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脈傳承(德佩師父、德悅師父)

德佩師父
1. 佩師父提到一個玄奘大師的故事,我沒有聽得很清楚,網路搜尋出來一段宣化上人的開示,放在後面與您分享。
2. 佩師父說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有隔世(陰)之迷,大修行者投胎後也可能迷失,我們不好好做,下輩子一定可以遇到上人嗎?
3. 一般念佛的人都說往生後,觀音彌陀來接引,上人說,我們希望的是好因好緣來接引。
4. 曾裕真老師很用心投入慈濟,她向人勸募,從來沒有被拒絕過。因為他每天都看上人的開示,吸收上人的法,有人問她問題,她都可以回答、解惑。因此收功德款,從來沒有被拒絕過。
5. 在慈濟唸書的小孩很有福。有一位媽媽說她的小孩在慈濟讀書的時候,常常和媽媽分享慈濟做的事情,例如卡崔娜颶風重創美國,慈濟去救災,她女兒都知道。這位媽媽才發現,慈濟的教育是和整個國際接軌。


宣化上人開示《窺基法師的故事》
玄奘法師從長安出發,隻身向西行,經過一山洞,見洞口有蝙蝠糞,當時玄奘法師在想:「這洞中一定無人住,否則不會有這麼樣多的蝙蝠糞。」好奇的心理向洞中走去,在不遠的地方,他發現一個怪物,頭髮都結在一起,小鳥在上面做窩,這怪物臉上的塵土很厚,好像石頭人一般。
玄奘法師走近仔細一看,原來是位老修行,已經入定。
玄奘法師用引磬給他開靜,令他出定,一會兒,這位老修行開始動彈。
玄奘法師便問他:「老同參!你坐在這裏做什麼啊?」老修行的嘴巴動了幾次,才發出聲音來:「我等紅陽佛(釋迦牟尼佛)出世,我好幫他弘揚佛法。」
玄奘法師說:「老同參!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涅槃了。」
老修行一聽,很驚訝地問:「釋迦牟尼佛在什麼時候出世?」
玄奘法師說:「在一千多年前,出現於世。佛滅度已經很久啦!」
老修行又說:「釋迦牟尼佛入涅槃,那麼,我還是入定,等白陽佛(彌勒佛)出世,我再幫他弘揚佛法吧!」
玄奘大師說:「老同參!你不要再入定了,等彌勒佛出世時,你又要錯過機會,不如現在跟我到震旦,將來我取經回來,你好幫我弘揚佛法。」
老修行一想,言之有理,於是答應大師的要求。
玄奘法師對他說:「你的身體太舊了,所以你要換一個新的房子。你到長安去,看到黃色琉璃瓦的屋子,你就到那裏去投胎,等我從天竺(印度)取經回來,我再來找你。」
老修行辭別玄奘法師,二人分手,一向東走,一向西行,各奔前程。玄奘法師經過跋山涉水,迭遭災難而不灰心。曾經誓言:「寧向西天一步死,不願東土一步生。」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實在偉大!所以完成他偉大的事業,對中國佛教有所貢獻,創立「唯識宗」。所謂「見賢思齊」,我們希望成就道業,應以玄奘法師為寶鑑,作為模範,向他看齊,把本有的智慧現出來,為佛教貢獻一分力量。

