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場難忘的歲末祝福

(拉拉雜雜,也很慈濟,不太建議看喔)

星期六星期天,有四場主持,星期天是幫爸爸的忙,星期六則是三場歲末祝福。這四場歲末祝福都很讓我難忘。


●松山區歲末祝福
早上搭捷運換公車到松山聯絡處,主持歲末祝福。
最近演講比較多,尤其輔仁大學護理系,以及中原大學演講,我非常重視。花了不少時間準備。
往年我都會很用心準備歲末祝福,但是剛好最近非常忙,因此幾乎全部靠著臨場反應。
到松山聯絡處,就先到音控室和志工討論流程,正要到前面開場的時候,美雲師姐就幫我補位先說幾句話,之後我就邀請大家先聆聽上人開示(菩提心要—談時間)。
然後我再利用空檔,趕快瞭解歲末祝福的進行方式。
幾乎是這段節目在進行,才趕快瞭解下一段要進行的內容。
還好多年主持的經驗,加上主播台上的訓練,讓整場活動依然順利進行,道氣也很棒。
這天的師父是德宛師父與德徠師父。
這場會眾大約有1200人吧。



主持結束,正要用餐的時後,突然接到大愛台同事李昕叡的電話,問我在哪裡?
她說信義南港區的歲末祝福一點即將開始,怎麼還沒有看到我。
我聽了嚇了非常一大跳,當時已經是12:10,立刻拿了一個便當,招了計程車就趕到松山火車站旁邊的慈濟東區聯絡處。
這棟大樓有佛光山也有慈濟,真好。

計程車上我就趕快吃便當,但路程真的太短了,因此只吃了一半。
司機說要去看電影(趕火車?)也不用那麼趕。
邊吃邊和他聊天,他說他車上只放蘋果日報,因為買其他報紙,有的偏藍有的偏綠,都可能有客人因此不高興。


●南港信義區歲末祝福
去年慈濟在這裡的第一場歲末祝福是我來主持,今年整修完成後,我又來和大家結緣、很開心。
只是這天我來到這裡的時候,氣喘噓噓。
從計程車下車後,就衝上會場,稍微和音控室溝通以後,就趕快把剩下半個便當吃完。
後來才知道這裡下午有兩場歲末祝福,希望三點一定要準時結束。好進行四點的歲末祝福。
這對我來講壓力不小,因為早上在松山區,整場活動兩個半小時,要壓縮到兩個小時不太容易。
大約12:45,主會場的人還沒有坐滿,我和志工討論,如果要準時三點結束,那麼12:48一定要開始,因此三分鐘後我就介紹歲末祝福注意的事項,以及大林慈濟醫院醫護種稻割稻的影片等等,13:05準時開始。
由於這場時間很趕,大家還沒有坐定就開始(甚至有些人根本還沒有到),因此整場的道氣,我覺得不若松山區,所以頒發紅包的時候,我整場帶動唱誦佛號來帶動。

每個地方的歲末祝福,都大同小異,但是「小異」有時候才是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這裡主持的時候,不知道有些流程是否和松山區有所不同,所以我主持的時候非常謹慎,萬一有狀況,可以立刻反應,也不時和志工詢問。
緊繃的心情到結束後才放下。
本來預計1505結束,最後還是超出一些時間,大約1515結束吧。
這裡的師父是德悅師父和德寰師父。
志工說這場人數最多,各場地都坐滿,大約有1500人。



離開東區聯絡處,就搭工車回到松山聯絡處。
路上遇到一位黃鈺芳師姐,她送我一瓶自己做的酵素,我收下後說「感恩,剛好最近身體不太舒服」,她聽完後立刻再拿一瓶給我。
還好沒有和她多聊,如果她知道我前陣子開刀,可能又會再拿幾瓶給我。
到松山聯絡處還完便當盒,也拷貝早上我主持歲末祝福的照片,之後就搭捷運到永和。
永和這場主持也讓我印象深刻。


●永和區歲末祝福
搭捷運到永和,沒想到坐錯到新店的,還好很快的「改邪歸正」。
到了捷運站和志工聯絡,他們下午第二場的歲末祝福才剛剛結束。
這時候他們才派人開車來接我,只是路上大塞車,我在捷運站前等了半個多小時。
這天有寒流,還好我穿得非常多(帽子.圍巾.口罩.衛生衣褲),很保暖,不然一定會感冒。
本來想自己坐計程車過去,無奈出門的時候只帶一百元,從松山坐車到東區聯絡處花了85元,剩下15元根本無法坐計程車。

