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播的育兒日記(辰辰第四度住院)

辰辰星期一出院了,證實是沙門氏菌感染。
距離上次住院,差不多半年。
事實上,這已經是辰辰在一年半之內,第四度住院,前兩次是泌尿道感染,第三次是病毒感染,這次則是細菌感染。
其實,在辰辰住院前,宗宗辰辰就輪流生病了。
宗宗是中耳炎,辰辰也有一點中耳炎的症狀。


星期四凌晨,辰辰發燒,燒到39度。
剛天亮,我和太太就開車載宗宗辰辰,到新店慈濟醫院掛急診。
等稍微穩定後,我就帶宗宗到大愛台,他蠻乖的、沒有吵鬧,安靜的看我播報新聞。
播完新聞後,我們就接受廣播組怡君的訪問。

我擔心如果現場訪問,宗宗待到下午四點,他可能會想睡覺、哭鬧,因此我商請怡君用預錄的方式來訪問。宗宗還唱了三首歌。
其實這天本來不想到大愛台,想待在醫院陪辰辰,可是已經兩個星期都剛好因為演講、排演手語而無法上節目,因此還是決定帶宗宗到大愛台。

下午到新店醫院接太太和辰辰,之後就到銀行問房屋貸款的事情。
不久,就接到爸爸的電話,爸爸說,辰辰又發高燒,太太抱著她趕到附近的醫院掛急診。
趕到這間太太曾經服務過的醫院後,太太說她真的好緊張。
因為辰辰發高燒躺在床上,叫也叫不醒,而且手、腳和嘴唇發黑,讓她差點要哭出來。
醫生說,辰辰可能罹患心肌炎的時候,太太淚水幾乎就要掉下來。
因為太太在醫院處理過幾位小朋友罹患心肌炎,很快就往生的個案,因此聽到這個消息,讓她覺得很無奈、很惶恐。

當她處理別人小孩的時候,可以很鎮靜,但是當自己小孩生病的時候,就無法很平靜,她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更能夠體會到父母面對小孩生病的心情。

報告出來後,醫生請我們考慮是否要住院。
考慮過後決定還是不要住院,可是醫生卻要我們簽「自動離院證明書」,這讓太太很生氣,從頭到尾我們沒有說要住院,沒有住院為什麼要簽「自動離院證明書」,簽名之後代表有什麼狀況我們要自己負責。
雖然這家醫院離家裡很近,可是醫生的處理態度讓我們很不舒服,因此還是決定先回家觀察。
爸爸很可愛,還用硬幣擲杯,擲杯顯示的也是不要住院。
回家後,辰辰精神就好了起來。


住院第一天
這天晚上我和太太輪班注意辰辰的狀況,隨時量耳溫、也隨時看看辰辰的手腳和臉部是否發黑、冰冷。
凌晨零點,太太幫辰辰塞了肛門塞劑,讓她降溫。
我凌晨兩點睡覺的時候,辰辰只有37度,太太三點半起床,辰辰又燒到39度,整個晚上塞了兩次塞劑還是發燒。
四點我們決定住院,開車帶辰辰到新店慈濟醫院掛急診。
這天早上我原本也想休假,在醫院陪辰辰,可是剛好有演講,因此還是到大愛台。
我六點多離開新店醫院,趕到大愛台還早,就在車上休息一下。
這天早上在關渡園區,和大愛媽媽分享。

下午趕到醫院的時候,辰辰剛好在打針,辰辰大哭,讓我很心疼。
由於辰辰很虛弱,因此還用氧氣給她吸。




這天辰辰住雙人房,但另外一床小病人早上剛轉病房,因此就變成了單人房。
爸爸、阿姨等宗宗下課後,才帶他到醫院。
晚上我帶宗宗回家睡覺。


住院第二天
早上,我帶宗宗到學校上陶藝課。
遇到他的老師我第一句話就說:「我沒有打宗宗」。
因為老師在聯絡簿中提到,說我前一天打宗宗。
我就告訴老師,這天凌晨我送辰辰到醫院,不可能打他。
宗宗就說「啊!我講錯了」
還好有向老師解釋,不然就要揹黑鍋了。
其實打宗宗是爸爸,因為宗宗一直不肯上課。
這個做阿公的,有時候比做爸爸的還要兇,真有趣。

中午,我帶宗宗到新店醫院,和辰辰一起吃午餐,下午、晚上媽媽過來幫忙照顧他們。
我則開車到新竹,下午晚上各一場演講。
回到醫院,已經十一點了。
這天我就和太太、宗宗、辰辰一起睡病房。
還好隔壁的陪病床沒人睡。
辰辰這天打的點滴掉了下來,太太不忍心再讓辰辰打點滴,於是決定用口服的方式來吃抗生素。




住院第三天
早上,我趕到三重園區演講。
這是前一天中午,臨時答應的邀約。
老實說,太太有些情緒,認為我沒有陪辰辰,但演講完後,我發現我是另一種的陪伴。
怎麼說呢?
我待在醫院,只陪辰辰五個小時,但是我去演講,啟發大家的愛心與善行,這份愛會永遠流轉。
當我往生後,這些我曾經付出的愛,還會繼續陪伴她。
陪他一輩子的愛,不是比五個小時更好嗎?
我去演講,對象有七、八百人,這麼多人如果因為我演講而感動、而行動,這可能比我一個人陪她,可以讓她得到更多的愛。
下午,太太的姊姊菁菁,從台中上來,我載她到醫院。
下午,辰辰轉到單人房。晚上,我同樣帶宗宗回家睡覺。

這天早上,我餵宗宗吃藥,我把抗生素磨成粉後加開水。
宗宗堅持不吃,他說要加藥水才願意吃。
只好照辦。
他說:「阿嬤和媽媽都會餵藥,你和阿公都不懂」




住院第四天
為了照顧辰辰,太太星期四星期五都請假,我也請了一天半的假。
星期一這天太太開始上班,請阿姨來照顧辰辰。
剛好宗宗要複診,就帶宗宗一起到醫院。
中午,辰辰出院了,由阿姨帶她和宗宗回家。


生病可能原因
辰辰是沙門氏菌感染,我們認為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辰辰洗澡的時候,喜歡喝洗澡水,這是生水。
另外一個是辰辰喜歡吃手指頭,手指上的細菌非常非常多。
我們告訴辰辰,如果再吃手指就要打針,她聽了害怕就比較不敢吃了,當然,我用了「比較」兩個字,這代表她還是會偷偷吃。
我們要再想想辦法了。
回家後這幾天,辰辰還是偶爾會肚子痛,半夜大哭。


宗宗不上課牽拖辰辰
爸爸前天到新加坡,由阿姨單獨照顧他們。
昨天,宗宗不願意上課,他說會想妹妹。
後來他又說,他要上一天課休息一天。
天啊,只有一、三、五上課,這樣不就是週休四日了嗎?
忙完辰辰住院,現在又要煩惱如何讓宗宗每天乖乖去上課了。


*****************************************************

網路上搜尋有關沙門氏菌的消息。
非傷寒沙門氏菌感染,是台灣地區夏天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當寶寶有腹瀉、持續高燒3~4天不退,明顯腹脹與嘔吐,小心是否是沙門氏菌感染,應及早就醫。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