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0550moningcall、0715用餐、0745集合祈禱,接著和花蓮靜思精舍以及全球志工,同步參與志工早會(或是看上人開示),這是我們每天早上的行程。

鄉親的歡迎
我被分配到棚花村,師兄坐一台小巴士,師姐坐一台小巴士。
聽說師姊很精進,車上都在分享,我們這台車,包括康師傅(頂新集團)的志工,精進的方式不太一樣,我們是先養精蓄銳,保留最大最好的體力給鄉親。


抵達棚花村,就看到當地鄉親還有小志工,列隊唱歡迎歌來迎接我們。
不只唱歌,他們還有歡呼。
「冬瓜.西瓜.哈密瓜,師姑師伯頂呱呱」
「師姑師伯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
看到鄉親穿著慈濟的志工背心,歡迎我們,這在其他慈濟場合(不論台灣或是海外),也都會出現的場景,真的覺得慈濟志工就像是一家人。
而此刻,因著相同的歌曲和歡迎場景,我們和受災的鄉親也像是一家人,那種四處都有家人的感覺,眼眶很自然的有些紅了。(小志工每天會有授志工服的儀式,所以歡迎我們的時候並沒有穿著志工背心)


幫上人擁抱
上人在開示當中表示「代替師父愛我所愛 幫我膚慰我想伸手去膚慰的人,我擁抱不到他們,請你們去幫我們疼惜」
在小志工歡迎我們之後,我們就去抱抱他們。
我第一位抱到的小志工是14歲就讀初二的黃智,另外一位是13歲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古紅,後來看到一位小小朋友,她是才五歲的羅文靜,想到她和宗宗一樣大,也過去抱抱她。(她好像比宗宗小半歲)


鄉親高超的切菜技術
鄉親在我們抵達前,已經各就各位開始洗菜切菜,他們完全不用等待命令,自己會去做該做的事情,這又是讓我感動的部份。
而且他們很特別,可以看著別的地方,繼續切菜而且不會切到手,蠻厲害的。


臨時帶動
我們棚花村,由嘉南藥專慈青社的指導老師師姐擔任活動組,她帶小志工唱美麗晨曦這首歌曲,裡面有原住民的歌詞,我就自告奮勇,帶動大家唱一些原住民歌曲還有原住民的歡呼,也帶他們跳四步舞。
只是唱高山青還有其他幾首原住民歌曲,竟然有些忘詞。
後來有幾位切菜的鄉親說我唱得很好聽,當他們知道我喜歡吃辣,他們也很懷疑,為什麼我的聲音還這麼好?
還有一位鄉親的大姊表示,我的歌聲很「帥」,蠻特別的形容。



軍醫院關懷
早上我們到軍方的一間野戰醫院,拜訪一位吳彩衷主任。
從慈濟的服務點,來到這裡開車大約七、八分鐘,走路要半小時。
能夠和軍方的野戰醫院結緣,是蠻特別的因緣。
這位吳主任有一次要去開會,可是路程在走路半小時的範圍內,因此不能派車,但是當時他又趕著去開會,隨手攔了一台車子,剛好就是慈濟的車子,路上他和志工聊了許多,非常認同慈濟,後來他就主動找慈濟志工去關懷。
這間野戰醫院有大約二十多位住院的病患,吳主任希望我們能夠送便當給他們。
早上拜訪吳主任後,我們就一一去病床關懷,也了解有多少病患和家屬需要便當。
中午,我們就帶著小志工去送便當,我們在環保便當盒上簽上病患的名字,等他們吃完後,我們收回便當盒再幫他們盛裝飯菜,重複再利用。




早上拜訪的時候,我們知道有一位病患,其實是醫院的工作人員,他是疼痛科的技術員,可能是地震後搬許多重東西,脊椎盤突出住院。我們答應下午幫他擦澡。
因此等他們用完餐睡完午覺後,下午再次拜訪野戰醫院,幫這位34歲的蔣厚斌先生擦澡,我們請小志工幫忙擦澡。
擦澡後還請小志工唱歌、表演手語,給蔣先生還有其他病患以及家屬聽。
我看到蔣先生似乎在偷偷擦眼淚。


