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分享(屏東鐵路高架化、半路被認出來、小小體會)

 

今天(2016.11.05)到屏東潮州,參加表姪女丘雅菁的歸寧。

屏東的鐵路今年高架化,經過平交道的時候不用減速,因此行車速度更快。從潮州搭普悠瑪到屏東,只要十分鐘。

 

配合高架化,車站也都是新的,包括屏東和潮州等車站。屏東車站還沒有全部完工,潮州車站則好空曠。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坐火車回潮州,出車站後有三輪車,曾經坐過。

火車站附近是三角公園,這裡有一間南峰大旅社,旁邊有綠色遮光罩的房子(已改建),就是爸爸的老家。

 

三角公園附近就有兩家大型的文具量販店,還有一間金石堂書店,進去晃晃薰染書香。希望小鎮的書店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參加完喜宴坐火車到屏東市,黃秀蘭師姑過來接我,我騎車載她去看阿富叔叔。

秀蘭師姑幫我準備口罩,我說不用,今天的空氣汙染狀況應該還好,結果騎了半小時後受不了,還是向她拿了口罩。

 

晚上七點,在即將啟用的演藝廳前面,有一場服裝秀,聽說有幾位慈青,代表屏科大的時尚設計與管理系演出,但要趕回台北,就無緣欣賞了。

 

經過永達技術學院的時候,特別望了一下,曾經我進入這裡找服務性社團的人參加慈青,多年來,這裡的慈青也付出很多,但是現在卻停辦、關校,不勝唏噓。

 

●被認出來

上火車前,先到上海素食館買便當,經過一家紅豆餅店的時候,看到是萬丹紅豆就瞧了一下,因為阿嬤是萬丹人。

沒想到,老闆和另外一人在聊天的時候認出我,喊倪主播,我就走過去。

老闆是我們的師姊,另外一人是會員。

當時天色已暗,我距離她們有十多公尺,而且我穿便服,還被認出來。

另外一位是師姊的小叔,他在慈濟科技大學教化學,遇到的都是法親,真好。

他們送我一個紅豆餅,又送我一罐茶,感恩他們。

 

 

●小小體會

今天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的時候,車廂好多日本人和韓國人。

坐我旁邊的是一對韓國老夫妻。

這位阿嬤睡覺的時候把腳高高的翹到椅背上,看了有些不舒服。

快下車的時候,這對夫妻很親切的問我一些地圖的資訊,阿嬤還把香蕉剝開請我吃,我笑笑婉拒。

下車前,我說了幾句韓文,這是我去北韓採訪時候學的。

我只會這幾句,因此說完就趕快離開,萬一他們再跟我多說就聽不懂了。

 

一個感想是,原本看到阿嬤翹腳,覺得和我們的生活習慣不太相同,但是後來她又非常親切的和我互動。

這讓我想到,也許對這位阿嬤來說,她不覺得翹腳是不禮貌的,如果她知道這樣不好,我相信她不會這樣做。

反過來說,有些人也許很有禮儀,但是冷漠、自私、耍心機。

所以要怎麼評斷一個人呢?多觀察,不要馬上下定論。

多用「善意」去看事情,多「善解」別人的語言與行為。

6.jpg

7.JPG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