一日復一日,玄奘法師餐風宿露,披星戴月,向西進行。抱著堅忍不拔的意志,不到目的地(天竺),決不休息。所謂「見賢思齊」經過千辛萬苦,在路上行走三年,終於到達天竺的佛教大學(那爛陀寺),拜戒賢論師為師(當時天竺唯識學權威),專學《十七地論》及《瑜伽論》等經典。學成歸國,路經曲女城,為戒日王所請,在該城成立辯論大會,參加的有十八國的國王,以及大乘和小乘、婆羅門和外道等,約有六千人,盛況空前。
大師為論主,稱揚大乘,序作論義,寫懸於會場門外,並言:「如改一字,願拜他為師。」經過十八天,無人能改,最後勝利,名揚五天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位大名鼎鼎的玄奘法師。於貞觀十九年(西元六四五年)正月二十四日,回到長安,當時僧俗出迎有數十萬人。
唐太宗派相國梁國公房玄齡等為代表,歡迎玄奘法師於弘福寺,從事翻譯經典工作。
玄奘法師,在天竺留學十二年(在路上往返耽誤五年),成為中國留學生的祖師。取回的經典有五百二十篋,計有六百多部。將全部經典貢獻於國家,特蒙皇帝召見,嘉獎一番。玄奘法師便向唐太宗賀喜:「恭喜陛下。」唐太宗覺得莫名其妙,就問:「喜從何來?」玄奘法師說:「陛下得一位太子。」
唐太宗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說:「沒有啊!」玄奘法師心想:「明明指示老修行來投胎,怎會沒有呢?」
於是在定中觀察。哎呀!老修行搞不清礎,投錯胎了,跑到尉遲恭家裏去。
玄奘法師將這段因緣,向唐太宗報告。
唐太宗說:「原來如此,你就去度他吧!」
玄奘法師去找尉遲恭,說明來意。
玄奘法師一見尉遲恭的姪子,心生歡喜。因為窺基的身體,非常魁偉,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是載法之器。所以開門見山地說:「你跟我出家吧!」
窺基一聽,莫名其妙,不悅地說:「你說什麼?叫我出家,豈有此理!」轉身就走了。
玄奘法師只好與唐太宗商量,成就這段因緣。於是乎皇帝下旨,要尉遲恭的姪子出家,尉遲恭一接到聖旨,便叫姪子出家。
窺基嚴辭拒絕地說:「豈有此理!皇帝怎麼可以叫我出家?我還沒玩夠哪!我要去和皇帝講道理。」
第二天尉遲恭帶著姪子來見皇帝。窺基一來便說:「陛下要我出家,可以!可是我有三個條件。」
唐太宗一聽就說:「你要多少個條件都可以。」
窺基就說了:「我最歡喜喝酒,我不能沒有酒,無論我到什麼地方,都有一車的酒跟著。」
唐太宗心想:「出家人是戒酒,可是玄奘法師告訴我,不管什麼條件都答應。」於是就說了:「好!我答應你。第二個條件呢?」
窺基說:「我知道出家人不可以吃肉,可是我歡喜吃肉,無論我到什麼地方,後面都有一車新鮮的肉跟著。」
唐太宗說:「我答應你。第三個條件呢?」
窺基沒想到皇帝會答應他的條件,所以就說:「出家人不可以有太太,可是我離不開女人,無論我到什麼地方,必須有一車的女人跟著。」
他心想:「這個條件,皇帝無論如何一定不會答應的。」
唐太宗心想:「哎呀!這怎麼能答應呢?可是玄奘法師已經囑咐我,不管什麼條件一定都要答應。」所以就說了:「好!我完全答應你,你現在可以出家了吧!」窺基沒辦法,就很勉強出家了。
所以在出家那天,後面有一車的酒、一車新鮮的肉、一車美女,陪著他一起到大興善寺出家(編按:大興善寺是玄奘法師的譯經場),廟裏知道窺基要來出家,所以敲鐘擊鼓來迎接他,窺基一聽到鐘鼓的聲音,豁然大悟:「啊!原來我就是那個老修行,來幫助玄奘法師弘揚佛法,」於是乎把後面的三車遣回去,什麼都不要了。所以後人,稱窺基為三車祖師。


