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器官捐贈音樂會主持分享



主持一些事情
我不只介紹來賓,也會適時的訪問他們。
例如慈杏弦樂團,六人當中有三人,是負責腦死判定的醫師,我就在她們演奏結束後說「做腦死判定的時候,一定很掙扎,但也很感恩家屬的大捨與大愛,今天有這麼多器官捐贈家屬在這裡,有否要說的話」

另外,在介紹方季韋出場前,我也引用她部落格上一些和生命有關的字句。
結果當我在講的時候,她就出現在我的後面,稍稍嚇了我一跳。

而在介紹吳英萊秘書長的時候,除了上次器官捐贈簽卡活動當中,提到她也是器官捐贈者家屬以外,另外又在網路上收集到,一位推廣器捐的換心人往生,他痛哭的消息,藉此提到他「雖然推廣器捐好像很殘忍,其實她是用一份慈悲心來救人」

我也請太太和余翠翠,在捐贈者家屬分享的時候,螢幕上要不斷播放捐贈者的照片。
不然大家根本不知道他的家人是誰。

這次也在我的建議下,太太和翠翠,多安排一個分享,這就是蕭智謙的媽媽許慎慧。
她的兒子智謙,因為車禍往生,捐出器官救人。
但蕭媽媽走了出來,現在還到處宣導器官捐贈。
我說「這個活動的目的,除了追思器官捐贈者,也祝福受贈者以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讓捐贈者家屬或是受贈者,像蕭媽媽一樣出來當志工」
那麼,即使這個活動有小瑕疵,但只要有人出來當志工,就是成功的。
後來我就在活動當中說「真正的悲傷輔導,是讓難過的人(器捐家屬)出來當志工」
後來我就在蕭媽媽的分享後,現場問大家,願意像蕭媽媽一樣出來當志工的請站起來,果然有幾位站起來,很開心。

而且有一位捐贈者家屬分享的時候,還不斷說「剛剛主持人提到」,代表我的話應該有些很值得他們參考吧。

主持結束,張耀人副院長還特別來感謝我,曾慶芳(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的師姐)也說我主持得很棒。


待改進的地方
這次主持大致順利,不過有幾個疏失。

一個是我介紹捐贈者家屬出場的時候,竟然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我只好先介紹出場,趕快再問翠翠他們的名字。
這是很大的疏忽,他們沒給我名字,我竟然也沒發現。
還好後來我就在第一位家屬致詞完後,補充說明。

還有一個是最後的獻花之前,應該先有一個手語表演(讓愛傳出去),但因為流程表上,手語表演和獻花在同一個格子當中,因此被我忽略了。
我都已經邀請捐贈家屬上台了,才趕快更正是手語表演。
這時候我臨機應變,我說,既然大家離開座位了,希望大家能夠跟著師姐一起表演手語。
還好這個部分已經是在後面的部分,亂一點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影響。


而在最後,我臨時安排一個橋段。
就是請受贈者,一一握住捐贈者家屬的手,我對捐贈者家屬說「好好感受一下受贈者的溫度,也許熟悉的溫暖會浮現,也許熟悉的感覺會出現,也許他的身體裡面,正有著您摯愛家人的器官在跳動」
我自認這樣的安排,比單純獻花要好,但太太說,因為受贈者可能還在治療,和這麼多人一一握手,有感染的危險。
這我倒是沒想到,希望大家都健康。

另外就是,我有些對器官捐贈的新解釋,沒有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一直覺得有些遺憾。
您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器官捐贈新解



事前的功課
因為忙著四川地震的事情,能夠準備音樂會的時間很有限,只有星期三到新店慈濟醫院,跑了一個多小時的流程而已。
不過在前一天晚上,我還是做了一些功課,加分不少,與您分享。

當然,首先要做的功課是,從網路上收集要致詞人員還有表演人員的背景資料。
像表演的歌星,殷正洋、方季韋、高慧君等人,我都到他們的部落格去抓一些資料下來。

因為有些器捐家屬,可能對於親人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就被割除器官,還有疑慮,因此我就收集上人對器官捐贈的看法,希望他們不要覺得懊悔。由於這是書上的內容,剛好我有這本書,因此就請音控室的工作人員珮穎幫我打字出來,到時候我念的時候播放出來。我念出以後,輔以文字播放,大家的印象會更深刻。(我把內容另外再貼出來)
其實印順導師、星雲大師、聖嚴法師和證嚴上人,以及不少宗教人士,都很支持器官捐贈。

