樂——是真正的音樂和悠揚的旋律,而不是我現在理解的節拍;第二天我還想聽音樂;第三天我仍然想聽音樂。音樂對於舞蹈者來說就是靈魂。”邰麗華深情地訴說著。
臨別時,邰麗華畫了一幅小畫以作留念。已經許久沒有畫畫的她,托腮想了十幾秒鐘便輕鬆下筆。欣賞著這幅意趣盎然的“大作”,邰麗華笑得十分開心:“我的外號叫考拉,因為我的鼻子有點像它,而且我也很嗜睡,也像它一樣笨笨的。它身後的很多小手,是它在跳《千手觀音》。它坐著飛毯,讓我們表演的節目飛到海內外的各個地方,讓更多的人幸福快樂。” (程曉萱)

邰麗華小傳
邰麗華,生於湖北宜昌。殘疾人舞蹈家,一級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藝術總監,中國特殊藝術協會副主席。曾獲全國勞動模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被評為2005年感動中國人物。


(大愛台23號禮拜天晚上九點,播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表演,歡迎收看)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演講預告:
週六(7/22)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服務‧從心開始」。對談人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以及慈濟人道援助會主任秘書陳秀娟。我當主持人。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我可以在這麼優質、可以淨化人心的大愛台工作。
4.感恩平常大多數時間,我都可以倒頭就睡。
*************************************************************
祈禱、祝福:
1.印尼爪哇發生規模7.7地震,隨即引發兩公尺高的海嘯,五百多人罹難。
2.中國華南、日本南韓北韓水患,死亡加起來三、四百人;美國和歐洲則是熱浪,當局擔心會有許多人被熱死。
3.以色列因為人質問題,攻擊黎巴嫩,黎巴嫩312人死亡,以色列28人死亡。黎巴嫩還有五十萬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
4.南韓媒體報導,北韓發佈戰爭動員令。
5.期盼天災人禍止息。
*************************************************************
其他:
1.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2.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3.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4.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5.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