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342)(塔托博士精舍演講)(2019.12.18)

《和平飲食》是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總榜單日排行冠軍,作者威爾‧塔托(Will Tuttle)博士,到靜思精舍演講(2019.12.18),他的太太梅德琳(Madeleine)同行,博士演講的簡報檔,都是他太太畫的動物。
塔托博士巡迴各地演講推廣素食的好處,他自己茹素後四十年沒有到過醫院,唯一的例外是到台北慈濟醫院演講。
我把他在精舍的演講打字下來,簡單分類、下標後與您分享。
感恩Ruby(王莨喻)的同步口譯。

※※
身為人類有生有死,此身珍貴,要如何應用呢?思考我們如何成為療癒的力量,並呈獻給世界。
首先我們的飲食、生活方式是關鍵,美麗豐盛的水果,都是大地給的禮物。
當我們看到動物、生起尊重的心,不想看到有人攻擊牠傷害牠,我們不會想說:「我想吃下去」,自然而然升起慈悲的心。

《大地毀傷、饑荒餓莩》
(吃肉)背後是一堆「囚禁」,因為要種植更多植物餵養這些動物,這是許多問題的起因;砍伐很多樹、種植穀類餵養動物、水汙染等等。
現在全世界七成穀類,給肉蛋奶產業使用,很多人卻是面臨饑荒,吃肉蛋奶的人造成另外一大群人的饑荒,而食物短缺也是各種戰爭、衝突的原因。
我們破壞陸地、海洋棲息地,每天兩百種動物瀕臨絕種。
每天吃肉蛋奶,對下一代和現在的人有很大傷害。
當我們採用植物性飲食,對生態、人類、動物,造成療癒的力量。
植物性飲食用比較少的地、用比較少的水、用比較少的石油。
種植肉、蛋、奶需要的穀物,必須砍伐很多森林,我們改變全植物飲食,(每人)每年減少一百到一百五棵樹(被砍伐),讓地球的肺(森林)活化,重整動物的棲息地。

《改變菜單、身心健康》
我們不需要任何動物食物就可以很健康。
全植物飲食最好是有機,吃有機的全植物飲食,可以大幅減少到醫院的機會。
繁殖的魚,不只是人類食物而已;以前說在河邊抓魚,現在乳牛也吃那些魚!因為讓牛吃這些魚,會產更多的牛奶,同時會越養越胖,牛變成餐桌上的肉,利潤更多。
每次吃肉蛋奶,也吃下了這些魚,這個痛苦不只給牛、豬,我們也接受這個痛苦。
這些養殖的魚,吸收成千上百種的毒,不管是汞、戴奧辛,各種汙染物質,餵給牛吃、牛奶就滲透這些毒素。
我們吃這些植物,水果、生菜,有機的話,會得到很多營養,吃肉蛋奶,會吃進去高單位的毒。

人類生產四萬種有毒化學物質。
毒素進入肉蛋奶、進入人體,吃這些肉蛋奶增加各種疾病風險,失智症、免疫系統疾病、癌症,我們要明白吃的食物的後果。
覺知特別重要,如果我們食用動物性飲食,破壞大自然生態、也破壞我們內在系統。

《白色牛奶、鮮紅牛血》
人類吃肉蛋奶,也吃掉其他人的食物,更不用說養殖業成千上萬工人在虐待動物。
讓牛隻人工授精、受孕,把小牛偷走,讓我們可以喝到牛奶;小牛被偷走,有些很小的牛就被殺死,八成的小牛都被殺。
這些養殖場工人,有最高的自殺率、虐待、家庭暴力、用藥、吸毒、喝酒等問題。
當我每次拿出鈔票要吃肉蛋奶,等於同意那些工人可以繼續做這些虐待的行為,讓這些人越來越兇暴、甚至自殺。
古老智慧教導我們,每個生命都是互相連結的。
當我們將祝福送給眾生,我們也得到這份祝福;當我們傷害別人,我們也傷害自己。
今天在這個地球上,最具破壞行為就是食用肉蛋奶。

《戒殺護生、和平飲食》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透過自己的行為,找到內在真正價值,分享給所有的人,讓他們知道全植物飲食的好處。
因為我如果為自己健康負責任,對周遭每個人都是好事,我們越能照顧身體、心靈健康,愛我們的人越能夠自由。
如果不對自己健康負責,吃肉蛋奶,他們就必須照顧我們。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常吃肉蛋奶食品,1950年我在麻省波士頓,母親給我吃肉蛋奶也是基於愛。 
我七歲時問媽媽,我吃的這個是什麼?媽媽說我吃的和每個人都一樣,當時不知道還有一種人是純素者。
我母親現在純素,已經91歲,她是在退休中心,唯一不需要吃藥的長者。
之前參加過和農場有關的夏令營,一手揪著雞、然後要砍雞,放進滾水當中吃雞肉,其實不喜歡這樣做,但是這麼做才有食物。