當我知道高慧君要來獻唱的時候,當天突然想到,有一段可以播放的影片。
就是她演出大愛劇場美麗晨曦當中,和先生慶喜的一段感人對話。
剛好我有收錄這段影片,因此在高慧君出來前播放,藉著這段影片,訪問高慧君當時演出這段內容的心情,同時也透過這段影片,鼓勵大家珍惜往生的人,更要珍惜目前還在我們周遭的家人。

這些我自己準備的幾個地方,適時在稍微冷場或需要撐場的地方播出,效果不錯。

例如在師姐表演(人間有愛)後,我就先播放日本短片《好好的走下去》。
您可以連結以下網址
好好的走下去
(文字內容放在最下面)


如果準備時間更長一點,我會再去收集一些器官捐贈者的感人分享,還有受贈者家屬的期待與感恩。



變化球
這是一場變化球很多的主持。
首先,太太連絡殷正洋大哥來唱歌,結果請他到達的時間晚了ㄧ個小時。
加上太太製作的一個簡報檔,在活動開始前十分鐘,被我誤刪掉,她立刻把舊的檔案重新整理。
因此整個流程大調動。

還好我每天排新聞的RUNDOWN(流程、順序)的經驗,有不少幫助。
我們排好的新聞RUNDOWN,常常會有其中一則或是很多則新聞,無法準時到達的狀況,我們要在幾秒或是幾十秒的時間內,決定接下來的新聞順序要如何更動。
例如原本放在頭條的新聞沒到,那麼要把後面哪些新聞放到頭條,之後又要放哪些新聞在第二條或是第三條。
如果頭條臨時到了,又要插在哪則新聞中間,這都是我們常常會面臨的狀況。
但這些新聞的調動,不是沒有原則的,除了按照新聞的重要性來判斷以外,還要思考每則新聞和每則新聞之間的連貫,氣氛和新聞的意義是否延續。

這裡也分享我對編輯的看法。
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大家應該會很清楚的了解。
例如我們去吃喜宴,大概很少有人吃到的喜宴是,第一道菜水果、第二道菜甜點,第三道菜甜湯,然後才是其他料理,最後一道菜是冷盤吧?
這就是編輯。
每道菜都很好吃,但如果上菜的順序顛倒了,整個喜宴吃起來就很奇怪。
因此除了每道菜要好吃以外,先上什麼菜,再上什麼菜一樣重要,上菜的順序,可以讓每一道菜有加分的效果。
這樣的概念,同樣可以用來主持、甚至演講。

這次音樂會,雖然有很大的變動,但是在變動的時候,我都一直思考,氣氛的連貫性。

接下來有些瑣碎,如果您想學主持,請耐心的看。


活動開始,我先請師姐表演手語,之後播放日本短片《好好的走下去》。
然後再請副院長以及吳秘書長致詞。
之後播放愛的運轉手(就是簡報檔案,介紹醫護團隊)
然後再請慈杏弦樂團提早來表演。(活動開始前知道殷正洋會晚到後,我就請翠翠趕快請醫生先來準備)
這當中翠翠通知我方季韋到了,我當時可以按照原來的順序,在遺愛移愛。捨身重生(介紹器官捐贈者生平)後,再請他唱歌,可是這時候,會和接下來的殷正洋以及高慧君間隔太近。不希望連續三人唱歌,所以我就先請方季韋唱歌。
之後是遺愛移愛。捨身重生(介紹器官捐贈者生平)
接著是兩位捐贈者家屬分享,然後殷正洋唱歌(我在因為你的愛,如蓮心願)。接著是移植小組召集人張耀仁副院長分享、致贈感恩紀念牌。
致贈感恩紀念碑,是比較動態的,放在兩個演唱者中間,稍微轉換一下氣氛。
之後的安排通通是沉澱的部分。
包括我接著安排高慧君演唱(日出的聲音),之後受贈者家屬致詞,然後是許慎慧分享。
最後是祈禱,手語表演(讓愛傳出去),獻花和合照。



