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沒時間當志工?還是沒興趣當志工?)

最近看理財雜誌,裡面提到一個觀念。

我們以前都是
收入 - 支出 = 儲蓄(理財)

但現在應該改成
收入 -儲蓄(理財) = 支出

也就是要用這種方式來強迫自己儲蓄或是理財。

這也讓我想到,當義工和當志工的差別,好像也有一點類似的狀況。

摘錄上人開示:


有位社會名人來訪,在讚歎慈濟志工之餘,並問及:「義工與志工的分界線在哪裡?」我說:「義工是義務性的,義務為社會做好事,所以有空就多做一些。」但是,人生要「有空」,要把時間挪出來實在很難,因為必須依個人的興趣而定。

譬如,有時候我們會問:「你有空嗎?我們一起去當志工。」他會說:「我沒空,我要去爬山。」或者說:「我沒有時間,我要去觀光。」「我沒空,我今天要去打球。」

儘管我們認為:不去打球也可以,不去爬山也不要緊,打球、爬山要出力氣,不如去工地搬鋼筋、建大愛屋。但是,為什麼他們會說沒空?其實,沒空的意思也包括了「沒興趣」,他的興趣是爬山,所以會調配時間去爬山;他如果對志工有興趣,就會調適工作的時間,投入志工行列。

很多人真的沒時間,但是寧可請假來做。如果是週休二日,禮拜五下午就有遊覽車,大家浩浩蕩蕩地去做二天,工地裡所見的都是上千人在工作;有的甚至利用晚上趕夜車,天未亮到達工地就開始做。

他們不是「有空才做」,而是分秒必爭地做。這不叫義工,不是我高興才做,而是在他的生命中發心立願,把最誠懇的心呈現出來,這種大慈悲心,不忍眾生苦,將他的人生價值發揮到極致,從內心深處發出最虔誠的愛,而遍布於全人類,這叫做「大愛」。



看完上人開示,可以問問自己「我沒時間當志工嗎?」,還是「我對志工沒興趣?」

如果睡飽了,到處吃美食賞美景,剩下的時間才來當志工,那一定沒有空。
這好比收入 - 支出 = 儲蓄(理財)。

但如果把當志工,放在睡覺(意思是睡太多)還有遊玩的前面,那我們一定可以抽出時間當志工,這就好比是
收入 -儲蓄(理財) = 支出

把順序顛倒一下,您絕對有時間當志工。

而且你越做越歡喜,你會發現你的時間越用越多。

聖嚴法師曾經說「忙人時間最多」。
法師表示:「曾經一個西方名人說過,若有事要快速完成,最好找忙人來做。我一年到頭是沒有週末、沒有假日的。但是我的時間好像比許多人還多,而且多很多,同樣的時間,我能做很多事,因為我能把握時間、規劃時間,做該做的事。」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