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分享(開刀)(更新)

大約五、六年前開始,脖子上長了一顆脂肪瘤,起初不以為意,後來越來越大。爸爸認為不好看,大妹看了以後則說好像劉羅鍋。
爸爸媽媽多次叮嚀我要開刀,為了順他們的意,決定動手術。

下星期家珍休假,我就不能休假(我們互為職務代理人),加上我還有多場演講,所以上星期五看神經外科戴伯安醫師的門診,我就希望盡快開刀。
因為農曆七月的關係,開刀的人比較少,醫生馬上幫我排星期一住院,星期二開刀。
等於看門診後,過了星期六星期天兩天就住院了。

幾年前在大賣場,遇到太太之前在長庚醫院認識的醫生,他馬上幫我看診,摸摸脂肪瘤之後說,可以開刀也可以不用開刀,因此就擱下了。
後來也嘗試民俗療法,有消一點,但不久又長了回來。

這次到四川義診,遇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的陳子勇副院長,他是神經外科的名醫,他也幫我看診,他說這個手術沒有危險,不過最好要全身麻醉。
聽到全身麻醉嚇了一跳,小手術也要全身麻醉?
陳副院長還有戴伯安醫師表示,頸部以上的刀最好全身麻醉,而且不知道手術時間要多長,如果局部麻醉的藥效退去還沒有切除完成,就很麻煩。
曾經有人開到一半,麻醉退去,非常疼痛。


電腦斷層
星期一早上先做電腦斷層,看看脂肪瘤的大小、體積,還有是否侵入脊椎等等,這個脂肪瘤體積2.2x4.3x5.0公分。
還好不太複雜,因此不用打顯影劑。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電腦斷層。
之後又照X光還有抽血。


麻醉評估
到病房後,護士又問我一些基本資料,之後還要進行麻醉評估。
麻醉評估是由李俊毅主任解說,他一看到我就叫我師兄,後來才知道他是和蔡前院長以及張副、徐副,同期授證的志工,當時我在一場培訓活動上當主持人,和他結了好緣。
我問李醫師麻醉多久就會睡著,他說一分鐘內,我又問多久會甦醒,他說大約開刀結束後十五分鐘。
之前不知道手術後這麼快的時間內就會甦醒。
他也說會插一個氣管到喉嚨(可能我是開脖子的刀,必須趴著睡的關係才要插管吧),所以手術後喉嚨可能會乾乾的,或是不舒服。
李醫師說,麻醉是進入深度睡眠,連作夢都不會有。
他解說的非常詳細。


分秒不空過
聽完後,就到地下室的伯朗咖啡,喝咖啡、打電腦。
吃完晚餐,太太先回家照顧宗宗辰辰,我轉進靜思書軒喝茶,繼續打電腦寫文章。包括奧運在內的四篇文章,都是利用住院的空檔寫完的。
至於其他時間,我都在看書,把兩三年前買的,只看了十幾頁的「你了解真正的中國嗎?」從頭到尾看完了。



德安師父送祝福
下午,六位師父到各個病房送祝福,我住九樓,由德安師父來送祝福,他們也是要邀請大家參加晚上的祈福晚會。
這天的祈福晚會在淨如琉璃舉行,我之前就參加過祈福晚會,加上這天參與的人非常多,所以我在靜思書軒打電腦,同時也等於參與整個晚會(內容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


遇到幾位親友
住院期間遇到幾位親友,包括太太的三姑(也是廖峻的媽媽)來醫院複診,也遇到謝佳勳師姊,和她真有緣,才一起在四川賑災,沒想到回到台灣又遇到。
我以為她在北京看奧運,她說她避孕,我愣了一下,後來才知道是避「運」,奧運的運。她說有些大陸人,在奧運舉辦期間,參加到其他省市遊玩的套裝行程,被稱為「避運套」,真有趣。
而在書軒的時候,則遇到黃漢昌教授(交大人文課的主辦老師),還有他的太太李玲惠校長(目前調到永平高中當校長)。


開刀
隔壁床的一位阿公,講話很大聲。
開刀的前一個晚上,睡不太安穩。
隔天早上九點多,通知要進開刀房。
開刀前還接到一通電話,是邀請我去演講的。我請師姊過幾天再與我聯絡。