《文化洗腦、覺醒靠己》
人類其實被洗腦了!一天有三次,吃進去不太健康食物的時候,也吃進去背後的態度。
我們被灌輸「那只是食物、沒有靈魂、不吃不行」
有一年參加夏令營,一隻五歲乳牛就要被殺了。為什麼五歲被殺?因為乳牛不斷懷孕、泌乳、身體崩壞,累壞怎麼辦?就殺了。
親眼參與殘酷刺殺動物變食物的事實,隱藏在幕後被灌輸的觀念是,沒有這些東西我得不到該有的營養。

《朝聖之旅、改變起點》
大學畢業和弟弟做一趟寧靜朝聖之旅,在田納西一個農場停下來幾個星期,當時1975年,這裡的嬉皮社群是素食者。
舊金山禪修中心,900人社群都是素食者、全素者,那時候還沒有「維根(Vegan)」這個字。這個社群包括兩百個小孩,都是胎裡素,頭好壯壯,那時候才知道原來不吃肉蛋奶也可以很健康。
吃肉蛋奶,浪費食物也造成更多饑荒。
1975年後,我就沒有吃過任何肉蛋奶。展現佛教經典教義,慈悲來過生活。
1980年住韓國寺院,這裡不但不吃肉蛋奶,也不用毛皮製品,他們就這樣過了800年,純素生活不只嬉皮創造,而是更久以前,《經典》扎根的飲食觀念。
我們先淨化、滋養自己的心,世界才能帶向和平。
此身短暫,每個人都能夠貢獻,喚醒世界的社群。

《Q & A》
(一)
新竹提問:素食如何找到平價食材?
博士回答:
大豆等都是健康食材,要確保有機、沒有太多加工。
大豆非常好,脂肪也夠,非常好的健康食材,但不要一次吃很多,一天一天吃一些。
穀類小麥、燕麥、馬鈴薯、地瓜等各種瓜類,混合一些澱粉、碳水化合物可以給我們能量。
蔬菜、菇類、種子、水果、莓類,加工品不要吃太多,還有就是少油、少鹽、少糖。
植物奶有很多種,可以參考「梅德琳的直覺廚房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a76kZnUuCuresqgerm8FzRf9_zEg9Sh」
還是要強調,加工食品不要吃太多。
過去古人飲食習慣才是最好,米、地瓜、蔬菜。
全植物飲食,創造身體要的任何成分,吃動物不會讓我們營養更具足,吃肉只會吃進更多的毒,讓我們生病。
五個重要營養成分都是從植物來的,動物沒有創造任何蛋白質,以品質來說,植物蛋白質的品質高很多。
最糟的蛋白質,奶類聚毒;奶類當中的酪蛋白,小牛具有激素可以分解,我們無法分解成為好的蛋白質。
動不動流鼻水、喉嚨痛、腸胃毛病、一型二型糖尿病、關節炎等等,都和攝取過多的奶有關。
回家看鏡子,如果看到的臉是小乳牛,那肯定要喝奶;你又不是小牛,喝(牛)奶對健康有害。 

(二)
芳淇提問:如何和母親溝通成為純素者?
回答:
這挺花時間。
父親65歲過世,要怎麼說服母親和妹妹吃素?讓她們看影片、還有我寫的文章,以身作則,這非常困難,因為他們居住的社群,每個人吃肉蛋奶。
有時候提到吃素,妹妹就生氣,太太和我三不五十傳影片、伊媚兒給她。
媽媽和妹妹是虔誠基督徒,母親還是基督教的傳教者。 
她們教堂裡面的人,都吃很多肉蛋奶,我給她們很多訊息,傳遞愛與尊重。
有一天,大概15年後,我妹妹寫電子郵件說:「神來到我面前,希望我採用純素飲食」,當下就成為純素者。
媽媽還有妹妹的女兒也純素,妹妹的女兒生小孩也素食,四胎都是胎裡素,四代都是純素者。
太太的媽媽也茹素,已經98歲。關節炎好了、視力、呼吸、能量都變好。
任何時候改變都是好事,當然越年輕越好。
越要改變他們,他們越不想改變,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不是要試圖改變他們,很奇怪,他們反而改變,就像魔術。 
純素者越懂得愛與尊重的話,自然而然別人就會受你的啟發,變得和你一樣。維根、靈性層次的純素運動者,必須更了解這件事情,我感激推動純素運動的人。
(推素)路途遙遠,每天表達感謝,盡可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三)
提問:從瑜珈獲得什麼好處?
回答:有很多方式可以讓我們心靈層次更健康,瑜珈是一個古老修行方式。
禪修、瑜珈,強化自己身體、心念變強,那時候身跟心互相連結,意識清晰。
每天和太太早上靜心、靜坐、做瑜珈,同時建議各位和大自然連結。
另外一個建議,每天做一些和創意有關的事情。

