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林人物誌(靼虎)

在杉林園區連線後的當天下午,就留下來繼續訪問一些住戶。
總共有七個人,我們推出九集,在周日、周一、周二的晨間七點的新聞播出。
這個星期播出三集,是大愛園區總班長靼虎,還有陳良輝長老,下星期以及下下星期,會推出其他五個人的故事。
先分享靼虎的部分,總共有兩集,每一集五分多鐘。
我把文字稿也貼出來。



第一集:
(稿頭)
還好目前已經有許多,住在危險地區的鄉親,搬到平安的地方。高雄杉林大愛園區住戶,在新家過了一個新年。他們從沒有家,到現在才半年,就擁有一個新家,家具家電一應俱全,大家都充滿感恩。88天內,打造六百戶,很多人都說是奇蹟。除了志工和工程人員以外,其中一位關鍵人物,就是那瑪夏鄉的布農族鄉親靼虎,他曾經是高雄縣議員。風災初期,他代表鄉親和慈濟溝通,大愛園區動工後,則是擔任重建家園的總班長。另外,慈濟舉辦五梯的人文營,靼虎也擔任學員長。今明兩天我們要訪問靼虎,和他的太太,談談他們這段期間的心情。
(內文)
靼虎學員長還有,我們的秋香師姊您們好,首先要感恩您們幸福了。
現在看到整個大愛園區都蓋了起來,在過年前還舉辦這麼多圍爐
,在圍爐那一刻,您的感受是什麼。
從開始到現在一直到昨天,圍爐的那個時候,所感受到很多的心酸
,很多這個可以說痛苦,是人家一直,在決定要捉住慈濟,請慈濟幫忙蓋這個大愛屋的時候,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到今天,所攻擊我的言語還有,其他什麼讓我覺得很心酸,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一直到昨天,開始一直到結束之後,好像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全部拋在雲霄之外,當然也感受到,我今天究竟沒有做錯事情,我今天的路,我想應該沒有走錯,應該在很多心理上感覺上,非常的舒暢,帶來這麼多的人,現在看到慈濟的房子,這麼漂亮這麼堅固,我看到他們的笑容的時候,我也跟著興奮我也跟著高興。
靼虎學員長,其實您這段時間真是幸福了,我想這段期間您一定碰到了很多的委曲,當碰到委曲的時候,您怎麼去克服呢?
前半段我會很生氣,然後有時候如果逮到機會,我會回應馬上回應,但是後一段時間,就上了人文課之後,慢慢感覺到這個生氣
好像不怎麼好,應該聽到這些話,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我們就忍下來,忍下來後,過了幾分鐘就忘記了沒有了,那又何苦生那麼大的氣。
那秋香師姊那我就要請問您,當時 您反對(靼虎做慈濟)的原因是什麼?到後來為什麼可以支持?
前面是很多原因,因為我們下來的時候,還有老人家在照顧,我常常看不到他,我就很生氣真的很生氣,奇怪、慈濟(志工)們,常常來找您幹什麼,您都不關心家裏,您都一通電話一句話,您就馬上出去,那一個比較重要?
是我們家重要?還是慈濟重要?我就常常罵他,我說,您既不是村長既不是代表,您能代表村莊什麼東西?
對不對我說我就氣這樣,我就看到慈同師姊常常來,我就說這個人又來了,又要搶我老公了,不是一天耶,有時三更半夜回來,我就氣的實在沒有辦法忍,後來我就離家(出走),離家後,我還請我的朋友們,去房間看看我們的老人家有沒有跌倒,老公有沒有換紙尿褲,結果他比我慢回來,雖然我離家出走,我比較快回來,我還沒有看到他回來,您看,我氣到那種程度。
後來,慢慢慢慢了解說,原來不是這樣,看到慈濟那個作風,還有他們的微笑,是不是微笑感動我,還是每天看不到老公感動我,我也搞不清楚,就這樣子進入了進入狀況。
現在看不到靼虎,您的感受是什麼?
現在 我跟慈同師姊說,白天給慈濟 晚上還給我。
是這樣,所以一天看不到他沒有關係,晚上回來就好了、是這樣子。
靼虎師兄,那時候您參加人文營,擔任學員長的時候,您那時候說那時候太太有來,但是您不認得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當初她要來不來的,好像心不甘情不願,心不甘情不願,我站在那邊一到的時候一看,一個一個人都走過去,好像看不到人,後來人家問我說,您在找老婆呀?我說是呀,有沒有在那一邊,有呀 在那邊,耶 奇怪,都經過我面前,我怎麼搞的都不認識,哦 原來頭髮梳整了一下,還真的不認人了。
那人文營當中,您看到您可能是您的族人,可能是一些您的朋友
,您看到他們的改變嗎?有很多 還是很多改變,譬如說 檳榔 香煙 還有酒,包括很多過去生活上,譬如說在家裏跟我一樣,聲音蠻大聲的,現在也是慢慢聲音也減小,然後媳婦還有其他兄弟姊妹,有一些人一想到要大聲一點,一想到要做什麼,耶 我們上過人文(營),我們應該小聲一點,什麼事情都要心平氣和,好好談 有很多改變,尤其是這個檳榔的部分,不是我們原住民布農族文化
,是近二三十年,進到我們這個村莊的,所以這個應該要戒掉。
非常謝謝我們的靼虎學員長,還有我們的秋香師姊,接受我們的訪問,希望未來的大愛園區,還有您們的愛,還有您們的帶動,感恩您們,祝福您們。