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被推到手術室,感覺很特別。
病床上,李俊毅主任告訴我,如果用傳統的氣管會通過聲帶,他擔心影響我的聲音,因此使用另外一種比較少用的氣管,不會經過聲帶,但缺點是比較不密合。
我先透過氧氣罩呼吸,後來他告訴我要加藥了,我就發一個願。
萬一手術真的有意外,至少是帶著好願離開,將來也會帶著好願再來。
我心中默念「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
好像念了一遍我就失去知覺。
不久,耳朵旁邊響起醫生護士和我說話的聲音,已經開完刀了。
真的好快。好像眼睛才閉上,馬上又打開了。
李俊毅主任告訴太太,手術中可能我睡太沉,心跳變慢,每分鐘約43下,其實這個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但是他怕護士擔心,所以還是處理一下,讓我的心跳跳快一點。



回病房
回到病房昏昏沉沉繼續睡覺,下午媽媽和叔叔來看我。
醫院的喬麗華主秘、人文室的周政雄主任以及總務處的江英仁主任也來看我。
晚上就可以正常吃東西了。
我一樣把握時間打電腦或是看書,其他時間大部分都在昏睡。
晚上太太在醫院陪我。




感恩大家的關懷
星期三早上,太太社工室還有人文室的同事們,也在吳芳茜主任的帶領下全部來看我,加上志工有二十多人,房間都站不下,要照相必須到外面照。




後來戴伯安主任、李俊毅主任也了解我術後的情形。
才知道我開刀大約二十分鐘。
我一直很稱讚他們的醫術還有麻醉技術,因為我的傷口到現在,手術已經快四十小時了,幾乎都不會痛。
一問之下也才知道,我不是趴著開刀,而是側躺著開刀。
李主任好像除了幫我全身麻醉,最後還在我傷口附近打了局部麻醉。
可能是這樣的關係吧,我幾乎完全感覺不到疼痛。和上次結紮的時候一樣。





今天早上就辦出院,爸爸接我們回家。
中午回到家,正好看到奧運中華棒球隊和荷蘭隊比賽,最後五比零,中華隊取得首勝。
很開心。

這次非常感恩農曆七月,讓我在看完診後可以立刻排開刀,住院處的慈青學長慧萍就說,農曆七月住院的大概少兩成以上,李俊毅主任也說大約少兩成以上。
另外他們也提到,農曆七月前,出院的特別多。
台灣人對農曆七月的禁忌,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完全去除。

其實我這次有點刻意要在農曆七月開刀,告訴大家,七月真的不是壞月。
以我來講,整個開刀過程非常順利,而且幾乎完全不疼痛。


開完刀的這天晚上,看大愛新聞,剛好我們有一則新聞就是提到「農曆七月,住院開刀人數少,相對醫療資源豐富」「身體保健最重要,勿因迷信延誤就醫」
說到大愛新聞,我也想到隔壁床的羅超群阿公,他請印傭轉新聞,轉來轉去都是大愛台,他一直說奇怪怎麼沒有別家電視台。
我和太太聽了一直覺得好笑,這可能是許多住院病人的疑問吧。
慈濟醫院只有播放大愛台,之前還有四家無線台,但現在爲了尊重著作權,所以只有播放大愛台。
我也利用時間和這位印傭聊慈濟,還播放電腦當中有關印尼的新聞給她看,希望她能夠有機會參加慈濟。

宗宗之前就問我脖子後面怎麼有一個東西,我都說是喉結長在後面,後來他們上了性教育的課程,宗宗則說我脖子後面怎麼有睪丸。
還好我割除了,不然他一直告訴同學「我爸爸的睪丸長在脖子」那就麻煩了。


費用
這次住院我住雙人房,總共六千多元,如果我是住健保房,可能只要不到兩千元,有健保真好。


脂肪瘤照片
我把脂肪瘤照片放在最下面最下面,本來只有一顆,後來被切成兩半。連醫生都說好大顆。
有些人看了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或噁心,那麼建議您不要看。
這張照片是住院醫師蔡宗良幫我拍的,感恩他。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



(下面是脂肪瘤的照片,可能會讓您覺得噁心,如果害怕看到,請就此打住)































術後第四天的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