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有智慧的外籍配偶

這是志工寄給我的一篇文章,覺得這位29歲的越南籍配偶,真的很有智慧。

小龍師姊心得報告摘要

1. 對富有的見解:
 「我每月省下幾千元,寄回越南,買東西捐給需要的人,人家要甚麼,我就給甚麼,人家既然來了,我就盡量滿足他們。」
 「別人富有,我就富有。我覺得幫助窮人,我應該跟他們一樣窮!」
 「我有福報,自己不要享受,有福報讓別人來享,那才是真正的福報。」
 「我認為的『富有』就是不愁吃、不愁穿,我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富有,我平常也不買甚麼東西。」
 「節儉為了他人就是惜福,為自己即是自私。」

2. 看破、放下執著:
 「對我很好的人,我不會很歡喜;對我不好的人,我也不會討厭他。」
 先生買一堆菱角煮給我吃,我並沒有很高興,反而對先生說:「你不要愛我,不然到時候你會放不下!」
 「我對先生無所求,甚麼都做,先生說地沒擦乾淨!好,我再擦!說甚麼沒做好!好,我馬上改!嫌我嘮叨!好,我嘴巴閉起來。」
 「我從來不會要求我先生改甚麼東西。有一天他生病了,流鼻血三個小時,他的眼神告訴我「我很怕死!」他去了醫院,我接他回來時,問他「你以後還喝酒嗎?」「我要戒了!」「你戒得了嗎?我不是波他冷水,戒不戒是在於你,不是我;做不做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只是幫助你,提醒你。有些事不能講得太白,這是智慧的問題。」
 要自然而然感化一個人,你做得好,他自然會跟著你做,而不是要他改,這是一種境界。

3. 和老闆相處:
 老闆脾氣不好,常常罵人,當他罵我時,我會說:「對不起!是我不好!」
 我們要學習「忍辱」,「忍」不是忍耐的「忍」,而是當別人罵你的時候,要用很歡喜的態度去面對他,他自己會覺得很慚愧。
 後來老闆要我幫忙時,態度很客氣,「我看著他,嗯!進步了不少喔!」
 中午吃飯休息時間,老闆叫我打掃辦公室,同事都說我很笨,又沒有錢做這麼多事,我說:「兩萬塊很多了!兩萬塊對我而言已經夠了!老闆要給我加薪水,我說不用了。我這個人很容易滿足,而且是當下滿足,不是以後才滿足。」
 大家都怕被老闆罵而不敢去,我很喜歡去,「因為每次人家罵我時,我就會成長一層。」

4. 發願、守戒
 剛剛聽上人的話,我覺得非常慚愧。我不僅要守五戒,這只是一般人守的,我還想守「八關齋戒」和發願。既然來學佛,就要發願,要發大願,不然只是念念佛、拜拜佛,那太可惜了。
 發願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苦難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每個人都能成佛。當我生病時,我念佛,就是希望其他生病的人能夠趕快好起來!
 大家叫我菩薩,我很慚愧!因為佛菩薩像大海一樣,什麼都可以容納,甚麼人都可原諒,心裏沒有任何怨恨與煩惱。

5. 精進學習
 有人常說:「你好煩喔!好討厭喔!就是不喜歡做!」事實上沒有喜歡或不喜歡,越不喜歡做越要做,人家越折磨你也越要做,當你做了之後你就悟到了。
 「境界一來時要感謝它,你還把它趕走,那不是對不起自己嗎?」
 要用佛法來生活,用智慧在生活上。
 要無條件對別人好,不要要求別人對你好,當你對別人好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的感化他。
 有位同仁很愛吃,常跑去台北排隊買吃東西,我問他:「請問你吃了有變健康嗎?有變聰明嗎?有讓你長壽嗎?沒有嘛!吃得越多越臭、越髒而已!」
 欲望要懂得節制。像我想買一個東西,看了兩個禮拜,我告訴自己:「你慘了,你跟人家一樣了!」在我的內心,一直不斷跟自己對話,時時提起正念。
 我會一邊工作,一邊念佛,久而久之,我也不感覺我在工作。
 我要帶孩子,還上班工作,一天到晚工作,我很喜歡忙。忙就比較不會生煩惱。
 我們要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為了一句無心的話而難過了兩三天。
 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覺得適合自己的就要拿出來用,否則永遠不會是自己的東西。不是聽完、看完就是了,還要去做,自己才會了解。

6. 學習原諒
 要多了解自己。一定要學習把「我」放下!
 很多事情,要學著原諒,不要放在心上。
 公事公辦、私事私辦,不要將家裡的事帶到工廠(公司)來,也不要將公司的事帶回家中,講這個人怎樣、那個人怎樣,說別人不好就是自己不好。
 「學佛很好,因為嚴格來講,學佛不會生病、不會死(指慧命)、也不會老的」。因為佛法是對生滅而修的,一般人以為身體的生滅就是死了。不要怕死,死了沒有關係(指應重神識而非肉體),有肉體,更讓人痛苦,貪、嗔、癡都會有,所以眾生很可憐,要學會放下。
 我去老人院做義工,有一位老人家叫我按摩,我幫他按摩之後離開,他又叫我回來幫他擦身體,我做完離開,他又叫我回來幫他做別的事。如此反覆叫了我十幾次,我根本連坐下來的時間都沒有,但我完全不覺得厭煩,也不生氣,反而很高興,因為來了就是要做的。人家越折磨我,我越可以學習。
 別人都去吃飯了,我繼續擦桌子、拖地板,等到別人都吃飽了,我才去吃,因為我要幫那裡的員工多做一些,他們才有休息的時間。
 人很奇怪,在街上遇到陌生人還會點點頭,但是回到家卻擺個臭臉,家人有欠你嗎?
 做人不要看別人的缺點。我聽上人說「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我更進一步覺得「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7. 盡孝道、守戒律
 孝道也要做到!在外面很會做善事,回到家沒有盡孝也不可以。
 我母親不是阿公、阿媽親生的,母親不喜歡他們,但我故意拿錢給母親,請她拿給阿媽,讓她在不知不覺之間學會佈施,也學會孝順自己的父母。
 大家都要發願,我也發願不只要守五戒,還要嚴格的持「八關齋戒」。
 路一定要自己鋪,別人幫你鋪的,走到底還是別人的路。


***************************************************
演講預告(台大、輔大)
●主播台下更精采 2009.12.21(一) 18:45-21:00 台灣大學新生203教室
備註:有冬至湯圓喔

● 溫室效應與心室效應 2009.12.22(二) 18:45~20:15輔仁大學利瑪竇LM202
備註:有冬至湯圓喔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