●兩篇相關文章:

器官捐贈簽卡活動(分享主持經驗)
慟!邱小妹(也談談器官捐贈)


**************************************************************
(以下是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
這是日本非常流行的療傷系動畫,動畫名稱叫Walking Tour。

我們在走著,從時間軸的過去朝向未來(過去=>未來)不停的走著,我們不是只有獨自一個人,家人、朋友、戀人都跟我們一起走著,這一切好像永遠都會繼續下去,但有時卻沒有辦法。

(突然出現了車禍的畫面……)停下了腳步的人,似乎再也沒辦法繼續走下去,他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永遠都在停下來的地方(揮著手……),放心吧,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是的,其實沒有一個人消失了,大家都站在那個地方,為我們加油(一堆人都在揮著手,為繼續走的人加油打氣著……)所以,繼續走下去吧。(讀書~成長~工作~結婚~生孩子……)

A:「唉~真是走了好久呢,還真有點累了……」,「我看我差不多,停下來…..也沒有關係…..了吧,呼……」。 (A停下來後......突然B<A死去的母親>拍拍它的肩膀)

B:「總算是見著面了呢。」 A:「啊!?」

A:「奇怪?我在你停下來之後又走了好久,你怎麼會就在我背後?」

B:「人的一生所走的距離啊,回頭看其實是很短很短的。」

A:「什麼嘛!早知道我就慢慢走了呢。」

B:「呵,先別管這個,你看看你的家人,他們還在看著你喔。」

(一堆人邊走邊哭還不斷的回頭看)

A:「喂!小心呀!一直看後面會跌倒的喔!」「記得要看著前面」「好好的走下去喔!!」(停下來的所有人都很用力的一起揮著手,為繼續往前走的家人、朋友加油……)

***************************************************************

大愛劇場美麗晨曦,玉貝與慶喜的感人對話:

慶喜到花蓮慈濟醫院開刀,玉貝陪伴他,就在這個時候,慶喜向玉貝說了一段話:

「玉貝,我們先講好喔,如果這次手術不順利,今天晚上,就是我們夫妻的最後一晚了,所以有些話我一定要說」

「經過這麼多年來,你替我生這五個小孩,辛苦為這個家還照顧我的生活,但是我好像從來沒有跟你說過謝謝的話,那是因為,我覺得你會一直在我身邊,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所以不會特別想到說要謝謝你….但是經過這次車禍我才想到,我們也有分開的一天,到時候我就不會是你了,你也不會是我」

「玉貝,如果這次手術不順利,你也不要太難過,如果有合適的對象,你就跟他走,這樣我也才能安心啊」


***********************************************************

原本流程:
手語表演(人間有愛)
中華民國器捐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致詞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院長趙有誠
愛的運轉手(播放簡報檔案,介紹醫護團隊)
殷正洋唱歌(我在因為你的愛,如蓮心願)
遺愛移愛。捨身重生。(介紹器官捐贈者生平)
兩位捐贈者家屬分享
移植小組召集人張耀仁副院長分享
致贈感恩紀念牌
慈杏弦樂團(人間有愛、因為你因為我)
方季韋演講(原諒)
受贈者家屬致詞
高慧君演唱(日出的聲音)
許慎慧分享
祈禱
手語表演(讓愛傳出去)
獻花、團體合照





改變後的流程:
手語表演(人間有愛)
中華民國器捐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致詞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副院長徐榮源致詞
愛的運轉手(播放簡報檔案,介紹醫護團隊)
慈杏弦樂團(人間有愛、因為你因為我)
方季韋演唱(原諒)
遺愛移愛。捨身重生。(介紹器官捐贈者生平)
兩位捐贈者家屬分享
殷正洋唱歌(我在因為你的愛,如蓮心願)
移植小組召集人張耀仁副院長分享
致贈感恩紀念牌
高慧君演唱(日出的聲音)
受贈者家屬致詞
許慎慧分享
祈禱
手語表演(讓愛傳出去)
獻花、團體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