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種希望》一書,選錄我的分享(見證永遠的承諾)              
              大愛臺新聞部主播 倪銘均 97.07.11

這次我到四川是純粹當志工,承擔「人文真善美」負責拍照。以前常
被拍照,這次可以轉換角色為別人拍攝也很歡喜。

在發放點拍攝景物時,我向一戶人家打招呼:「大家早上好!家裡都
平安嗎?」回答的大嬸表示,她們家裡很平安,不過在一旁的蕭女士,
她的兒子不幸罹難了。

這位蕭女士的家正好在旁邊,我和巳龍師兄就到她家裡了解狀況。走
在斷垣殘壁當中,她向我們介紹:「這裡以前是客廳,這裡以前是我
兒子的房間。」

她的兒子就讀小學六年級,在地震中罹難,來不及參加畢業典禮。講
述這些話的時候,她仍不時地掉淚……。地震發生後,她立刻衝到兒
子的學校,三天當中只睡了一個晚上,地震隔天下大雨,她回家換衣
服,其他時間都待在現場,但是結果卻是失望的。

我想邀請她當志工,又擔心太直接邀請會被拒絕,因此請她陪我們走
走,介紹一下周遭住戶的受災狀況。

蕭女士一直說她對不起小孩,因為以前家中經濟環境不好,無法給小
孩吃好穿好;等經濟能力改善以後,孩子卻遇難!又說:「兒子會幫
忙作家事,很乖也很孝順的。為什麼死的不是我?」

一路上,我用上人的開示引導她:「孩子離開我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
,妳如果難過、一直拉它,它想飛也飛不高;不如放下,把風箏線鬆
手,這樣它才能夠自在地飛翔。」蕭女士衷心地說:「希望小孩在天
上能夠很平安。」

我問她:「萬一今天往生的是妳,妳希望小孩快樂還是悲傷呢?」她
毫不猶豫地說:「當然希望活著的孩子,能夠每天快樂。」我說:「
那就對了!現在妳一直難過,小孩在天上也不會快樂,唯有妳快樂,
他才能真正的快樂。」

談著談著已經來到慈濟的發放點,我請羅素師姊接手關懷,也準備一
個便當給她。她對羅素師姊說:「人家說學校是很安全的,為什麼我
兒子會死在學校?」

這時候,我找來一位同樣失去兒子的廖大嬸來開導她。廖大嬸就對蕭
女士說:「我兒子十八歲,明年要考大學。」廖大嬸邊說邊拿出兒子
的照片給她看。

廖大嬸又說:「我們這裡有十多位失去小孩的媽媽。」說這段話的時
候,廖大嬸的手機響了,原來是她的乾兒子王小波打電話來。她躲在
一旁和乾兒子講電話,笑得非常燦爛。她的乾兒子是康師傅集團的員
工,跟著慈濟來當志工,在這裡認了乾媽。

我請小志工到蕭女士面前,唱「一家人」歌曲給蕭女士聽,她邊聽邊
擦眼淚。接著每一位小志工還擁抱蕭女士說:「阿姨我愛您!您要堅
強,我們祝福您!」

稍後,羅素師姊請蕭女士到小朋友上課的地方,向小朋友說幾句話。
她勉勵小朋友要用功讀書。羅素師姊問小朋友:「很久沒有人叫阿姨
媽媽了,誰願意叫阿姨媽媽?」在場小朋友全部舉手,小朋友列隊去
抱蕭女士,並且說:「媽媽我愛您」、「媽媽,我們都是您的孩子」。

當所有小朋友都抱過她,也說出「媽媽我愛您」這句話後,她決定留
下來當志工;於是,羅素師姊安排她幫忙剝蛋殼。

★地震後,第一次露出笑容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奶奶,邀請我們到「廣化禪院」看看。剛好蕭女士
的家在附近,我們就開車送她回家,志工也邀請蕭女士前往。

我們跟著蕭女士到她兒子的學校──武都小學。她表示,教學大樓的
三層樓全部垮掉,她的兒子壓在最底層,第三天才被挖出來。挖出來
的時候,面貌就像睡著一般。

可能剛剛才被一群孩子抱過、喊過媽媽,倍感溫暖的關係吧?蕭女士
雖然悲痛,卻沒有嚎啕大哭,也沒有情緒崩潰。離開學校回到發放現
場,小志工教她比手語「人間有愛」,這時候,蕭女士終於露出笑容
,這很可能是她地震後第一次出現的笑容。

我和巳龍師兄,跟著蕭女士到她兒子的墳墓;墳墓距離蕭女士的家裡
,只有約十分鐘的腳程。同行的有三位小志工,胡婷婷、羅安兵和羅
安麗,他們輪流牽著「媽媽」的手。那樣的畫面,真美!

她兒子的墳墓在玉米田當中。她說:「今天有哥哥、姊姊來看你了,
你在天堂要開心,你開心媽媽也會開心。」

蕭女士又說:「媽媽跟你保證,會快快樂樂的。」我合掌說:「我們
是來自臺灣的慈濟功德會,祝福你!希望你能夠再來人間當志工,在
慈濟與媽媽相會。」

在旁邊,還有她兒子的好友之墓,蕭媽媽對著墳墓說:「希望你們兩
個人都能開開心心的。」

小志工和蕭女士牽手回到原本住的地方,她說:「我現在心裡輕鬆多
了,覺得這一天過得很有意義、很開心。因為你們幫我解開心結,讓
我覺得好舒服、好舒服,這一天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們這群好心人,真的!」

她篤定地說:「我一定要振作起來,過幾天就會去找工作,重整我的
家園,不辜負你們對我的期望。」這也是慈濟人最樂於見到的結局。
我感受到──救人的感覺真好!

大地震發生後,很多新聞讓我紅了眼眶;但是在主播臺上流淚,不如
到災區流汗。我覺得實際去助人、救人的感動,勝過於播新聞的感受
,我們在苦難中,的確見證到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也看見災區的希
望!

★上人開示:

好啊!在你鏡頭之下所拍的畫面,都是歷史足跡。感恩你兩千多公里
的取經之行,要好好將這些內容保存下來;就如古時候的大德去取經
一般。感恩!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