有一個東西營養成分很多,不完全從大地食物而來,而是和人際關係有關,培養人際之間的關係。 
剛剛來精舍,強烈感受到療癒的力量。
這樣的力量、和諧關係,透過內在休息、外在尊重,會更加強化。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希望覺知力更強;與更有覺知、友善的人為伴,一個一個社群加起來,創造一個社會,具有療癒力量的社會。
要活得健康,社群力量特別重要。
科學家發現,內在社群健康、吃植物性有機飲食的人,特別開心而且健壯。
繼續吃肉蛋奶,(內在)社群打架、攻擊自己的系統;採用植物性食物但不夠有機,也創造化學物質,也會影響到微生物社群,很多除草劑、抗生菌、傷害小尖兵。
全植物飲食、有機、未經過加工,創造健康社群。
科學現在才發現吃動物飲食,會吃下動物的不安、憤怒等各種情緒。
攝取有機食物,內在社群會更開心、有更和諧的自我,幫助我們創造更大社群、和諧社會。
只要帶著愛與尊重,不管大的事情小的事情,種下這些和平、喜樂種子,同時利他利己,幫助所有萬物、眾生,每個付出的努力都是重要的,我想再次感謝 你們付出的努力。

●太太梅德琳:
地球給我們需要的一切,用愛來回報她。每次創作,都希望把地球放進去。 
很小就畫圖、著色,開始喜歡畫生物,在這個美麗尊貴的地球到處旅行。
很喜歡和丈夫周遊各地,不想說使命是(打造)純素的地球,和各位努力一起打造更有慈悲心的地球。
還想繼續看我的畫的話,可以到網站。

※※帶動大家靜心※※
(靜心一)
腳碰地,感受大地的豐盛,向地球敞開宇宙中的家,心海中的美麗綠洲。
從宇宙看地球,向她奉上愛與感恩。
進入地球大氣層,藍天白雲包圍著我,大草地上滿滿都是花朵、小鳥,森林裡有松樹、橡樹,湖泊有跳躍的魚,高聳群山、起伏的草原、荒涼沙漠,布滿島嶼、珊瑚、海洋、還有結冰的極地、充滿生命力的熱帶叢林。
覺知她(地球)的痛苦,也了解人類對她無情的剝削。
我看見正在發生的轉化,人類正在覺醒,人們正在開始拒絕剝削和地球有關的創造物。
慈悲尊重生命、和平療癒,如浪般地過來,當我們查覺到地球神聖之美,我們過去被灌輸對動物的施暴習慣、漸漸消退。
我聽見鳥鳴、河川溪流回歸,流水自然淨化大地,我看島、海洋、珊瑚礁恢復生氣。
轉為純植物飲食和生活方式,氣候越來越穩定,因為我們都想起自己的使命、志業,榮耀地球輝煌的天堂。
在這晴空萬里之下快樂玩耍,人類以往摧毀的行徑不復在,地球康復了,璀璨的藍綠寶石,我感恩這個美妙和本質。

(靜心二)
雙腳踩地,感受和地球的連結,再次感覺到和宇宙周圍連結的力量。
無限宇宙給我們無限力量、無限創造力,此身難得,因為此身難得,要感謝、感激,同時向在場每一位表達感激。
我們願意在座每個人、眾生,每個人都有喜樂的因。
我們的心裡面,升起愛與慈悲之光,觸及到所有人類和眾生,希望所有眾生萬物開心解脫,萬物眾生和平、和解。
並且辨別我們最原始的光與心,期許自己創造對萬物、每個人和平的世界,並且我們成為集體的覺醒意識。
把這份心帶到內心,充滿各種愛的光,接下來的呼吸感到感恩、感激。
感受美好當下,謝謝我們世代傳承的老師,並且感謝他們的教導。
同時感謝這些智慧之光,閃耀在我們每個細胞當中。
我們會因此安住在這樣的安靜,願每個人自由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