攝影 剪輯 陳清水 黃巳龍




第二集:
(稿頭)
杉林大愛園區入住,許多鄉親在新家過新年。昨天我們訪問,大愛園區的總班長、靼虎,他在三個月當中,接觸到全球各地的慈濟志工,從剛開始不能理解志工的犧牲奉獻,到後來感動,進而效法志工的精神,投入大愛園區的興建。而他也因為投入慈濟,改變和太太的關係。今天杉林人物誌的報導,就要帶您認識這位鐵漢,他柔情的一面。
(內文)
您們昨天的分享真的很感動,我想這段時間,這麼多志工投入,我不知道,您看到這麼多志工投入,您的感受是什麼?
那一段時間一直到現在,我只要看到慈濟所有的師兄師姊,我是從內心裡面,十分的敬重跟尊重,因為有一段時間,這還都是滿地都是雜草叢生的時候,我發現很多過去,公務退休人員,當然也有生活比我們差的,然後有的還是公司的董事長,包括還有總經理這類的,來到這邊的時候,他在家應該是有佣人在做事,竟然來這個地方捲起袖子來,拿起這個鋤頭,拿起這個十字鎬、圓鍬,就開始挖樹,奇怪,這些人真的很奇怪,我剛剛開始形容,這些師兄師姊,我說這些一群不正常的人,神經病啊!家有好好的一個家庭,又是大老闆、董事長,不好好享受您這一生的成就,跑這邊冒這麼大的汗(太陽),還要做苦工,後來我慢慢想,只有由心的敬佩和敬重,也不知道用什麼話形容他們,只能,也只有一句話感恩啦。
那秋香師姊 我想問一下,那時您們剛八八水災的時候,您們有幾天都沒有東西吃嗎?會不會 有 有幾天 差不多三天。
三天沒有東西吃,您那個時候有三天,剛水災發生的時候,三天沒有東西吃,可是半年後現在有自己的家,我們現在過年前又有圍爐,您昨天吃圍爐時候的心情是什麼?
五味雜陳啦,看到今天那麼多東西可以吃,想當初搬下來的時候,那個還在山上的時候,逃難的時候,真的什麼都不能吃,又還要照顧老人,第一件事情就因為,有一個晚上,我們三包泡麵就十九個人吃,您那個湯端到您眼前的時候,喝多了,看看旁邊的人可能喝不到,喝不到那就稍微,只要有東西進口,進到一點口就好了。
(靼虎)您給我的印象很堅強,可是當您碰到很多委曲,不管是早期秋香師姊(反對) ,或者是其他族人(誤解) ,您有沒有難過?或感動的掉淚過?有。
老婆開始跟著我,一起走(做慈濟)的時候,我是偷偷的掉眼淚,尤其是看到師兄師姊為我們,這麼賣力 這麼努力的時候,真的掉眼淚,也聽到上人在開示的時候,在跟我談話的時候,忍不住還是掉眼淚,因為我覺得,真的很感恩上人跟副總(林碧玉) ,包括所有的師兄師姊,真的很感動。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掉眼淚,其他好像還可以忍住,還可以忍住,尤其是提到上人的時候,很自然就會掉眼淚,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以前要掉眼淚很難呀。
那靼虎學員長有沒有,要對秋香師姊說什麼話?應該對她很感恩吧?
因為我老媽在七十四年,就開始中風,都是我老婆在照顧,這一點我一直掛在心裡面,但是講不出話(口) ,所以 她把我的媽媽,當作她的媽媽來照顧,真的很感謝她,這二十幾年來一直到現在,老婆 其實我真的開始到現在,都很愛您,只是我做不出來也說不出來,那現在要說了,我剛才講完了嗎。
講三句 那個遲來的三句話嘛,剛才沒有講出來呀。
我真的很愛您 也喜歡您。
秋香師姊要不要回饋一下,真的是雖然是遲來的三句話,真的從他嘴巴講出來,真的很不容易呀。
感恩 感恩,真的大愛園區要感恩您們,真的 一切的委屈 感恩,還沒有做完 還要繼續走下去。
大愛園區還需要您們喔

攝影 陳清水
剪輯 黃巳龍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