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善解人意的老闆(收鋁罐的日子)

這是宗教處秀玲寄給我的一篇文章,覺得這老闆非常善解人意。讓人感動。
在慈濟,「照顧戶」也稱為「感恩戶」,因為志工要感謝被幫助的人,不是要別人感謝我們。
感恩對方,因為要謝謝他們,讓我們有做好事的機會,讓我們有成長的因緣。
如果對於接受我們幫助的人都要感恩,那對於幫助我們的人,更不能「失禮」、更要感恩。


●收鋁罐的日子
撰文:蔡謀祐(濟祐)師兄

每星期二、四、六下午,我都得趕在5點鐘前,上餐館Express Cafe取鋁罐,因為餐館5點鐘打烊。這天會所裡的雜務特別多,等我脫身來到位在Shady Grove路上的餐館時,已經差一刻6點鐘了。看到玻璃窗上大大的「CLOSE」字眼時,又悔又恨,正想掉轉車頭,卻看到店門虛掩,於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探頭往店裡瞧,才驚覺到店主姚老闆端坐在客人的座席,對著外面的停車場東張西望。見到我,興奮地說:「終於來了,你要再不來,我可得關門、走人了。」我忙不迭地道歉說明遲到的原因。一邊趕緊像往常一樣,動手將整袋鋁罐從垃圾箱裏提出來。

姚老闆一面招呼著:「又上班、又收罐子,肚子餓了吧?」一面從廚房拿出一盒壽司卷來給我。怕我拒絕,就說:「是客人電話定了餐,沒有來取。扔了可惜,要是不介意的話,請你惜福吧!」說得我慚愧又感恩,這分明是善意的謊言。因為壽司拿在手上,是溫的,是剛做的新鮮壽司。這是姚老闆的為人,一年多了,我深知他的個性,就順著他的意,幫他圓個謊吧。

「好的,跟鋁罐一樣都是資源回收嘛。」我左手鋁罐、右手壽司,轉身走出了小店,正想好好放聲哭一下,身後又傳來一句愛的叮嚀:「吃壽司會口渴,帶罐飲料吧!喝完了又多回收個鋁罐。」一罐Punch,就這樣不容推辭地硬塞在我腋下。

姚老闆不知是否瞧見了我淚眼汪汪,非常善解人意地說:「今天這秋陽特別炙熱,很刺眼是吧。」……

滿袋子的鋁罐,滿心的感恩,充滿了每一個收鋁罐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