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驚無險
昨天有一個很驚險的狀況,所幸平安度過。
家裡使用總機式的電話,機器很老舊,加上妹妹陸續結婚,人丁不多,所以淘汰,改成兩支有線電話和一支無線電話,共用同一個號碼。
請通訊行估價,他們表示光是請師傅來裝線,就要兩千多元,真的好貴,因此決定自己試試看。
我去光華商場,買電話線來裝設,也把家中的老舊電線剪斷,我看到一條很粗的電線,以為是電話總機的線路,就拿一把大剪刀剪下去,剪了幾十秒還是剪不斷,當我更用力剪下去的時候,忽然眼前出現火花和聲響,嚇了一跳,然後家裡陷入一片黑暗。
回過神才想到,我剪到的不是電話線,而是電線,因此短路停電。
我剪到的是冷氣的電線(所以比較粗),但是我拿著金屬剪刀,竟然完全沒有觸電,真的相當幸運,當然可能和我趴在床上(因為電線在床邊的角落),都是絕緣體有關,如果這時候是夏天正在開冷氣,而我剪下電線,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接下來的過程則相當有趣。
後來我騎機車,到一位志工家求救,她們家開水電行,我曾經多次麻煩師姐的先生,到我們家處理一些水電的問題。
一到師姐家,就看到一位男子在門口,好像就是她的先生,我就說明來意,後來才知道,這是師姐先生的哥哥。兩個人差一歲,長得很像常被認錯。他剛好到弟弟的店裡來看看,恰巧遇到我。他很久沒有做水電了,之前十幾年都是在馬來西亞做水泥的工作。
他以為我就住在附近,一問才知道,騎機車要五分鐘,他有些猶豫,但是在我百般請求下,他才勉強答應,師姐告訴我,他曾經傷到腦部,他在檢查電線的時候,請我一定要在旁邊注意,而且擔心他認不得回家的路,還要我騎車載他。
天啊!怎麼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會不會有問題?他該不會檢查的時候觸電吧?
沒辦法,是我拜託他重出江湖的,也不好意思拒絕。
騎車回家的路上聊天,他以前就住在家裡附近,他說以前這裡都是稻田,而他不但讀大同中學,是我的學長,甚至也是我育航幼稚園的學長,他已經快60歲了。
碰到幼稚園的第一屆學長,真難得。
他檢查表示,只是跳電,他說可能電表也跳電,於是我們又到一樓檢查,他要我先看看哪個電表沒有轉動,確定是我們家的電表,然後再檢查旁邊的開關,他就打開幾個看起來關閉的開關,但是上樓後還是沒電。
這時候四樓的鄰居走上來說,他們的辦公室沒電,天啊!他開錯開關了,他沒有把我們家的開關打開,反而把別人的開關關上。
這時候我趕快打手機給他的弟弟,沒多久他弟弟就趕到,然後家裡立刻大放光明。
他弟弟說,他還沒上來的時候,就碰到有人說停電,於是先在樓下看電表,打開幾個被關掉的開關,所以我們家就恢復供電,不多久,四樓的鄰居也跑上來說,他們有電了。
這場停電折騰了快兩個小時,只因為我的一個判斷錯誤,雖然過程烏龍,最後還是平安收場。
也因為這次的停電,師傅發現我們家的總電源開關,有線路溶解的現象,可能是前一個人裝設不當,如果夏天用電量大,說不定會發生意外,因此我們也及時改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電力恢復後,我繼續裝設電話線,已經接近完成,只花了五百元的材料費,省了1500元。
我覺得,有些小事情,其實不難,要學著自己動手做做看,不然請別人來做,要花好多錢,而且你不會有完成事情的成就感。
當然,和電有關的維修,還是小心為妙。
當我描述我剪斷電線的情形,師傅說剪刀一定毀了,後來我看剪刀,果真凹了一個洞,真的福大命大,感恩平常自己,累積一些愛的存款。

(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