德悅師父
1. 最近感冒,喉嚨沙啞,要說一個好都很困難,覺得能夠說話多有福報。
2. 經過幾天後就想到,「如果我可以說話後,第一句話要說什麼話?」
3. 我們常說「有福同享」,昨天遇到佩師父,就請他一起來上課,「有課同講」。
4. 心到、眼到、口到、耳到,就能做得到。
5. 學而時習之。不斷練習,身體力行,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
6. 人和人的距離,常常不若耳朵和嘴巴之間的距離,我們說的話,耳朵最常聽到。
7. 慈濟懿德會,是慈濟教育的特色,是教育史上,史無前例的創舉。慈誠是慈悲與真誠,懿德是美德,是母儀天下的品德。
8. 昨天的人間菩提上人表示,到每個環保站都是人山人海,上人說他每一輩子、每一生,都在結好緣。
9. 所以每個人看到上人,都能心生歡喜。
10. 肩負的是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規範,舉凡外在的行為舉止,內在的涵養與氣質皆為教育。
11. 設立的意義,就是要多一分爸爸媽媽的關懷,多一分亦師亦友的感情,陪伴學生度過年少輕狂的歲月。
12. 小孩在小學的時候是父母的,中學是朋友同學的,大學是男女朋友的。
13. 校園是學子的人生要站,有了慈誠懿德會,形成了以人作教的最好環境,不論是傳道、授業、解惑,都浸潤在愛的擁抱中。
14. 輔佐的角色:協助輔導孩子生活禮儀、道德倫理,當其心理、情緒困擾時,適時的關懷傾聽。
15. 一位懿德媽媽說,她聽了(學生)二十個鐘頭的苦水與煩惱。
16. 一位慈濟的學生寫著「原本的我,只想打開一扇窗,看看花蓮美麗的風景,但意外的當我走向校園時,那裏卻有一肩 等著我。眼前有一條通往寶山的大道,陪伴我走過這漫漫之路的,正是這群無私無悔的慈誠爸爸和懿德媽媽」
17. 上人說:要疼愛、不要寵愛。要教不是管。
18. 感恩有慈誠懿德以菩薩心、父母心,付出無所求,愛師父所愛的孩子,去做我想要做的事,陪伴孩子成長。
19. 放下,但不要放棄。
20. 慈濟已經國際化,我們要有國際的標準,國際的規格。
21. 一位家長說,一位志工的身色不柔和,而對慈濟反感,不想加入慈濟,上人就說,這位志工不柔和,的確要改進,但是這位家長,卻因為別人的不對,就拒絕一切,這也是不夠有智慧。
22. 有學生說「慈誠懿德,是他們生命中最特別貴人」。
23. 孩子們一直看著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
24. 人間有緣而會遇,雖然彼此沒有「血緣」但有「學緣」,這份緣是永遠的。
25. 教育:教之以禮,育之以德。
26. 每一教育層次,都負有禮儀啟蒙的責任。
27. 父母是生命的貴人,師長是慧命的貴人。
28. 亦師亦友,亦父亦母的心情來面對孩子,若是以老師的角色出現則需要身教;若以朋友的身分面對,必須是好模範;若以父母的心情陪伴時,要有做父母的風範。
29. 心地的菩提種子,若要長成大樹,必須四緣和合。誠正信實為大地,慈悲喜捨為和風,智慧妙法為淨水,殷勤精進為陽光。
30. 言必行,行必能言。
31. 上人說,為什麼颱風一來,很多樹木都會倒?因為現在很多樹,都是移栽過來的,它不是從樹苗慢慢長大的。
32. 靠近赤道的地方,好播種,但人也比較懶散。
33. 地瓜葉很好種,不用太多照顧就可以長得好,有人稱為懶人菜。
34. 祈禱文:願菩薩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菩薩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願菩薩賜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35. 有人請益:如何輔導孩子。上人開示:先輔導好自己。
36. 愛要給得有尊嚴,不能變成孩子的大玩偶。
37. 用最誠懇的大愛,啟發孩子的良能。
38. 有人說,不好意思回精舍吃飯,上人說這樣不對,要和上人的緣,結得更深更廣,就要常回來精舍。
39. 上人說:如果你還有流淚的力量,不妨轉化為救渡眾生的力量。為自己流,不如為天下人而流。
40. 虔誠對人人,戒慎對自己。
41. 結好緣,歡喜聚。
42. 道心不退,慧命不凋。
43. 以菩薩的心,來對待菩薩。
44. 一念含融三千屆,勿忘當初一念心。
45. 管好自己的心,不要只看別人有沒有修行。
46. 《因果經》:六根具足者從持戒中來為人,諸根不具者從破戒中來為人,身端正者從忍辱中來為人,醜陋者從嗔恚中來為人,貧窮者從慳貪中來為人,高貴從禮拜中來為人。
47. 樹立榜樣:身不正 雖令不行,身正 不令而行。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48. 付出不求讚美,行善不沾煩惱
49. 帶動善業,莫共惡業,千錘百鍊,志願不退。
50. 處順境以無常觀,處逆境以因緣觀,做對的事是智慧。 
51. 時代青年千萬素,時代菩薩萬萬素。
52. 兩處下工夫:把握時間、分秒不空過,開闊心胸、心寬念純。
53. 心神不定魔就入侵,心地光明日日吉祥。
54. 兩千年前佛陀所說法,兩千年後慈濟所做事。
55. 如是我聞,如是我做,如是我行,如是我見。
56. 如是我感受,走入經典、見證經典。
57. 木中有火,不鑽不出;沙中有金,不淘不得;心中有道,不覺不悟。

知道悅師父喉嚨沙啞,我拿了慈濟醫院中醫的爽喉丸給師父,師父開示的時候還特別提到,他說吃了兩顆藥丸後,稍稍舒暢。感恩台北這兩顆藥丸。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中國大陸博客(網易): http://daai003695.blog.163.com/
●中國大陸博客(QQ)
http://user.qzone.qq.com/1632347201
●倪銘均無名小站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