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歲末祝福經驗分享

今年的歲末祝福,我在南港與松山,總共主持五場,三場大場、兩場小場。
以往的歲末祝福,松山與南港區合辦,今年是南港與松山區首次分開舉辦,可是參與的人數依然很多,代表兩地志工推動得很用心,會員人數不斷成長。
另外,分開舉辦也代表工作人員的人數會減少一半,可是大家辦出來的成果,和去年兩區合辦的成果一樣好,這也代表志工的能力成長了兩倍以上。
南港區的歲末祝福,是在南港國小舉辦,當天飄著雨,可是參與的人還是很踴躍,大約有六百人。
南港國小在禮堂的一樓,之前就設立了三合院的模型,加上志工的巧思佈置,非常溫韾。
松山區的部份,總共舉辦十場歲末祝福,由我負責第一場、上上禮拜五的晚上,人數六百多人。
昨天早上我也主持一場,人數一樣六百多人,這兩場人數都不多,另外我也主持兩場視聽室的活動,這裡人數只有近兩百人。
松山區位在辦公大樓的頂樓,面積廣大,除了佛堂之外,還有視聽室(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上課場地),以及其他的一些教室,當佛堂的人坐滿以後,就會移往視聽室還有知足室等等,每個空間也都需要主持人。
在其他場地參與的會員,會透過攝影機,同步參與、也欣賞佛堂中的活動,所以在其他場地主持,輕鬆非常多。
我利用兩場在視聽室主持的空檔,就用筆記電腦寫完兩篇文章(「光束看人生」以及這篇)


主持心得分享
今年常住師父進場,以及領紅包的時候,會場都播放「無量法門」這首歌,其實「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這十六個字,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不懂,因此把證嚴上人關於這十六個字的開示,作成POWERPOINT,希望大家了解這十六個字的意義後,能夠更大聲的唱頌出來。
畢竟、念經更要了解經文的意義,了解經文的意義後、更要身體力行來實踐。
(有關這段經文的意義,我會再貼出來)

另外,針對人間菩薩大招生報名表的志工項目,還有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的簡介內容,我也打字出來做成POWERPOINT。
我認為,與其說「松山聯絡處這裡有社會教育推廣中心」,不如把裡面的課程介紹出來,會更吸引人。這是一個推廣的小技巧。

我在演講的時候,常常播放一段影片,就是高順六六號漁船,在馬來西亞海域遭到挾持後來被釋放的新聞,由於這艘漁船能夠歷劫歸來,和福慧紅包有關,去年德旻師父開示的時候,也提到這段故事,因此我今年在歲末祝福當中,也播放了這段影片,大家都說效果不錯。
我也會把這段新聞再找機會貼出來與您分享。


在南港區主持的時候,我在活動開始前一個半小時才到,因此很多狀況都還不熟悉,因此晚餐也沒時間吃,後來才帶老婆、小孩和岳母去吃宵夜。,
去年主持歲末祝福的時候,我把靜思文物拍照起來,做成POWERPOINT播放,由於今年重點推廣的文物和去年不同,我就請南港一位真善美志工(就是幫忙拍照、攝影和寫文字的志工),幫我拍攝一些今年要推廣的文物,及時的放入POWERPOINT當中來播放。

其他:
昨天早上主持的時候,德旻師父上台開示的時候提到,有兩位校長來參加。
我就立刻請師姐幫我詢問一下這是哪兩位學校的校長,後來才知道是敦化國小與西松國小的女校長,因此我就在德旻師父開示後,邀請她們站起來和大家揮揮手。
現場如果有重要人物,適時的介紹出來是必要的(政治人物就要看情況了),以國小校長來說,相信很多來參加活動會員的小孩,就在這些學校讀書,當我介紹校長站起來的時候,一定可以讓大家覺得親切,這是主持人要比較敏感的地方。

另外,松山區今年有一段影片,播放張慶豐師兄和秋萍師姐的大捨故事。
他們的小孩張信發,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腦死,他們決定讓小孩做器官捐贈,還對兒子說:「你要原諒肇事的阿伯,他不是故意的」。這個器捐個案剛好是老婆協助的,所以我對這個故事也非常熟悉。
當影片播放後,雖然流程表中沒有,但我立刻請人也在會場的秋萍師姐站起來,和大家見面也說說話,只是可惜這段我沒有事先和音控室溝通,因此麥克風沒開,有十多秒沒有聲音,我只好撐場多說話,這是我疏忽的地方。
不過我的突發奇想,還是營造很好的效果。

另外,千手世界演出社區志工黃瑞溢師兄,行善行孝不能等的故事,之後我就邀請現場的親子站起來,互相擁抱。

比較抱歉的是,可能我的話比較多、說了比較多的故事,也不斷邀請大家請購靜思文物、加入志工的行列,因此時間都稍稍長了一些。
以上上星期五來說,晚上七點半開始,整個活動結束已經快十點了,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半小時。
不過這天只有六百多人參加,可是有97人繳交人間菩薩招生報名表,以比例來說非常的好。
南港區7點15分開始,但結束的時候,也將近9點45分了,也是超過半小時。
我在松山區主持的兩場大場活動,都是人數最少的場次,只有六百多人,也好,因為才六百多人,我主持就延遲半小時,如果有一千多人參加,那麼加上大家出來領紅包的時間,不知道會超時多少。

我的良能之ㄧ就是主持,我希望下次歲末祝福可以付出更多,所以如果有北部其他地區的歲末祝福,需要我幫忙的話,只要我的時間允許,我都願意撥空協助主持。
歡迎大家下次的歲末祝福,好好「利用」我,應該說「善用」啦。


其他一些主持的經驗,我在去年前年的文章當中都寫過了,您可以參考主持經驗分享
歲末祝福的主持經驗,還有相關資料

********************************************************************
祈禱、祝福:
有人在我部落格上留言,希望幫八個月大的小宇廷祈禱,他得了罕見的心臟病,從出生到現在都還在住院中,剛剛動了大手術。宇廷的部落格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mid=166913。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