我們也拜訪兩位即將剖腹生產的產婦,我請她們拍拍肚子,向裡面的寶寶問好。


兩籃便當換一位志工
當我們去關懷的時候,有一位傷患的女兒唐莉就表示,她願意來當志工,就跟著我們的車子回服務點。(她的爸爸是工人,工作的時候摔傷)
這位唐莉已經18歲了,目前還沒有工作。
她的媽媽在8歲的時候就拋棄她們,
師姊就說「兩籃便當換一位志工」


醫生來用餐
中午從軍醫院送餐回來以後,就在門口遇到一群醫生,向我走來表示他們說要來用餐。
我就趕快接待他們,帶他們去用餐,也向他們介紹慈濟。
12人全部都是醫生,一位劉守旭醫生,之前有來過慈濟的服務點用過餐,因此特別帶其他醫生來用餐。
這群醫生是防疫隊,他們到許多災區去做防疫宣導。
我說慈濟有人醫會(醫護相關人員組成的),歡迎他們參加,他們一口答應,不少醫生留下資料(另外來不及向他們要資料)。
這些醫師包括劉守旭、詹曉明、賀先成、郎幼平、方(?)建萍和田和炳。
希望他們將來都是慈濟在大陸的人醫會醫師。



浙江志願服務隊
沒多久,四位來自浙江的志願服務隊,來到慈濟熱食提供現場。
我一樣向他們介紹慈濟,有一位是大學的院長,但他不方便告訴我們是哪一間學院,同樣希望他們也能夠有機會了解慈濟、參與慈濟。



年畫之鄉
我們造訪的棚花村,有一個特色,就是從兩年前開始,街道旁邊的房舍,牆壁上都有年畫,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這裡是觀光地區,很多人會來這裡度假。
不過這場地震,把一切都震毀了。






龍泉寺
這裡還有一間龍泉寺,裡面供奉釋迦牟尼佛(還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還有韋馱菩薩、四大金剛等等。
大部分的佛像都完好,不過大約有五六尊倒塌。
甚至看到一尊菩薩整個倒下來,裡面是水泥和磚塊。更讓我體會到,可以走、可以伸手去幫助別人的才是真正的菩薩,泥塑的菩薩只是我們精神的依歸,不要執著。




與葉大姊聊天
在慈濟服務點,如果要上洗手間,沒有馬桶只有茅坑,相當克難。
在茅坑旁邊有一戶人家,和她聊了起來。
她名字叫做葉易延,比我小一歲。
她的房子倒塌了,只能住在臨時搭蓋的房子裡面,她的先生地震當時在四川挖煤,可能因為地震礦坑倒塌,所以到雲南的礦坑挖煤。
她有一位女兒,全家人都平安。
她門外有一個衛星碟子,兩百元人民幣。
我馬上想到,十邡洛水有一位唐奶奶,十多年前就裝設衛星看大愛電視台,因此我就向這位葉大姊借遙控器,轉了一下,可以看到40多台中國大陸的電視台,並沒有看到大愛台。

後來又和她的鄰居44歲的寇艷,還有62歲的杜銀秀聊天。
寇艷的女婿被瓦礫堆壓到,愛人(先生)在地震中罹難,但是她非常樂觀,可以看到笑容掛在臉上,她說剛開始她也是哭了好久。


和鄉親閒聊
我和黃巳龍師兄,拍攝年畫的時候,隨意走到一戶人家。
一位八十多歲阿嬤,招手請我們到他們家的庭院,聊天中知道,她的兒子在地震中罹難,她也到慈濟的義診拿過樂。
不久,她的媳婦從房間出來,睡眼惺忪,她一臉愁容,還沒有走出喪夫之痛。
我藉故邀請她帶我們了解四周的環境和狀況,其實是希望帶她到慈濟發放場合來當志工,但是她說背痛。
聊著聊著,阿嬤的大媳婦也出現,我再次邀請她們帶我四處走走了解環境。
這時候小媳婦就願意跟著大媳婦一起,帶我們逛逛,我們走得很慢,還和附近住戶聊天,也到龍泉寺,大概一個小時才走到發放現場,但是她們對志工沒太大興趣,不久就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