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主角女兒的來函

我在演講當中,常常提到一個因為慈濟而歷劫歸來的故事,我有把這則新聞還有相關報導放在部落格上。
前陣子,這名船長的女兒在部落格留言給我,我就請她把她爸爸當時被海盜劫持的故事再詳細的告訴我,我一字未改的貼出來與您分享。
每次想到故事,我都感受到善的影響比惡的力量更大,每次想到都想掉淚。

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

台灣船隻化險為夷

*************************************************************
很感謝銘均學長的關心,因為這件事的關係,我爸爸去年參加見習培訓,今年便正式參予正式的委員跟慈誠培訓。

我還記得很清楚,發生事情的前一天,我剛從學校放寒假回家。
發生事情的當天早上,媽媽就已經把事情告訴弟弟,我也才剛睡醒。

其實這一整件事來說,最辛苦的其實是我媽媽,我的媽媽一直很堅強,她也一直強調不可以告訴其他的家人,害怕其他的家人會擔心,到了公司媽媽她還要面對其他船員的家屬。

媽媽回到家告訴我,她今天都在安撫其他船員的家屬,剛開始船員的家屬一直質疑公司沒有積極去營救,害怕自己的家人會變成是公司處理不當下的犧牲者。
後來我媽媽才告訴船員家屬,她自己的先生也在船上而且是船長,船員家屬才沒有繼續質疑媽媽說法跟安撫。
媽媽告訴船員家屬,希望大家能回去祈福,不管是信奉基督教也好,信奉天主教、道教也好,就回去拜託自己的耶穌、瑪麗亞、三太子,保佑這船上的人都能平平安安。

媽媽不僅僅要擔心爸爸,還要安撫家屬,甚至要擔心船上船員的生命如有不幸,那我們這些船公司的股東,賣掉所有的家當都還賠不起的。

可是從頭到尾她還是很堅強,一直認為一定會再見到爸爸,反而是我這個女兒,一直往壞處想,我無想法像我如果再也見不到爸爸會是怎樣的情形。

可弟弟就從不往壞處想,他甚至還在家裡的佛像前點蠟燭,他說這樣就像燈塔一樣,可以指引迷失的船回家。

在印尼畢棟港分公司爸爸的同事,也出動直升機去尋找,公司也跟國際救難組織請求支援尋找,國際救難組織要求要有"高順六十六號"詳細特徵的照片,不過後來我們才曉得,因為海盜已經把我爸爸的船給塗成藍色了,也把"高順六十六號"的船名給塗成"太平洋號",才導致儘管出動再多直升機尋找,還是找不到的情況。

是爸爸媽媽待人處世圓融,漁業界的同行都幫我們祝福,希望我們的漁船能平安回來。
公司的一位股東也是慈濟委員,那位師姑在鳳山社區主持歲末祝福的時候,也藉著眾善的力量,祈求全體船員的生命不受到傷害,能平安歸來。

爸爸不是一開始就被海盜給制服,過程中有抵抗,是海盜首領跟爸爸說,如果他再抵抗,他就要傷害船員,所以爸爸才屈服,爸爸也並不是一開始就告訴海盜我們是慈濟人,因為很多船員的家裡都還有很多小孩還很小,船上的船員加上搭客總共是24人,所以爸爸跟海盜首領說:希望他們不要傷害船員,船上有的東西都可以拿走,希望他們不要傷人。

其中有一個海盜是印尼人,因為爸爸長年都是走往返印尼的運搬船,所以有學習印尼話,爸爸在聽到他們的談話過程中,聽到有提到要把人推到海裡滅口,船上的漁獲要賣掉,至於空船則是要賣給第三國家的海盜當幽靈船。
所以爸爸覺得,如果之間語言有相通,也許之間的氣氛會比較不緊張。

爸爸便告訴印尼首領說:我知道你們出來當海盜也是逼不得已,是爲了要生活才這麼做;我們家賺的錢也不是亂花的,是有捐到慈濟救助那些苦難的人,你應該聽過慈濟吧?
是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反而是海盜幫爸爸按起摩來,並且客氣相待。
後來的事,就像報導上寫的一樣,船跟人還有魚貨都平安歸來。

其實爸爸平安歸來後,我跟弟弟也沒多想什麼。
覺得真的是化險為夷,也覺得 上人說的"好事要做來頓,不要做來抵"(台語發音)

現在爸爸也在培訓了,做女兒的我,真的很希望爸媽一起做慈濟,也希望爸爸退休後的生活,會更充實....

我是沒有那種"做好事會有好報"的想法,只是覺得做了就是很快樂,要讓自己快樂的方法這麼簡單,為何不做呢?

因為這件事之後,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家人更能認同慈濟了,在那之前並不是反對,可是對參予活動這回事可能沒那麼熱絡。
現在,本來很嚴肅的舅舅當了慈誠後更和藹可親,舅媽更溫柔。
我家現在四個人和外公、外婆也都是榮董了。
我想沒有什麼事,是比家裡和樂還更幸福的事。

這就是我的想法

希望這篇文章能在學長演講的時候有幫助,讓內容更充實,我的用意,不是想要讓大家知道我們是誰,是想讓大家知道,有些事要趕快做,否則是會來不及的,人生是很無常的。
如果這個意義有傳達出去,我們是誰都不重要了。

麻煩學長了!感恩您!

筱媛合十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