我大約19:10到會場,我馬上開始,這時候我講話的時候還有些喘。
由於會眾陸續到達,因此19:30才正式開始,我也不時在播放影片的時候,到旁邊詢問師姐一些「小異」的地方。
這次的場地在永平高中,場地非常好,只是這裡不是演講廳的設計,透過麥克風出來的聲音有回音,因此我都念得很慢,希望大家聽清楚。
這裡的師父是德慇師父和德耘師父。

當中有一段插曲。
永和區這裡多了一段小朋友表演的內容,其中有一段他們鞠躬,結果有一位小男孩,重心不穩跌倒撞到頭,現場傳出笑聲,我覺得有趣,因此在他們表演完後,決定到台前訪問一下。
這時候他們的小班長已經發號施令,要大家向右轉,我就趕快說「向左轉」,但是小朋友還是不理我,繼續往前走。
後來是幕後的志工把他們「趕」回來的。
我就問年紀最小五歲的小朋友是哪一位?也問剛剛摔倒的是哪一位?
所有小朋友毫不怯場,就圍在我身邊,七嘴八舌很可愛。
不過兩旁的觀眾,也因此看不到我,也看不到我訪問的小朋友,我就請他們後退,但是實在無法控制,我只好往前,讓兩旁的人也可以看到我和被訪問的小朋友。(這是一個技巧喔)
當他們圍在我旁邊的時候,笑得開心,討論也很大聲,我深深感受到小朋友的「天真無邪」,還有「希望」。



頒發紅包的時候,我也不斷跟著唱誦佛號,希望帶動大家一起唱,提升現場的道氣。
其實這幾天喉嚨的狀況都不好,主持永和的時候還多次咳嗽,但是這天三場歲末祝福,光是一起唱誦佛號的部分,大概就有80分鐘以上,一直很擔心星期天會沒聲音幫爸爸主持,還好老天幫忙,隔天聲音正常。

這天在永平高中,大約有1200人參加。
當大家離開的時候,我就走下講台,靠近還坐在位置上的人,近距離和他們講話。
這時候發現大家對於主持人走下講台靠近他們的回應還不錯,許多人離開的時候,都向我感恩或是點頭致意。



早上在松山,下午在南港也是如此,其實這不是我的原創,松山幾年前的歲末祝福,就開始這樣做了。
後來又接受志工的訪問,因此我大約十點半才離開永平高中,也都沒有時間用餐,他們送我兩個包子,我在前往捷運的車上吃了一個填肚子。
太太又開車到北投站來接我,結果她又晚到十分鐘,等於這天寒流來的晚上,我吹風40分鐘,還好,我真的穿的很多,不怕冷。


●挑戰
今年的歲末祝福有「聞思修」以及「信願行」的部分,和往年有很大不同。
例如往年的社區報導,都是單獨一段影片,也有旁白,今年則是用「無量義經序曲」的部分,先出現地球,之後志工在社區做的關懷畫面,串在後面的影片當中,由主持人現場旁白。
對主持人來說是一個挑戰,必須先做功課。才知道這個畫面是什麼,而且這個畫面有多長。
這個部分我今年沒有做足功課,我都是靠著事前問問志工簡單的內容,加上臨場反應來度過,幾乎就是「看圖說故事」,還好大致上來說還ok。
南港的部分,則是吳建成師兄來唸,我就輕鬆多了。
而今年的大藏經影片,我只要看到唱緬甸文的「一家人」,我就很感動,會想哭。

主持三場下來,發現有不少人都有瀏覽我的部落格,不只是師兄師姐,也是我的格友呢。

感恩:何陳美盈、余麗卿、游美雲的邀請與協助。王怡文、陳晉鴻、孫妙華、曹健輝、林有政、倪緯華、葉素貞的照片。


今年的歲末祝福,我個人主持部分,已經沒有太多變化與創新,如果您想知道前幾年我的主持經驗,可以瀏覽。
歲末祝福主持經驗,想學主持的人可以參考(2007)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8768217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